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16
双功能彩超在颈部血管类包块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春梅 吴长君 郑敏

    单位:李春梅 吴长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超声科,150001);郑敏(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16 颈部包块来源复杂,我们使用双功能彩超对我院1993年3月~1998年12月检出的血管类包块进行检查、总结。本文主要分析双功能彩超在诊断血管类包块中所起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共41例,男19例,女22例。平均年龄37岁(6~68岁)。所有患者颈部均可触及包块,有的呈搏动性,有的在屏气后更明显。以上包块均从临床角度基本排除其来源于颈部的其它组织,考虑为血管性包块。多数患者的包块是偶然发现的,有3例有明确的外伤史。

, 百拇医药     方法:我们采用美国Spectra VST系列彩超仪对以上患者进行检查。探头频率10 MHz。患者取仰卧位,双肩垫高,充分暴露颈部,头转向检查的对侧,对颈部血管进行扫查。先做颈部横切扫查,然后再进行纵切扫查,找到颈总动脉、颈内动脉、颈外动脉以及颈内静脉,观察其内径、内膜、血流充填情况、血流频谱以及血流速度,以确定颈部包块与以上血管之间的关系。

    2 结果

    此组病人真性动脉瘤16例。其中发生于颈总动脉者6例,伴发血栓者1例;发生于颈动脉分叉处者4例;发生于颈内动脉者1例。假性动脉瘤2例,颈动静脉瘘1例,颈内静脉扩张症27例。以上病例8例经手术证实,6例经X线造影证实,其余病例与临床诊断相符。这41例病人根据声像图特征分类如下:

    颈动脉瘤:①2 D可见病变的动脉段呈梭状或囊状扩张,内壁回声增强,毛糙。在较大的真性动脉瘤中还可见到附壁血栓。②PW、CDFI显示瘤中血流与颈动脉相连续呈蓝色或红色,瘤内为流速较慢的涡流,故呈红蓝相间的深暗色。伴有血栓时彩色血流出现绕行现象。横切面上显示红蓝相间的彩色血流在瘤内旋转。
, 百拇医药
    颈假性动脉瘤:①2 D可见动脉外侧有无回声肿块,边界清晰。②PW、CDFI在无回声区内探及紊乱的血流信号,在动脉和病灶之间还可见一分流口,于收缩期显示一束多彩血流经管壁破口射入无回声区内,破口大小1~2 mm。

    颈动静脉瘘:PW、CDFI直接检出分流血流呈多彩色,呈连续性湍流血流自动脉射入静脉瘘口,在瘘口附近显示病理性多数侧支旁路血管,动、静脉均扩张呈瘤样或棱样。

    颈内静脉扩张症:①2 D可见颈内静脉明显增粗,屏气时增宽更明显。②PW、CDFI可见静脉峰值流速在屏气时较平静呼吸时明显减低,颈内静脉扩张明显者静脉内可见涡流。

    3 讨论

    可引起颈部血管类包块的疾病有真性动脉瘤、假性动脉瘤、动静脉瘘、颈内静脉扩张症。以往此类疾病均需血管造影才能确诊,而现在有了双功能彩超仪,运用2 D、PW和CDFI联合同步使用,使此类疾病不需血管造影就可定性诊断。
, 百拇医药
    从以上结果看,双功能彩超不仅可以确定该包块是否为血管类包块,还可以确定是动脉类还是静脉类包块。对真性动脉瘤可检出动脉瘤的部位、大小及瘤内有无血栓等,对其有确诊价值;对于假性动脉瘤的动脉壁小破口及动静脉瘘口只有彩色多普勒才能清晰显示,可取代血管造影;对于颈内静脉扩张症运用双功能彩超检查直观、方便,可确定静脉扩张的程度。

    总之,用双功能彩超检查此类疾病具有以下优点:①直观、方便、无创、患者无痛苦、可重复检查且费用较低。②不仅能观察血管的内部结构变化,还能提供血液动力学信息,此优于血管造影。③当单侧血管病变时,还可以观察对侧血管情况。④对术后随访,评价手术疗效具有重要的价值。⑤对颈部血管外伤的病人,彩超检查可确定损伤部位及类型,可及时提示形态学及血流信息,对确定诊断有重要价值。

    因此,双功能彩超作为一种简便、无创、安全可靠的探测方法对血管类疾病具有特异性诊断价值,完全可以取代有创的血管造影检查,它可以适时、快速地确定诊断,为临床提供第一手资料,是颈部血管类包块鉴别诊断中的首选检查方法,对临床的诊断、治疗及术后疗效评定及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唐杰,刘明.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2.

    [2]王新房,李治安.彩色多普勒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28.

    [3]黄新天,蒋米尔,陆民,等.颈内静脉扩张症的临床诊治.心肺血管病杂志,1996,15(1):7.

    收稿:1999-04-11

    修回:1999-11-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