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097
产后大出血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凤莲 韩颖 邢忠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39 阴道分娩与剖宫产都可发生晚期产后出血。我院产科1990年1月~1999年1月收治120例晚期产后大出血患者,现报告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20例患者中,年龄21~42岁。其中初产妇116例,经产妇4例。有人流史24例(占20%)。120例患者均为足月妊娠,占同期住院分娩总数的0.28%(120/4 856例),占同期产后出血病例的9.20%(120/1 296例)。120例患者中伴重度贫血38例(62.33%),伴失血性休克56例(46.67%),在10年的统计资料中前5年84例,后5年36例。产后出血原因与分娩方式的关系见表1,出血与出血量、出血时间的关系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120例晚期产后大出血原因与分娩方式的关系 出血原因

    分娩方式(例)

    合 计

    正常分娩

    剖宫产

    胎盘胎膜残留

    68

    12

    80

    子宫复旧不良

    12

    16

, 百拇医药     28

    雌激素退奶

    8

    0

    8

    子宫切口感染裂开

    4

    4

    合 计

    88

    32

    120

    表2 出血原因与出血量、出血时间的关系 出血原因
, 百拇医药
    例

    平均出血量(ml)

    出血时间(天)

    胎盘胎膜残留

    80

    900

    6~15

    子宫复旧不良

    28

    700

    10~20

    雌激素退奶

    8
, 百拇医药
    500

    3~10

    子宫切口感染裂开

    4

    4800

    15

    2 结果

    80例胎盘胎膜残留患者行清宫术后病情报告为:胎盘残留16例,胎膜残留64例。对清宫术后及子宫复旧不良的36例患者,均采用催产素和麦角交替肌注,并加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其中2例因继发性DIC死亡。剖宫产后子宫切口感染裂开引起产后阴道反复大量出血4例,2例行保守治疗,2例行子宫次全切除术,均治愈。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组产后大出血的发病率占同期分娩总数的0.28%,其中前5年84例,后5年36例,呈下降趋势。这与近年来重视产前检查,分娩中重视第三产程处理,合理用药及采用横切术及子宫切口缝合方法的改进等因素有关。

    本组胎盘胎膜残留80例(占66.66%)。胎盘胎膜残留是晚期产后大出血的最主要原因。80例患者平均出血量900 ml,仅次于子宫切口裂开引起的反复大量出血,居第二位。胎盘胎膜残留与第三产程用手强行牵拉脐带及剖宫产术中胎盘胎膜剥离不全有关。

    子宫复旧不良28例(占23.33%),出血发生在产后10~20天,平均出血量700 ml,子宫内膜炎、残留胎盘、胎膜、血凝块继发感染,使局部胎盘附着部位肌纤维因感染不能正常复归,影响子宫收缩。另外产妇产后虚弱、贫血、子宫肌瘤等也可影响子宫复旧不全。

    子宫切口感染裂开4例,胎头过大,取头困难,造成切口延裂,可引起子宫动脉血管的断裂。

    综上我们体会到,因胎盘胎膜残留引起晚期产后出血,行清宫术多比较奏效。但剖宫产术后行此术有子宫穿孔的危险,但只要诊断准确,术前补液输血,应用宫缩剂,术中操作轻柔,可避免损伤子宫切口,均能获得满意的效果。另外产后应早期下床活动,定期哺乳,以刺激子宫收缩,加强分娩期和产褥期护理,防止晚期产后出血。

    收稿:1999-02-20

    修回:1999-09-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