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综合征 > 间质性肾炎
编号:10278131
雷公藤治疗慢性间质性肾炎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芳 宋玮 陶红

    单位:李芳(解放军211医院肾内科,150086);宋玮(哈尔滨电表仪器厂职工医院);陶红(解放军211医院肾内科,15008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56 我院近年来共收治慢性间质性肾炎9例,现综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9例患者中,男3例,女6例,年龄28~49岁。其中3例长期低热难已控制,虽然进行尿细菌培养,针对敏感药物抗炎治疗,但低热仍难以控制,并出现进行性肾功能不全,肌酐100~200 μmol/L 之间,给予雷公藤多甙40 mg 每日3次口服二周,低热控制,改用20 mg 每日3次口服维持一个月,肾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1例临床以“肾病综合征”表现出现,肾活检证实为慢性间质性肾炎,经服雷公藤20 mg 每日3次口服半个月,尿常规正常,继续服用半个月,血各项指标恢复正常;2例系过敏所致,停用致敏原,抗过敏的同时给予雷公藤多甙20 mg 每日3次口服,一个月后肾功恢复正常;另3例无特异的病因可寻,其中1例并发眼色素膜炎,经用雷公藤治疗后,C反应蛋白转阴,血沉减慢,肾功好转。

    2 讨论

    间质性肾炎是肾功不全的常见原发病因,由于既往寻 对此类疾病认识不足,常延误诊治,患者可死于肾功能衰竭。如能做到早期诊断,并针对病因给予治疗,部分病例肾功能可恢复正常,预后较好。目前认为,慢性间质性肾炎治疗中应重视抑制T淋巴细胞的浸润,因为它不仅是抗原信息传递的效应细胞,也是启动免疫炎症,造成肾炎间质纤维化的重要因素。中药雷公藤的免疫抑制作用已有报导,其在肾小球肾炎的治疗上疗效肯定,它可以抑制抗体产生,并可使抗原刺激后的免疫活性细胞受到抑制,具有免疫抑制及抗炎作用。现已证实,许多能引起肾小球疾病的体液和细胞免疫机制,可导致间质性肾炎,故应用雷公藤治疗间质性肾炎是有效可行的,比应用激素更为安全。

    收稿:1999-02-09

    修回:1999-09-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综合征 > 间质性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