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脓肿
编号:10278140
肺脓肿合并膈肌穿孔泛发性腹膜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广文 李勇夫

    单位:刘广文(哈尔滨市第十医院外科,150070);李勇夫(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70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73岁,于1997年5月23日以右肺下叶脓肿收入内科治疗。1997年6月14日2时患者突感腹部剧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急转外科。查体:T 37℃,P 112次/分,R 28次/分,Bp 9.3/5.0 kPa,神志清,面色苍白,痛苦面容,呈屈曲卧位。左肺呼吸音增强,粗糙,右肺中下野呼吸音消失,肺肝界消失,腹呈舟状,全腹呈板状硬,压痛(++),反跳痛(++),肌卫(+),肝脾触不清,腹式呼吸消失,腹部可闻及与吸气一致的音响,似高调肠鸣音。胸腹联透可见右肺下叶呈现约5 cm×5 cm不规则厚壁空洞影,有液平,患肺呼吸运动减弱,膈下可见大量气体。右下腹麦氏点穿刺抽吸出约5 ml浑浊的黄褐色液体,化验可见大量的红、白细胞及脓细胞。

    治疗:在抗休克的基础上,行剖腹探查术,开腹后可见大量的黄褐色液体,有臭味,吸出约1 300 ml,探查消化管道,均未见穿孔,右侧膈肌近前缘处,有约直径0.7 cm大小穿孔,用吸引器从穿孔处探入胸腔脓肿部位,吸出约700 ml黄褐色恶臭的液体。用盐水反复冲洗腹腔,膈肌穿孔处放置胶管引流,周围用大网膜充填固定,左右下腹放置胶管引流固定,右侧胸腔闭式引流。术后继续抗休克、抗感染等治疗3天,但因多脏器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右肺下叶脓肿继续发展,炎症侵及膈肌,使肺膈成为一体,致膈肌穿孔,脓汁进入腹腔而严重感染。如果炎症未侵及膈肌,肺脓肿的破溃只能出现脓气胸,并有支气管胸膜瘘。

    肺脓肿穿破膈肌,使右肺与腹腔相通,呼吸时气体直接经肺破溃处的支气管,穿孔孔道直入腹腔,而使腹腔大量积气、积液,同时气体进入腹腔时,冲击肠隐窝部的液体,使气体产生涡流,因而产生了与吸气一致的音响,似高调肠鸣音,这是本病的典型体征。

    通过手术探查,本病的诊断是正确的。肺脓肿是多种病菌混合感染,所以单纯使用一般抗生素治疗很难取得满意疗效。早期正确的诊断,大量有效的广谱抗生素治疗和体位排痰,不见好转,应即刻行手术治疗为宜。

    收稿:1998-10-20

    收回:1999-09-1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脓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