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8072
低血容量性休克大鼠全身氧动力学的变化研究地乳生态制剂治疗小儿腹泻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单红卫 陈学云 杨兴易

    单位:单红卫(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急救科,上海 200003);陈学云(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急救科,上海 200003);杨兴易(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急救科,上海 200003);景炳文(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急救科,上海 200003)

    关键词:休克;低血容量性;大鼠;氧消耗;氧供给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000207 摘 要:目的:研究低血容量性休克时全身氧动力学的变化特点。方法:按4 ml/kg、每隔0.5小时分次从静脉放血,观察大鼠休克过程中全身氧供给(O2)、氧消耗(O2)和氧摄取率(ExtO2)的变化。结果:失血后1.5小时血红蛋白浓度开始显著降低(P均<0.05),心率明显加快(P均<0.05);失血2.0小时平均动脉压明显下降(P均<0.01),此时O2亦开始进行性下降,由于ExtO2出现代偿升高,O2维持相对不变;失血3.0小时时,O2O2一并降低,呈氧供依赖关系,并伴血乳酸浓度升高。结论:低血容量性休克时出现氧供依赖关系,该关系反映了全身组织缺氧的存在。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541.64;R3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2-0085-02

    Characteristics of oxygen kinetics in rats during hemorrhagic shock

    SHAN Hongwei,CHEN Xueyun,YANG Xingyi

    (Department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Changzheng Hospital,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03)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oxygen kinetics during hemorrhagic shock.Methods:A rat model of hemorrhage was established by withdrawing venous blood in 4 ml/kg every 0.5 hour interval.Systemic oxygen delivery (O2),oxygen consumption (O2) and oxygen extraction (ExtO2) were measured in rats during hemorrhagic shock.Results:Blood hemoglobin concentrations decreased (all P<0.05) and heart rate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ll P<0.05) at 1.5 hours of hemorrhage.2 hours after hemorrhage,mean arterial pressure significantly lowered (all P<0.01),whileO2 progressively decreased,O2 remained relative stable which was attributed to an increase in ExtO2 compensatively.After 3.0 hours of hemorrhage,O2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P<0.01) associated with reduction in O2,manifesting dependence of O2 on O2,and it was associated with elevation of blood lactate concentrations.Conclusions:Dependency of O2 onO2 exists in hemorrhagic shock,and such relation is indicative of body tissue hypox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morrhagic shock;rats;oxygen consumption;oxygen delivery▲

    手术、创伤等是低血容量性休克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全身各器官处于低灌注状态,易造成组织细胞缺氧及能量代谢障碍。本研究通过观察大鼠低血容量性休克时全身氧供给(O2)、氧消耗(O2)和氧摄取率(ExtO2)等指标的变化,探讨低血容量性休克时全身氧动力学的变化规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仪器:960-监护仪(德国Siemens公司),ABL50-血气分析仪(丹麦Radiometer公司),SBA40-乳酸分析仪(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与指标:健康雄性SD大鼠18只,体重280~320 g,实验前禁食12小时,自由饮水。戊巴比妥钠45 mg/kg腹腔注射麻醉,1%利多卡因局麻,切开颈部皮肤,插入气管套管,分离左侧颈动脉、右侧颈外静脉,分别插入聚乙烯管,后者缓慢插至右心房,以右心房血为混合静脉血,位置根据压力监测波形判断及尸检证实。导管用少量肝素生理盐水冲洗抗凝(浓度5 000 U/L)。手术后将动物移至自制保温箱内,调节照明灯使动物直肠温度维持在35~37 ℃。稳定20分钟后记录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O2测定按文献[1]方法,分别抽取混合静脉、动脉血各0.25 ml进行血气分析。另分别取动脉血20 μl和25 μl测定血红蛋白(Hb)及乳酸浓度(Lac),前者采用高铁氰化比色法,后者用生物酶膜法。初始指标测毕后按4 ml/kg缓慢从静脉插管处放血,放血量包括抽血标本量,每隔0.5小时放血1次并测定指标,连续进行8次。有关O2O2、ExtO2、心脏指数(CI)等指标计算参照文献[2]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显著性差异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 果

    2.1 血流动力学和Lac变化:失血1.5小时开始,Hb明显降低(P均<0.05),HR明显增加(P均<0.05);MAP则在2.0小时后显著下降(P均<0.01);CI在失血1.0、1.5小时均升高(P均<0.01),从2.5小时逐渐降低(P均<0.05);失血后3.5小时血Lac开始显著升高(P均<0.01)。见表1。

    表1 低血容量性休克大鼠血流动力学和Lac的变化(±s)

    Hb
, http://www.100md.com
    (g/L)

    HR

    (次/min)

    MAP

    (kPa)

    CI

    (L.min-1.kg-1)

    Lac

    (mmol/L)

    失血前

    158±8
, 百拇医药
    301±35

    18.1±2.0

    0.41±0.04

    0.73±0.04

    失血后时间(h) 0.5

    152±10

    305±34

    17.6±2.7

    0.42±0.03

    0.74±0.05

    1.0

    161±6
, 百拇医药
    311±37

    18.0±2.8

    0.51±0.05**

    0.75±0.07

    1.5

    142±9*

    338±45*

    17.5±2.4

    0.59±0.04**

    0.74±0.07

    2.0
, http://www.100md.com
    131±11**

    349±40**

    16.4±1.8**

    0.43±0.03

    0.75±0.06

    2.5

    114±10**

    369±39**

    13.6±1.9**

    0.37±0.05*
, 百拇医药
    0.76±0.08

    3.0

    105±11**

    392±43**

    11.1±2.1**

    0.30±0.03**

    0.79±0.08

    3.5

    80±10**

    442±40**

, 百拇医药     7.5±2.0**

    0.23±0.04**

    1.39±0.09**

    4.0

    61±9**

    451±38**

    5.9±1.7**

    0.19±0.04**

    4.02±1.31**

    注:与失血前比较:*P<0.05,**P<0.01;1 kPa=7.5 mmHg
, 百拇医药
    2.2 氧动力学指标变化:O2自失血1.0小时始逐渐降低,ExtO2同时出现代偿增加;O2在早期维持相对不变,在失血3.0小时才明显下降。见图1。

    注:与失血前比较:P<0.01

    图1 低血容量性休克大鼠氧动力学指标变化

    3 讨 论O2是组织细胞能量代谢过程中氧的消耗量,O2反映的是机体循环系统向全身组织输送氧的能力,CI、动脉氧含量的变化均可影响O2O2/O2即ExtO2,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组织微循环灌注状况和细胞线粒体呼吸功能。
, http://www.100md.com
    1977年Cain[3]首先在乏氧实验中发现了O2O2间存在氧供依赖关系,以后在脓毒症、内毒素休克等过程中予以证实,我们过去曾报道了脓毒性休克中O2O2间存在这种关系[4]。研究认为,由于病理因素导致O2下降,当在一定范围内下降时,ExtO2升高,组织通过摄取更多的氧来满足有氧代谢的需求,从而维持O2不变,当O2降至某一临界值后,虽然ExtO2仍有增加,这种代偿不能满足组织有氧代谢对氧的需求量,出现糖酵解及乳酸产生,表现为O2O2一并降低。该关系的出现是全身细胞氧需求与氧供给不平衡的结果[5]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证实了低血容量性休克时O2O2间关系亦存在这种双相变化。失血初期,由于Hb变化不明显及CI有代偿增加,O2变化并不明显,ExtO2亦无显著增加;随着休克的发展,Hb进行性降低,血液运载氧能力下降,血容量减少使CI出现降低,组织处于低灌注状态,导致O2进行性下降,由于组织ExtO2的代偿增加,弥补了O2的不足,使O2维持非氧供依赖关系;在休克后期,随着O2进行性下降,氧供给与氧需求的矛盾不再被弥补,组织能利用的氧不足,故O2也开始降低,出现氧供依赖关系,并伴随血Lac升高,无氧代谢的加强是组织缺氧的表现。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结果提示,在低血容量性休克的救治过程中应尽早补充血容量,以提高Hb含量和CI,保证全身组织有足够的O2,才能有效防止氧供依赖关系的出现及细胞缺氧的加重。

    作者简介:单红卫(1965-),男(汉族),山东青岛人,硕士,讲师,主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休克的发病机制及监测,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15篇,参与著书5部。

    参考文献:

    [1]单红卫,景炳文,张翔宇.一种测定大鼠氧耗量的简易方法.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5,16(2):179-181.

    [2]Shoemaker W C.Relation of oxygen transport patterns to the pathophysiology and therapy of shock states.Intensive Care Med,1987,13(4):230-243.
, http://www.100md.com
    [3]Cain S M.Oxygen delivery and uptake in dogs during anemic and hypoxic hypoxia.J Appl Physiol,1977,42(2):228-234.

    [4]单红卫,景炳文,杨兴易,等.脓毒性休克时大鼠全身氧供给与氧消耗关系的变化.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4):203-205.

    [5]Samsel R W,Schumacker P T.Oxygen delivery to tissues.Eur Respir J,1991,4(10):1258-1267.

    收稿日期:1999-08-04

    修稿日期:1999-12-27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5期第12卷 临床研究

    地乳生态制剂治疗小儿腹泻疗效观察

    作者:龚志术 杜松奎 李新甫 曲利霞

    单位:龚志术 杜松奎(郑州153中心医院,河南 450042);李新甫(郑州军分区,450052);曲利霞(郑州54774部队休干所)

    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