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23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强化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亦薇 孙世新 孟涛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内分泌科,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65 现就我科近年处理的172例强化治疗中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的低血糖反应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72例均是我院1998~1999年强化治疗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其中男90例,女性82例,年龄在50~85岁,平均61.8±5.63岁,病史3~35年,平均16.7±1.54年。104例服用降糖药物治疗,68例使用胰岛素治疗。

    低血糖症状表现不一,有明显饥饿、出汗、焦虑、心悸、肢冷震颤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者48例,无明显征状者18例,其中10例发生意识障碍,出现神经定位体征者。除5例患者有低血糖症状而血糖却在2.8~6 mmom/L外,所有患者的血糖均小于2.8 mmom/L。

    2 讨论

    在糖尿病强化治疗中低血糖发生率明显增高,DCCT报道其为正规治疗的三倍。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强化治疗中更易发生低血糖。在本组研究中,低血糖发生的比例随年龄的增长、病程的增加及合并症增多而增加,与性别无明显相关。这提示老年糖尿病患者对强化治疗反应的耐受性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老年糖尿病患者肝、肾功能存在不同程度的减退,延长药物半衰期;②调节血糖的内分泌功能异常,特别是拮抗激素如胰高血糖素分泌功能的减退;③肾上腺系统对低血糖反应迟钝;④生活规律变化不能及时自行调整;⑤合并慢性并发症的患者如周围神经病变,由于神经的损害与局部微循环障碍互为因果,导致胰腺细胞的正常神经体液耦联机制被破坏。

    老年糖尿病患者多伴发动脉硬化,心脑器官功能退化,一旦发生低血糖既可加速脑软化,又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增加病死率。因此必须严防老人低血糖的发生。目前一些研究认为Ⅱ型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的死亡率远远高于微血管病并发症。因此Ⅱ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又合并心、脑疾病的患者不要过份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而应适当放宽,以免发生低血糖。我们认为空腹血糖6.8~8.0 mmom/L,餐后2小时血糖8~10 mmom/L,对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较理想,既可减少低血糖发生,又可防止发生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收稿:1999-12-20

    修回:2000-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