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089
应用血浆置换抢救致死性药物过敏毒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鸣 费晓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第一医院肾病科,31000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49 本院用血浆置换(PE)法抢救重危药物过敏、毒物中毒等,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2例药物过敏、毒物中毒患者中,男3例,女9例,年龄16~49岁,平均34.5岁。12例中有9例患者需机械通气维持呼吸。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予深静脉穿刺插管建立临时血管通路,进行一级膜式分离血浆置换,每次以30~40 ml/kg体重计算置换量,对1例长效青霉素过敏致心跳呼吸停止经心肺脑复苏者,及1例大泡松解剥脱性皮炎者予每12小时置换一次,其余患者予每24小时置换一次。病情稳定后予隔天置换一次,12例患者平均置换5.5次/人,平均置换血浆1 750±215 ml/次。回补液为新鲜血浆或新鲜血浆加人体白蛋白加复方林格氏液配比液。

    2 结果

    12例患者全部脱离危险,意识、自主呼吸恢复正常,皮损缓解,抽搐停止,配合综合治疗(抗过敏、抗休克、抗感染、支持治疗等),全部痊愈出院。

    副反应:66次血浆置换并发症以皮肤搔痒与荨麻疹为多(17.8%),依次为畏寒、寒战(4.6%),肢体麻木(4%)及手足抽搐(2%)。

    3 讨论

    本文报告的12例致死性药物过敏、毒物中毒患者的抢救成功是在心肺脑复苏、抗休克、抗过敏、抗感染的综合治疗前提下,积极采用血置换法进行抢救,及时将病人体内的药物、毒物及与血浆蛋白结合的药物、抗原—抗体复合物、异常增高的免疫球蛋白、各种炎症介质等迅速清除。

    本文结果提示,在抢救重症、致死性药物过敏、毒物中毒病人时,如果有条件开展血浆置换的单位,应积极迅速地予以血浆置换治疗,及时清除患者体内的各种致敏物质、毒性物质、异常升高的免疫球蛋白、免疫复合物以及各种淋巴因子、炎症介质,以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收稿:1998-11-20

    修回:1999-0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