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09
乌司他丁治疗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史力军 姜爱民 孙丽萍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25 我们自1999年1~5月应用国产乌司他丁治疗急性胰腺炎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31例全部为住院患者,符合急性胰腺炎或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诊断标准。其中男21例,女10例,年龄27~69岁,其中重症5例,轻症26例;胆源性16例,酒精性10例,其它5例。对照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20~70岁,其中重症3例,轻症27例;胆源性12例,酒精性11例,其它7例。

    1.2 方法 实验组:乌司他丁5万U溶于5% Glucose(或生理盐水)250ml中,每日2次静点,共3天,3天后改为每日1次静点,疗程7~10天。对照组:甲磺酸加贝酯0.3溶于5% Glucose(或生理盐水)500 ml中,每日1次静点,共3天,3天后改为每日1次,每次0.1,疗程7~10天,其它抗生素、制酸剂、支持对症、禁食、胃肠减压等措施,实验组与对照组平衡。

    2 结果

    治疗前、后自身对照,国产乌司他丁、甲磺酸加贝酯对上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缓解,上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体征的消除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

    试验组与对照组治愈率、显效率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甲磺酸加贝酯组有2例出现皮疹,1例注射部位血管疼痛,而乌司他丁未观察到明显不适及副作用。

    3 讨论

    乌司他丁是从人尿中提取的分子量为67 000的酸性蛋白质。由于乌司他丁能够广泛抑制与胰腺炎病情发展有关的各种酶,因此从机制上讲其应为治疗急性胰腺炎的有效药物。

    由于乌司他丁尚有稳定溶酶体膜、抑制溶酶体酶的释放、抑制心肌抑制因子的产生,能改善休克时微循环状态,且与对预后有重要影响的内毒素的产生有关,所以其对重症胰腺炎效果优于甲磺酸加贝酯。

    从本实验看30例加贝酯组中1例注射部位血管痉挛,2例出现皮疹,而乌司他丁所有病人均未发现明显副作用。由于乌司他丁是从人尿中提取而得,与血清中本来存在的酶抑制剂—间α—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免疫原性相同,故没有大的免疫原性。提示乌司他丁使用比较安全。

    收稿:1999-06-11

    修回:1999-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