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32
溶栓疗法对缓解不稳定心绞痛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宋克宁 聂亚东 邓慧心 宁庆民

    单位:宋克宁 聂亚东 邓慧心(哈尔滨市第四医院,150020);宁庆民(北安市尾山农场职工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55 近些年我院采用尿激酶25万单位治疗不稳定心绞痛(VAP),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选择VAP患者74例,其中男70例,女4例,平均年龄62.8±8.7岁。将74例患者分组观察:对照组34例,给予硝酸甘油静脉滴入,14天为一疗程,同时服用β阻滞剂或钙拮抗剂,血小板拮抗剂。观察组40例,给予尿激酶25万单位,14天为一疗程,口服药与对照组相同。

    2 结果

    观察组40例,尿激酸溶栓治疗后有34例VAP缓解,6例未达到VAP的治愈标准,无一人发生AMIc对照组34例,有19例VAP缓解,15例未达到治愈标准,3例发生AMI,有效率55.8%。

    3 讨论

    尿激酶是一种外源性纤维蛋白溶解系统激活剂,有效剂量的尿激酶可激活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溶解酶原,使之成为纤维蛋白溶解酶,而使纤维蛋白溶解,血栓溶解。我们选择尿激酶溶栓的优点是:尿激酶不损伤心肌,可减少心肌耗氧量,消除冠状动脉内血栓,改善心肌灌注,可以与其他有效血管扩张药物合用。应用尿激酶治疗VAP必须同时应用抗血小板和抗凝血酶的药物,可预防被尿激酶溶栓治疗之后出现的促凝血现象。因此我们在应用尿激酶治疗VAP同时应用阿斯匹林及肝素。观察组40例经尿激酶25万单位治疗一疗程后有34例VAP缓解,有效率达8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有效率55.8%。观察组6例无效,原因可能是冠脉血管在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的基础上以血管痉挛为主。并且对照组在治疗中有3例发生AMI,而观察组无1例发生AMI。因此我们得出尿激酶25万单位,14天为一疗程,可有效的治疗VAP,有效预防AMI的发生。

    收稿:1999-01-20

    修回:1999-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