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14
金钠多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英坤 林熙辉 谭红岩

    单位:刘英坤 林熙辉(黑龙江省医院,150036);谭红岩(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支行卫生所)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18 近期我们应用德国威玛舒培博士药厂(Dr Willmar Schwabe)出品的金纳多(Glnaton)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收到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所有病人均为住院患者,经CT证实临床诊断为缺血性脑血管病。共70例,男43例,女27例,平均年龄61.5±12.2岁。轻型病人51例,中型病人13例,重型病人6例。突然起病36人,突然加重5例,45例已停顿,5例在好转。36例心电图不正常,其中6例为房颤,血糖高于120 mg 34例。开始治疗距起病时间是72±64.8小时。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金钠多(Ginaton.Dr Willmar Schwabe Karlsruhe Germany)87.5 mg加入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250 ml,静脉点滴每日1次,2周为一疗程。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t检验。

    2 结果

    治疗前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平均为14.26±10.32,治疗后7.91±9.25降低6.25,t检验示P<0.01有非常显著差异。生活能力状态治疗前平均是3.42±1.87治疗后2.12±1.87级,平均提高1.3级,t检验示P<0.001,有非常显著差别,提示生活能力提高。进院时的病情对治疗效果有一定影响,轻症者效果较好,有效率是90.5%,治疗后有明显进步(显效)70.5%。病情较重组(中度)有效率为84.6%,显效占30.7%,病情严重组有效率66.7%,显效率仅16.7%,总有效率87.1%,显效率61.4%(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病情组治疗效果比较

    轻 型

    中 型

    重 型

    总 计

    基本痊愈

    21

    0

    10

    21

    显著进步

    17

    4
, http://www.100md.com
    1

    22

    进 步

    8

    7

    3

    18

    无变化

    4

    2

    2

    8

    恶 化

    1*
, 百拇医药
    0

    0

    1

    死 亡

    0

    0

    0

    0

    总有效率

    90.2%

    84.6%

    66.7%

    87.1%

, 百拇医药     总显效率

    74.5%

    30.7%

    16.7%

    61.4%

    *第一周明显好转,10天后复发加重

    轻度和中度病情组的神经功能和生活能力恢复较明显(P<0.01或P<0.001),重度严重组的神经功能恢复也较明显(P<0.01),但生活能力的恢复与治疗前比较无显著差别(P<0.05见表2)。

    表2 不同病情组治疗前后结果评分

    总评分

    生活能力评定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t检验

    治疗前

    治疗后

    t检验

    轻度

    491

    220

    P<0.001

    140

    72

    P<0.001
, http://www.100md.com
    中度

    291

    220

    P<0.001

    60

    44

    P<0.001

    重度

    202

    138

    P<0.01

    36

    30
, http://www.100md.com
    P<0.05

    入院时病情在发展、停顿或者是在好转对治疗效果影响不大,各组治疗前后均有显著差异。

    副作用有恶心1例,头痛1例,头晕1例,嗜睡1例,皮肤红疹1例,占7%,一般轻微,几天自行消失。

    3 讨论

    中风的脑损害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脑缺血会造成乳酸堆积,自由基生成增多,电解质移位,细胞外钾和细胞内钙离子大量增加并且游离脂肪酸,前列腺素和兴奋性神经递质释放增加。因此需要多方面的生物效应,可以改善脑血液循环。银杏叶提取物—金钠多对人体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实验已证明它可以改善全脑局部的血流,改善微循环,防止缺氧损害,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组织代谢,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脑供血不足造成的高级脑功能活动障碍。

    本文观察了金钠多对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效果。绝大多数病人是急性期患者。结果显示用金钠多治疗二周后,对脑缺血病人的恢复有一定帮助,可减少脑血管病引起的神经功能障碍,帮助神经功能的恢复,总有效率是87.1%,基本痊愈和明显进步(显效)占61.4%,轻症病人恢复效果较好,90.2%患者均有效,74.5%效果明显。住院时病情较重者也有一定帮助,有16.7%明显恢复。提示金钠多对轻症和中度严重的病人效果明显,对严重病人的神经功能恢复也有帮助。

    金钠多的副作用轻微、耐受性好,一般病人能忍受,不影响用药,也不需要特殊处理。近期内未发现心肾功能损害现象。

    收稿:1999-02-06

    修回:1999-09-2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