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33
重症型肝炎抢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桂芝 赵雪燕 马立新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二门诊,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54 1989年1月~1999年5月收治急性和亚急性重症型肝炎168例,抢救治疗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68例患者中,男140例,女28例,年龄20~68岁。

    综合疗法与应用血浆治疗比较,早期用新鲜血浆疗效佳。观察组死亡率32.58%,对照组死亡率75.32%,差异显著P<0.01。但是输全血可加重黄疸,胆红素明显增高,可达100~200 μmol/L。我科5例病人输新鲜全血,全血保存期不超过一周,其中1例当天采血马上输入,这5例均有输血后黄疸不同程度加重。

    2 讨论

    对重症型肝炎的治疗不输血浆或间断输血浆和连续每日输血浆病死率可有明显差异。血浆中含有各种抗体、蛋白质、调理素及凝血因子,起到抵抗病毒,控制感染,预防出血的作用,综合疗法不管用哪些药物也不如早期用新鲜血浆疗效最佳,可扩溶改善微循环。在重症型肝炎时输全血可加重黄疸,胆红素明显增高,其机理是否为增加血液粘滞度,影响微循环致红细胞破坏后使受损肝脏不能消降过多的胆红素而病情加重还在进一步探讨,失血较重及严重贫血病人应使用新鲜全血,全血应用须慎重。

    收稿:1999-06-20

    修回:1999-1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