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006
篮球运动员手指扭挫伤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现代康复9904112 汪

    手指扭挫伤是篮球运动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创伤。当手指受到侧向外力冲击使手指发生侧屈或外力使手指过伸时,即可引起指间关节或掌指关节两侧副韧带、关节囊的损伤,严重时发生韧带断裂、撕脱骨折或关节脱位,影响体育教学和训练。本文报道了鞍山师范学院体育系女生99人分两组篮球课运动时手指扭挫伤的情况,如何预防手指扭挫伤是篮球教学中的研究课题。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鞍山师范学院体育系97级女生99名,教材内容相同,身体素质和各项技术水平基本相似。

    1.2 方法 将97级女生99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在一般准备活动的基础上,把自编的自我手指按摩操做为专项准备活动的主要内容;对照组在一般准备活动后不做手指操,只做常规的手指专项活动。分别统计两组女生手指扭挫伤的发生人次和受伤程度,通过数据的统计和分析,观察手指专项准备活动(手指操)对预防手指扭挫伤的作用。

    2 结果与分析

    2.1 手指扭挫伤发病率的比较见表1。

    表1 发病率的比较 组别

    人数

    教学时数

    受伤人次

    平均发病率

    对照组

    50

    72

    40

    0.8次/人

    观察组

    49

    72

    28

    0.57次/人

    从表1统计显示,对照组平均发病率为0.8次/人,观察组平均发病率为0.57次/人,与对照组女生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由此看来,手指操能减少手指扭挫伤的发生率,并提示了准备活动不充分和不合理是造成手指扭挫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表2 受伤程度的比较 组别

    轻度扭挫伤(%)

    中度扭挫伤(%)

    合计

    对照组

    18(45.0)

    22(55.0)

    40

    观察组

    21(75.0)

    7(25.0)

    28

    2.2 受伤程度的比较手指扭挫伤的受伤程度取决于致外力的大小,轻者引起单纯性韧带、关节囊的扭挫伤重者可造成韧带断裂、关节脱位或撕脱骨折。体育系女生篮球教学中引起手指扭挫伤的外力一般都不大,伤后无关节脱位和手指侧弯畸型。轻度扭挫伤:疼痛、红肿及功能障碍等症状较轻者。中度扭挫伤:疼痛、红肿及功能障碍等症状明显者。从表2统计可得出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由此可见,做好手指准备活动,在类似的外力作用下可减轻损伤的程度。

    3 讨论与体会

    手指扭挫伤是篮球教学和训练中较多见的手部运动损伤,传、接球手形不正确是造成手指扭挫伤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教师强调篮球传、接球的基本技术教学,纠正不正确的姿势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忽视手部充分、合理的准备活动。本文观察研究资料表明,在兖分重视基本技术教学的同时,做好手部准备活动,是预防手指扭挫伤的必要措施。

    作者单位:汪(鞍山师范学院 鞍山 114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