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094
B超诊断21例子宫外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郭娟

    单位:北京清华大学医院,100084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43 我院自1988年以来经B超检查诊断21例子宫外孕,现将在诊断过程中所吸取的经验和教训加以总结,以供同行借鉴。

    1 材料与方法

    B型超声诊断21例子宫外孕患者年龄22~38岁,闭经时间35~90天,多数有妊娠反应。

    我们用日本Aloka-256和西门子SI-450B超显像仪,确定子宫外孕的部位及腹腔是否有积血。

    2 结果

    21例子宫外孕的患者有11例经手术治疗,术后均送病理,10例诊断为输卵管妊娠,1例为卵巢黄体血肿破裂。另10例均经中药保守治疗而治愈,以妊娠试验由阳性转为阴性为准。

    B超所见:子宫体积轻度增大,1例正常。子宫内膜呈蜕膜变化而稍增多,宫内有强回声节育器的16例,左侧附件区有病变8例,右侧附件区有病变5例,其余8例病变位于子宫底部区域。病变为低回声区;或为不规则的液性暗区与实性混杂回声,边界模糊,边缘不整齐,内部有强光点或光条;或见类圆型轮廓清晰,液性暗区内有增强回声胚芽,胎心有节律的搏动。探及子宫直肠窝有液性回声的10例。

    3 讨论

    子宫外孕是妇产科的急症,多数以腹痛,失血性休克而就诊。临床主要依靠病史、体征、尿妊娠试验、诊断性刮宫及后穹隆穿刺等作出诊断,近年来B型超声诊断的应用,可直接显示子宫及其附件,在子宫外孕诊断中,其准确率已经提高到77%~92.7%。然而在盆腔炎性肿块、卵巢肿瘤等鉴别中,仍有假阴性和假阳性。宫腔内置节育器的妇女,闭经后腹痛,应该注意有否异位妊娠。

    在21例子宫外孕中仅2例能看到胎囊、胎芽及胎心搏动。而大多数的异位妊娠没有这种典型的图像,是呈不规则的液性暗区,内有强光点及光条的混杂回声肿块,这就给诊断异位妊娠带来困难,应主要与盆腔囊性肿块、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和部分不典型的卵巢囊性畸胎瘤或有扭转时相鉴别。子宫外孕时,子宫体稍大,宫腔中心部有蜕膜反应所形成的光团回声,有闭经史,妊娠试验阳性,而后者均无子宫增大,妊娠试验均阴性。并且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肿块大小可随月经周期而变化,且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卵巢囊性畸胎瘤多位于子宫底部,易发生蒂扭转,引起急腹症。所以亦须结合有无闭经史,有无盆腔肿块等病史加以鉴别。经观察治疗不缓解而手术,术中见双侧为多囊卵巢,并且左侧卵巢增大局部出血,切除左侧卵巢送病理,病理诊断为多囊卵巢,左侧卵巢黄体血肿破裂,此病例单纯从声像图上鉴别的确困难,所特殊的是有闭经史和急腹痛症状,这就更增加了诊断的难度,同时也起了误导作用,使我们忽视了子宫正常大小尿妊娠试验阴性这一有力佐证,所以B超在看到附件肿块时不能单纯考虑宫外孕,一定要把临床资料和B超显像结合起来,仔细扫查,认真分析,为临床提供正确诊断。

    收稿:1999-02-01

    修回:1999-09-2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