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26
东菱克栓酶治疗脑梗死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魏亚芬 赵侃 林亚新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神经内科,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62 我们用东菱克栓酶(DF-521)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我科住院病人共72例,随机分为东菱克栓酶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6例中,男21例,女15例,年龄42~67岁,平均57.6岁,对照组36例中男20例,女16例,年龄44~70岁,平均58.3岁。所有病例病程均在48小时内,为脑卒中首次发作或过去有卒中史已治愈者,无出血倾向,无呼吸、循环及严重的意识障碍。

    1.2 方法 治疗组第一天用东菱克栓酶10 Bu,第三天和第五天各用5 Bu,均加入150 ml生理盐水内,在1~1.5小时滴完。对照组用0.85%生理盐水250 ml,加血塞通0.4 g静脉滴入,每天1次,共用14天,两组治疗期间均不用其它脑血管扩张药。

    1.3 疗效判定 神经功能缺损依据爱丁堡—斯堪的那维亚评分法,并结合患者生活能力状态评定。基本痊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病残程度为0级;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90%,病残程度为1~3级;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45%;无变化: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7%左右;恶化:功能缺损评分增多18%以上,包括死亡。入院时和出院时分别观察患者意识、水平、凝视功能、面瘫、言语、上肢肌力、手肌力、下肢肌力、步行功能八个方面,然后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两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好转,治疗组基本痊愈21例(58.3%),显著进步10例(27.8%),显效治愈率86.1%。对照组治愈10例(27.8%),显著进步8例(22.2%),显效治愈率50%。两组治愈率和显效治愈率差异均显著。

    3 讨论

    DF-521是由生物基因工程合成的组分单一的强力溶栓制剂,它选择性的作用于血纤维蛋白原Aa链N末端的精氨酸、甘氨酸之间释放血纤维蛋白肽A,此时所生成的血纤维蛋白单体、血纤维蛋白多聚体容易被分解,形成血纤维蛋白分解产物(FDP),血纤维蛋白原分解产物(FgDP),不能形成血栓的架桥而在血中迅速消失,DF-521还具有减轻脑水肿,降低脂质过氧化,降低脑组织一氧化氮、减轻一氧化氮毒性[1]。许多临床研究表明,DF-521治疗ICVD具有疗效佳,疗效迅速,副作用小及安全度高的特点。本文病例均在48 h内开始治疗,取得满意疗效。本文通过对比观察显示治疗组和对照组的治愈率有显著差异。这说明早期应用DF-521确能明显提高疗效,改善病残程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能力。

    DF-521是经过生物工程技术提纯的丝氨酸蛋白酶Batroxobin单成分制剂,因此过敏、发热反应少。本文36例病例中无一例出现过敏和发热反应,也未见皮肤、粘膜等其它部位出血倾向,2例无变化者经复查CT证实无颅内出血现象。因此,DF-521是值得推广的应用于急性脑梗死患者的溶栓药物。

    [参考文献]

    [1]匡培根,彭超英,陶沂,等.巴曲酶速控频发的短暂脑缺血发作.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6,4:65.

    收稿:1999-03-10

    修回:1999-10-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