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090
原发性肝癌自发破裂出血25例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顾长虹 孙玉琢 唐淑贤

    单位:顾长虹 孙玉琢(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161041);唐淑贤(绥化市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47 我院近年来,共收治原性肝癌自发破裂出血25例,现就其诊断及治疗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中,男22例,女性3例,年龄42~84岁,其中50~59岁14例占56%。本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部分病人伴恶心,休克12例占48%。大多数病人血色素低,有急性贫血外观。有肝炎病史者15例占60%,6例术前腹穿抽出不凝血。行B超检查12例,8例提示肝占位性病变。

    本组术前诊断19例,误诊6例。手术治疗21例,左肝叶切除2例(左肝外叶切除1例,右肝外叶部分切除1例),肝动脉结扎加填塞止血6例,填塞或/和缝合修补13例,非手术治疗4例。给予止血,输血,抗休克等综合治疗。本组死亡5例。

    2 讨论

    原发性肝癌自发性破裂的病人,以腹痛为重要症状,表现有腹部压痛,肝大或肝肿物,腹水征,黄染,休克等。部分病人有肝病史。如果病史、症状不典型或无肝病史,极易误诊为炎症性腹痛,本组误诊6例,其中5例误诊为炎症性疾病。另外,体检要仔细全面,要重视腹腔穿刺的检查,腹腔穿刺在本病的诊断中极为重要,本组检查6例,均抽出不凝血。所以对可疑病人均应行腹腔穿刺检查,可获得较可靠诊断依据。

    原发性肝癌自发破裂出血的治疗,主要是控制出血和尽可能地切除癌变组织。止血的方法多用填塞、缝合和肝动脉结扎等。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体会,肝动脉结扎加填塞效果较好,因为肝肿瘤的营养几乎均来自肝动脉。但是门静脉血流必须通畅,肝上门脉血流必须正常。肝细胞必须能耐受低氧。而缝合止血效果较差,因这类患者多合并肝硬化,组织较硬脆,不易缝扎,并且有可能造成更大范围的出血。近来多数学者认为,肝癌破裂出血并不是急诊手术切除的绝对禁忌证,本组手术切除2例,术后存活8~14个月,效果尚可。所以如果病人无黄疸、腹水,全身症状较好,肿瘤范围小,不侵犯两叶和下腔静脉者,应尽量Ⅰ期手术切除。对部分病人也可择期切除。对不能切除的病人术后根据具体情况可给予适当的化疗等综合治疗措施。

    收稿:1999-04-10

    修回: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