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27
十二指肠损伤术后并发肠瘘5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徐仁飞 徐德才 卢庆波 周毅

    单位:徐仁飞 徐德才 卢庆波(黑龙江省依安县人民医院,161500);周毅(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普外一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61 我们1980~1998年间共收治十二指肠损伤256例,其中手术后有51例发生肠瘘,肠瘘发生率为20%,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1例肠瘘中男40例,女11例;年龄14~65岁。首次手术方式:幽门旷置术15例,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18例,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5例,单纯破裂口修补、胃空肠吻合、十二指肠造瘘术13例,空肠浆肌层补片修补1例。损伤部位:横部2例,降部横部交界处11例,余为降部。合并胰腺损伤8例,胆道损伤3例,非手术治疗瘘口不闭合而采用手术闭瘘者4例。合并糖尿病者6例,中毒性休克13例,心肺功能不全者7例;死亡8例,其中早期中毒性休克3例,糖尿病MOSF 2例,心、肺功能衰竭3例,病死率近16%。

    2 讨论

    十二指肠损伤术后形成的肠瘘均为高位瘘,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它引起一系列全身和局部病理生理扰乱,治疗上十分棘手,已往报道病死率高达25%以上,但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生长抑素及生长激素在肠瘘治疗中的应用,肠瘘的死亡率明显降低。本组单用生长抑素时死亡率为10.2%,生长抑素及生长激素同时应用时死亡率为6.1%。生长抑素能减少瘘出量,减少体液及电解质的丢失,而生长激素能促进蛋白合成,加速瘘愈合的速度。我们体会到十二指肠损伤后肠瘘的处理原则不仅仅是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加强营养,控制感染,充分引流,加强瘘口处理,恰当地选择手术时机等方面,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生长抑素及生长激素的应用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重要因素。

    收稿:1999-05-10

    修回: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