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8141
妊娠末期腹壁下静脉自发性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宋林 杨晓丽

    单位:宋林(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150036);杨晓丽(哈尔滨市汽车公司职工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569 患者24岁,因妊娠38+2周,腹痛2天,加重1天于1998年11月20日急诊入院。查体:病人呈急性痛苦面容,不能平卧,T 37.6℃,P 92次/min,R 26次/min,Bp 12/9 kPa,心肺(-)。腹部检查:腹部呈妊娠38+周腹型,全腹压痛(+),以左下腹为著,肌紧张(+),拒按,反跳痛(+),无宫缩。左枕前胎位,胎心146次/min,血常规:Hb 10 g/L,RBC 3.8×1012/L。WBC 1.1×1012/L,请外科会诊不考虑外科急腹症,经对症处理后仍不见症状减轻,入院8小时后,自觉下腹剧痛,面色苍白,气急仍不能平卧,B超提示:左下腹可见8 cm×9 cm×6 cm包块。在B超指示下行左下腹穿刺,穿出不凝血7 ml,立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于左侧下方腹膜上可见一呈游离状态小静脉,并继续活动出血其下方可见一约10 cm×11 cm×9 cm大小凝血块,缝扎该静脉,剪断游离端,清理腹腔内积血,约900 ml。查无其他病灶,清点纱布无误,逐层关腹术毕。术后给予抗生素、输血等对症治疗,7天拆线,切口甲级愈合,并于术后第12天自然分娩出一单胎女活婴,产后3天母婴平安出院。

    妊娠期间尤其是末期发生腹壁血管自发破裂者极罕见,主要考虑为:妊娠末期盆腔、腹壁血运丰富,随着孕周增加,腹部膨隆,腹压及腹部张力增大,使得在腹壁上小静脉若有呈游离状态的畸形血管易破裂,从而导致出血以形成血腹症危及产妇。

    收稿:1999-01-10

    修回:1999-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