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78135
对27例难治性自发性气胸胸腔注药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宏颖 张砚

    单位:张宏颖(哈尔滨市穆斯林医院内科,150001);张砚(哈尔滨市量具刃具厂职工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52 现将27例难治性气胸采用胸膜腔内注药治疗的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1996年6月~1999年6月,通过哈穆医院及哈量医院收治的196名气胸患者的观察,其中有27例为难治性气胸,男24例,女3例,年龄18~60岁,患者气胸前患有结核、慢支、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27例均接受插管治疗。用50%葡萄糖40 ml加庆大霉素32万U,加2%普鲁卡因4 ml间隔2日给药1次,直至引流瓶无气泡逸出,夹管24小时观察症状,无变化者拔管做X线检查。

    2 结果

    注药治疗后25例患者肺全复张,有2例残留小空腔。25例痊愈,其中2例出院后失访。23例经2~6个月随访未见复发。此方法对难治性气胸患者有一定疗效。

    3 讨论

    自发性气胸的复发或久治不愈一直是临床上难以解决的问题。经本组治疗观察证明,胸腔注药治疗难治性气胸具有疗效好、安全、副反应少、痛苦轻、操作简便、不需特殊设备等优点,可以用于多次复发的气胸,高龄体弱及有心肺功能不全者以及插管久治不愈的气胸。

    收稿:1999-07-11

    修回:1999-12-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