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13
自体血液回收机在急诊大出血手术中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玫 丁巾 张晓红 田勇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15008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20 自体血液回收机是抢救大出血急诊患者生命,现代手术不可缺少的医疗设备,是输血技术的一大进步,是医疗文明和高科技在临床应用的标志。我院于1999年4月应用自体-2000型血液回收机回收术中失血,抢救急诊大出血患者21例,均获成功,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采用北京京精医疗设备公司生产的自体-2000型血液回收机及耗材。

    1.2 病例介绍 21例患者均为急诊手术,其中男10例,女11例,年龄19~69岁。腹部外伤(肝、脾破裂)7例;宫外孕7例;动脉瘤破裂2例;冠状动脉架桥手术2例;下肢静脉栓塞1例;股骨头骨折1例;肝移植术后腹部渗血1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在手术中使用自体-2000型血液回收机,利用负压吸引将手术中创面出血吸入储血器内,在回吸血液的同时,使用500 ml生理盐水加入肝素25 000单位制成的抗凝剂,在吸血管道内以1:5的比例与回收血液混合,产生抗凝作用,经过储血器内多层过滤,然后进入回收罐内,经离心、净化、清洗,将清洗液、抗凝剂、白细胞碎片等分流到一废液袋中,清洗后浓缩红细胞排入血袋内,直接回输给患者。

    2 结果

    21例患者共回收浓缩红细胞30 114 ml,平均每例回收1 434 ml,最大回收量为肝破裂6 300 ml,最少回收量为宫外孕300 ml,均在术中或术后回输给患者。虽然21例患者出血量大,速度快,由于使用血液回收机及时将失血回输给患者,补充血液,维持血压正常,均顺利完成手术,降低了异体血的输入,避免输血反应及术后并发症,提高了抢救成功率,21例患者均痊愈。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自体输血是一项很有发展前途的工作,是输血工作的一个新重点,它对抢救术中大出血及外伤患者有着非常意义。21例大出血患者的抢救成功,充分显示出自体回收机在急诊急救中的重要性。这21例患者均在手术同时使用自体回收机,回收血量占失血量80%以上,有效地减少了血液丢失;由于无需进行交叉配血等化验,避免了血液供应不及时造成患者生命危险,为抢救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回收血液中红细胞活力较库血好,运氧能力强,迅速达到输血目的。自体血液回收解决了长期以来库存血量不足,血液资源紧缺,减少了大量异体输血引起的并发症而造成的患者死亡。避免了输血传染性疾病如:艾滋病、肝炎、梅毒及输血相关性疾病、同种免疫的危险,同时达到节约用血的目的,降低患者输血费用。通过本组病例观察,我们认为:①出血量在1 000 ml以上者,易引起血小板减少和纤维蛋白原降低,血液回收超过3 000 ml(清洗血)时易发生凝血障碍,故术中应做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等化验,特别是大量肝素血回输时,应根据化验结果用等量的鱼精蛋白中和,防止术后渗血。②大量清洗时,蛋白丢失过多,易造成低蛋白,引起胶体渗透压降低,故术中及术后应适当补充胶体或白蛋白。③在血液回输过程中,由于大量的空气吸入或回收的血液受到污染,有可能造成术后感染等并发症,使用自体回收血患者术后应常规应用广谱抗生素。

    收稿:1999-05-21

    修回:1999-11-1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