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18
异丙酚在心肺复苏后对脑保护作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邓小明 李金宝 朱科明 徐美英

    单位: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科,200433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14 心肺复苏后尚需及时进行脑保护以防脑功能的进一步损害,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短效的静脉麻醉剂,体内代谢产物少,有明显的降低颅内压和脑代谢的作用。据文献报道,异丙酚能显著改善不完全脑缺血的神经学缺陷及减轻组织病理学损害,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脑保护药[1]。我们于心肺复苏后试用异丙酚实施脑保护,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6例,男4例,女2例,年龄30~52岁,平均45岁,无心脑疾病史,肝肾功能正常。其中胃癌2例,腹主动脉瘤2例,直肠癌1例,多发伤1例。心跳骤停原因:2例为低血容量,2例为缺氧,1例为高钾血症,1例为迷走神经反射。心跳骤停均及时发现,立即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如有室颤则先电击除颤,并用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等药物处理,心跳骤停至心跳恢复时间最短为3分钟,最长为15分钟,均行气管插管,实施机械通气。去除心跳骤停原因,维持循环稳定,必要时应用血管活性药物。
, 百拇医药
    1.2 脑保护实施方法 先用异丙酚1 mg/kg静注,继以1~4 mg.kg-1.h-1微泵持续输注,同时监测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无创血压(NBP)、心率(HR)、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血气分析等。维持循环稳定,根据血气分析纠正酸碱失衡;调节呼吸参数维持PETCO2 30~35 mmHg;根据患者的镇静程度和循环状况调整异丙酚的剂量,镇静深度维持在Ramsay Scale Ⅱ~Ⅲ级[2]。每两小时观察一次瞳孔大小及对光反射,维持出入量平衡并适度脱水,使用异丙酚12 h后试停药,并作GCS评分,如患者各种反射恢复,呼吸循环稳定,意识恢复正常,即可停用异丙酚,停止机械通气,拔除气管导管;如患者尚有躁动或其它精神症状则继续使用异丙酚,后每两小时停药评价病情,并作GCS评分,直至意识恢复正常方可停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所有患者在使用异丙酚实施脑保护过程中无任何不良反应。5例患者在使用异丙酚12 h停药后3~10 min意识恢复并清醒,1例患者使用异丙酚12 h后停药,意识恢复但仍有精神症状,继续使用异丙酚6 h,停药10 min后意识恢复正常。所有患者均痊愈出院,随访半年无神经系统后遗症。

    3 讨论

    脑组织对缺血缺氧非常敏感,心跳骤停使脑组织一过性缺血缺氧,心肺复苏后常表现为轻重不一的脑损害,心肺复苏后的6~12 h为脑水肿的急性反应期,患者常有烦躁不安,一过性抽搐等,易使颅内压升高,从而发生不可逆性脑损害,急需处理。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短效的静脉麻醉剂,体内代谢产物少,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停药后3~6 min作用即可消除。国内外已经常规用于术中麻醉及ICU镇静。我们先静注异丙酚1 mg.kg-1,继以1~4 mg.kg-1.h-1的异丙酚维持,根据患者的意识及呼吸循环情况调整用药量,停药后3~6 min即可作GCS评分,有利于病情判断。其中1例患者在第一次停用异丙酚后存在精神症状,考虑为脑损害的表现,继续使用异丙酚6 h后精神症状消失,而未使用抗精神病药,证明异丙酚对脑损害有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异丙酚用于脑保护的理论依据有以下几点:①降低颅内压(ICP)和降低脑代谢率(CMRO2):临床上异丙酚被广泛用于颅脑外科手术的麻醉,基础和临床研究均证实异丙酚可降低颅损伤的颅内压和脑氧耗。Pinaud M等[3]在颅脑损伤患者研究中发现异丙酚可明显降低颅内压和脑氧耗,ICP从11.3±2.6 mmHg降为9.2±2.5 mmHg,CMRO2从1.63±0.38 mlO2.100 g-1.min-1降为1.18±0.38 mlO2.100 g-1.min-1。②抗氧化作用:异丙酚的化学结构与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活性基团相似,研究发现异丙酚亦具有抗氧化作用;De La Cruz JP等[4]在体外低氧复氧模型上研究发现异丙酚可明显减少脂质过氧化物如硫巴比土酸反应物质(TBARS)的产生,同时抑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从而减少氧自由基的产生。③抑制脑缺血期甘氨酸的释放:异丙酚与低温一样能显著降低甘氨酸的产生,改善缺血区脑血流及保持细胞离子稳定,甘氨酸为兴奋性氨基酸受体NMDA的调质,可加强NMDA受体的兴奋性[5]
, http://www.100md.com
    异丙酚为静脉麻醉剂,使用过程中需加强监测,特别是需监测呼吸循环功能,主要包括HR、NBP、SPO2、PETCO2及血气分析等;另外,异丙酚作用时间短,体内代谢快,为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需用微泵持续输注。总之,异丙酚有一定的脑保护作用,体内代谢产物少,可控性好,停药后意识恢复快且质量高,有利于脑复苏后在实施脑保护的同时进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评价,可在肺复苏后用于脑保护。

    [参考文献]

    [1]Fulton B,Sorkin EM.Propofol:an overview of its pharmacology and a review of its clinical efficacy in intesive care sedation. Drugs,1995,50(4):636-657.

    [2]Hansen FJ,Cowen J,Polomano KE,et al.Beyond the ramsay scale:need for a validated mesaure of sedating drug efficacy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Crit Care Med,1994,22(5):732-733.
, 百拇医药
    [3]Pinaud M,Lelausque JN,Chetanneau A,et al.Effects of propofol on ceredral hemodynamics and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brain trauma.Anesthesiology,1990,73(3):404-409.

    [4]De La Cruz JP,Villalobos MA,Sedeno G,et al.Effect of propofol on oxidative stress in an invitro model of anoxiareoxygenation in the rat brain.Brain Res,1998,800(1):136-144.

    [5]Yamakara T,sakimura R,Shimoji T,et al.Effects of propofol on various AMPA-,kainaet-and NMDA-selective glutamate receptor channels expressed in xenopas oocytes.Neurosci Lett,1995,188(3):187-190.

    收稿:1999-10-11

    修回:2000-0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