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070
创伤性休克患者补液速度的可行性研究——介绍一种调节补液速度的公式从腹水和肠坏死组织中同时分离出复数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恒义 杨春华 白涛

    单位:吴恒义(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广东 广州 510010);杨春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广东 广州 510010);白涛(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广东 广州 510010)

    关键词:休克;创伤性;补液速度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000209 摘 要:目的:寻求一种简便、准确、能指导创伤性休克患者补液速度的方法,使补液更有效、更规范化。方法:以休克指数S作为衡量抗休克效果和调节输液速度的指标,通过对成年创伤性休克患者输液治疗分段测试,研究休克指数S与补液调节值R的对应关系。其关系为:当0.52 ml/h;S>2.0时,R=200×2.52 ml/h(S最大限值为3,指血压为0的特殊情况)。据此提出补液速度调节公式:V=R+B(速度=调节值+定值;定值为100 ml/h)。在抗休克成功的患者,实际补液速度(Vt)与以公式算得的速度(Vc)之差的绝对值与Vt之比小于或等于10%,即|Vt-Vc|/Vt≤10%为准确。结果:在28例严重创伤性休克患者的输液治疗中,准确率为89.28%(25/28)。结论:本公式方法简单,重点突出,准确性高,有推广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605.971;R45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2-0091-02

    Fluid infusion velocity in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shocka

    formula for regulation of infusion

    WU Hengyi,YANG Chunhua,BAI Tao

    (ICU,General Hospital of Guangzhou Command,Guangzhou 510010)

    Abstract:Objective:To seek a simple and accurate method for guiding fluid infusion velocity in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shock rendering the infusion more effective and standardized.Methods:Shock index (S) was taken as an indicator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antishock treatment and to regulate the fluid infusion velocity.Through the study on infusion therapy for combating shock in different stages in adult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shock,the correlation between S and regulating coefficient of infusion velocity (R) was analyzed.They were as following:when 0.52 ml/h;when S>2.0,R=200×2.52 ml/h.We put forward a formula for regulating infusion velocity:V=R+B(B is a constant of 100 ml/h).Difference between actual velocity (Vt) and velocity calculated by the formula (Vc) versus Vt was equal or less than 10%,which expressed as |Vt-Vc|/Vt≤10%(considered as accurate).Results:28 adult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shock due to severe traffic injury were studied,accurate rate was 89.28% (25/28).Conclusions:The formula is simple and accurate,it is worth populariz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raumatic shock;fluid infusion velocity▲

    特重型外伤时创伤大、部位多、范围广、伤情重,有效循环血量因外丢失和内渗转移的双重损耗而严重不足,合理快速补液就成为治疗的关键之一。对28例严重创伤性休克患者用自行设计的休克指数补液公式进行补液和休克的相关性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对1988年11月~1999年2月因严重创伤伴休克住院的28例患者进行观察,其中男26例,女2例;年龄:≤20岁1例,21~40岁23例,41~60岁4例,平均37.3岁;伤因:刀刺伤6例,交通伤15例,坠落伤4例,爆震伤3例。伤情评分用AIS-ISS法:30~39分15例,40~49分7例,≥ 50分6例,平均36.6分。休克情况:以休克指数S为标准,S=1.0者1例,1.02.0者11例(血压测不到者列为此列)。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用脉搏(P)除以收缩压(SBP)得出休克指数S,即S=P(次/min)/SBP (mmHg,1 mmHg=0.133 kPa),S最大限值为3,将S换成对应的调节值R,其对应转换关系见表1。即刻的补液速度V=R+B(B为定值,100 ml/h),用计算出的补液速度与实际的补液速度进行比较,两者之差与实际速度相比≤10%为准确,表明本法计算补液速度有可行性。

    表1 休克指数S和调节值R的对应关系 S

    R(ml/h)

    0.5
    S×10

    S=1.0

    S×100

    1.0, 百拇医药
    2S×100

    S=2.0

    2S2×100

    S>2.0

    2×2.52×100

    2 结 果

    最初补液速度为300~900 ml/h者16例,>900 ml/h者12例;快速补液时间≤5小时者12例,5~10小时者16例;抗休克效果好者26例,复苏失败者2例。用上述方法计算得到的输液速度(Vc)与实际的输液速度(Vt)相比,28例中有25例准确,准确率为89.28%。见表2。

    表2 计算输液速度与实际输液速度对比 例序
, http://www.100md.com
    S

    Vc

    Vt

    相差(%)

    例序

    S

    Vc

    Vt

    相差(%)

    1

    1.2

    340

    300

, http://www.100md.com     6.2

    15

    1.8

    460

    430

    6.9

    2

    >2.0

    1 350

    1 300

    3.8

    16

    1.2

, http://www.100md.com     340

    320

    6.2

    3

    2.0

    900

    920

    2.2

    17

    1.1

    320

    300

    6.2

    4
, 百拇医药
    >2.0

    1 350

    1 280

    5.4

    18

    1.4

    380

    400

    5.0

    5

    >2.0

    1 350

    1 450
, http://www.100md.com
    6.8

    19

    1.3

    360

    375

    3.5

    6

    >2.0

    1 350

    1 800

    25.0

    20

    >2.0
, 百拇医药
    1 350

    1 410

    4.2

    7

    1.8

    460

    415

    10.8

    21

    1.4

    380

    360

    5.5
, http://www.100md.com
    8

    >2.0

    1350

    1320

    2.2

    22

    1.7

    440

    450

    2.2

    9

    1.4

    380
, http://www.100md.com
    410

    7.3

    23

    1.6

    420

    410

    2.4

    10

    2.0

    900

    850

    5.8

    24

, 百拇医药     1.1

    320

    350

    8.5

    11

    1.0

    200

    230

    13.0

    25

    >2.0

    1 350

    1 280
, 百拇医药
    5.4

    12

    >2.0

    1 350

    1 280

    5.4

    26

    1.5

    400

    420

    4.7

    13

    >2.0
, 百拇医药
    1 350

    1 410

    4.2

    27

    >2.0

    1 350

    1 400

    3.5

    14

    1.8

    460

    450

    2.2
, 百拇医药
    28

    >2.0

    1 350

    1 250

    8.0

    3 讨 论3.1 严重创伤性休克,特别是休克指数≥2.0的休克状态,表明有严重的容量失衡状态,可能存在着实质性脏器的破损、血管的断裂、创面的外渗、骨折断端的丢失等严重的液体外损失;同时存在休克所致的血管麻痹扩张、容量增加、血管通透性改变、大量血浆外渗的转移性丢失两种情况,致使血容量明显不足。机体通过自身调节、加速心率来弥补容量的短缺,同时客观表现出血压下降的状况,这集中反映在脉搏和收缩压的比值S的变化上。据统计,S=0.5时血容量正常或接近正常;S=1时丢失液量约占总血容量的1/4~1/3(约1 000~1 500 ml);S=2时丢失量约占总血容量的1/3~1/2(即1 500~2 500 ml)。因此可以说,休克指数S可成为估计容量丢失的灵敏的测试指标,同时可以作为调节补液速度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3.2 严重创伤性低血容量性休克是个非常时期,病情不允许休克期拖延过久,否则会造成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缺血缺氧性损害和机体的一系列改变,必须尽快减轻休克症状和结束这个阶段。但是,以多快的速度补液既能达此目的,又使机体能承受。有研究表明,机体在这段时期有着惊人的容纳能力,输入的液体中有1/2~2/3并不参与有效循环,而是外渗到第三间隙〔1〕,另外加上尿液的排出,非快速大量补液不能纠正严重休克,“缺多少补多少”的作法在这段非常时期显然不妥。根据本组病例应用抗休克分段对比统计法测试,找出了休克指数S与它对应的调节值R,自行设计了休克指数补液速度公式,计算简便,临床应用其准确率较高。

    3.3 影响补液速度的因素很多,如年龄、体重、中心静脉压等,但在严重创伤性休克阶段,这些因素的作用远远不如休克指数的影响大,为突出重点,简化计算,这些因素可以暂且忽略不计。一旦患者转入平稳阶段,这些因素还应该成为决定补液速度的重要参数。另外,仍在继续出血失液的创伤患者,补液时还应加上继续的丢失量。同时,对特殊类型如老年患者,脑、肺挫伤患者,因其补液承受能力降低,且颅内高压可使脉搏减慢,影响休克指数,故输液速度应从慎掌握。
, 百拇医药
    3.4 必须强调两点:①抗休克过程是个综合过程,除了大量快速补液扩容外,尚有手术、止血、镇痛、激素、电解质失衡与酸碱失衡的纠正、升压药的应用 、氧供的改善等诸多措施,快速补液只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应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安排,断不可顾此失彼。②必须动态地观察S的变化,不断调整补液速度。因为诸多措施的综合效应,使机体状态、脉搏和血压比值发生迅速的变化,反映了机体水分的多少、容纳能力的增减,要求补液速度随时作相应的调整,切不可自始至终一成不变。

    作者简介:吴恒义(1944-),男(汉族),湖北省人,主任医师。现任全军医学科学委员会普外专业分会危重病医学专业组成员,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危重病医学专业组成员。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参考文献:

    [1]白涛主编.现代创伤诊断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

    收稿日期:1999-04-11

    修稿日期:1999-12-24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12卷 临床研究

    从腹水和肠坏死组织中同时分离出复数菌

    作者:陈宗淦 朱江 杨宝仙 郭宾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医院,云南 玉溪 653100

    关键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