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095
颅脑损伤患者脑疝前驱期的观察及相关因素分析(附7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利清 周敬安 闫农 付春华

    单位:王利清 周敬安(解放军第309医院神经外科,北京 100091);闫农(急诊科);付春华(肿瘤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42 本文结合病例,回顾与分析了脑外伤脑疝形成患者的脑疝前驱期表现,并予以相关因素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8例患者中,男62例,女16例,其中交通事故伤38例,坠落伤18例,斗殴中损伤10例,在同一平面摔倒8例。年龄为17~66岁。伤后至就诊时间0.5~24小时。

    1.2 诊断及治疗 本组病人诊断为颅骨骨折30例,颅底骨折20例,硬膜外血肿18例,其中合并有脑干损伤14例。76例予以颅内血肿清除、脑挫裂伤清创、去骨瓣减压术。其中从发现脑疝至手术间隔:45~60分钟者46例,2~3小时者8例,3~6小时者4例,大于6小时者4例。术前急诊行气管插管者40例,行气管切开者6例。此组22例死亡,死亡率为28%。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所谓脑疝前驱期[1]是指脑疝即将形成前,患者有逐渐或突发的意识障碍或有意识障碍加重,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躁动不安,有时伴有轻度的呼吸深快,脉搏频数,血压升高,体温升高等,此在小脑幕切迹疝较多见。在枕大孔疝病人其前驱期症状可为双侧瞳孔不等大,眼睑下垂,眼球外展受限,颈项强直,枕下明显压痛,甚至出现张力性气胸等。脑疝的发生率在脑外伤病人中占很高比率,死亡率高[2],即使予以严密的观察和积极的治疗,仍有约30%的死亡率和15%~20%的病残率[3]。尤其是进入脑疝期后,颅内压之生理调节功能多已破坏,形成恶性循环,治疗效果多难以保证。改善其治疗效果的关键是及时缓解颅内高压[4]。手术减压时间与患者生存质量密切相关,如何在此期争分夺秒的采取降颅内压措施,将直接影响患者的预后,这也是神经外科医生关注的问题[5,6]

    脑疝前驱期的及时观察与伤情的转化密切相关。本组病人中有64例住院后出现头痛加重、呕吐、意识变化及血压升高,占该组病人的59%。立即予以头部CT复查,证实颅内病变均有所发展,并予以手术治疗。从脑疝前驱期症状出现至手术开始间隔为45~60分钟。术后24~72小时清醒者42例占91%,38例术后瞳孔即缩小,8例术后24小时渐恢复正常。由此可以看出脑疝及时发现为病情的转归赢得了时间。脑疝前驱期症状出现的快慢与原发性脑损伤情况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早期影响学检查所见,以及对患者初期临床表现的掌握,可有助于我们充分了解和认识临床病情之演变,是我们预见病情转化的基础。该组病人6例X-Ray显示颅骨跨中线骨折,12例CT示幕上近中线骨折、小脑挫伤及小脑内血肿,14例原发性脑干损伤。上述影响学所见可以帮助我们推断病情之可能演变:幕上近中线的硬膜外血肿多源于上矢状窦或蛛网膜颗粒损伤。而跨中线的骨折多易于损伤上矢状窦或蛛网膜颗粒。

    [参考文献]

    [1]王忠诚.神经外科学.颅脑损伤.北京人民出版社,1973.96-100.

    [2]Jennett B,Carlin J.Preventable montality and morbidety after head injury.Injury,1978,10:31.

    [3]Murry LS,Teasdale GM,Murry GD,et al.Does prediction of outcom patient management?Lancet,1993,341:1481.
, http://www.100md.com
    [4]Langritt WT,Gennareni TA.Can the outcom from head injury be improved?J Neurosurg,1982,56:19.

    [5]易声禹.救治1336例重型颅脑损伤的经验.中华创伤杂志,1989,5:1.

    [6]薛怀安,段国升,张纪,等.特重型颅脑损伤急诊室开颅减压37例报告.中华创伤杂志,1994,10(2):81.

    收稿:1999-01-03

    修回:1999-09-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