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5期
编号:10278153
72例老年急腹症手术分析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乔万海 张 纯 封英群

    单位:乔万海 张 纯 封英群,陕西省西安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 710004 西安

    关键词:

    急诊医学990529 1996年5月至1999年4月,我院急诊科共收治72例老年急腹症患者,现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与年龄 男38例,女34例,年龄最小61岁,最大88岁,平均年龄68.4±5.0岁。

    1.2 疾病类型 胆囊及胆管炎34例,重症胰腺炎6例,肠梗阻10例(其中肠道肿瘤6例)空腔脏器穿孔10例、阑尾炎穿孔9例、其他3例。
, 百拇医药
    1.3 并发症 高血压、冠心病20例,慢支、肺气肿28例,糖尿病4例,其它4例。

    1.4 治疗及结果 72例均在急诊外科经积极的术前准备行手术治疗,1例死亡,其余均痊愈出院。

    2 分析与讨论

    2.1 本世纪末,我国的老年人口将达1.34亿,占总人口的11.7%,进入老年型国家行列。而急诊就诊人数中,60岁以上的占28.3%。为此,老年急腹症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是一个新的问题。

    2.2 老年人由于心肺等主要脏器随年龄增高而发生退行性变,机体免疫功能、代谢功能、再生、贮备及代偿能力减退,除本身疾病外,多合并其它脏器病变[1]。本组72例老年急腹症患者,有52人不同程度地合并循环、呼吸、内分泌系统及其它并发症。而急诊手术病情急,难以对患者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和治疗。所以,有人认为老年患者手术并发症多,手术危险性大,死亡率高,宜以保守治疗为原则,以后再择期手术。我们认为,年龄不是手术的禁忌证,老年急腹症只要有手术指征,宜早期手术,术后常规置于ICU病房监护治疗,注意循环、呼吸功能支持,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硷平衡失调则将取得治疗的成功,且死亡率与择期手术无差异。
, 百拇医药
    2.3 老年急腹症的临床表现与病理变化不相符,生理反射迟钝,临床表现常较轻,如胃肠道症状不重,腹痛不明显,程度不剧烈,体温和白细胞计数升高不明显等,为此,急诊外科医师应仔细查体,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以免误诊和漏诊。本文72例患者,经严密观察,仔细查体,手术治疗,无一例误诊和漏诊。

    2.4 老年人特殊的生理和病理特点,即当机体受到各种严重感染或非感染因素攻击时,极易致多器官功能失常,而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是向多器官功能失常综合征(MODS)发展过程的早期及必经阶段。但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即手术治疗急腹症,预防与减少继发性脏器损害,则有可能阻断SIRS向MODS的发展,降低死亡率[2,3]。本文72例手术患者,尽管有一人因重症坏死性胰腺炎死于MODS,但首先治疗原发疾病,预防和减少继发性脏器损害及应用654-2、地塞米松等改善微循环[4],大大地降低了老年急腹症术后MODS的死亡率,使MODS在我院的抢救成功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 百拇医药
    2.5 老年人组织器官老化,储备能力差,急腹症患者术后应激性溃疡是一个较严重的并发症。对待应激性溃疡决不可轻视预防。胃肠减压是预防应激性溃疡的根本措施之一,目的在于抽空胃液和引流出返流的胆汁,借此减少胃酸对粘膜的刺激。另外,预防性应用泰胃美及其它抗组胺药,可以使胃蛋白酶活性减弱,中止胃粘膜的自身消化,使胃粘膜上皮细胞再生恢复。本文72例患者均行胃肠减压及预防性应用泰胃美及其它抗组胺药,无一例发生应激性溃疡出血。

    2.6 了解老年急腹症的特点,诊断明确,改善全身脏器的主要功能,及早手术治疗,可大大降低手术死亡率和并发症。而只有进行全面的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郭春良,西学致.老年急性梗阻性胆管炎的临床特点及治疗体会.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9,11:310.

    2 李文放,景炳文.杨兴易,等.多发伤SIRS与MODS关系的研究.急诊医学,1999,8:12

    3 路伟.老年人多脏衰的早期特点.中国急救医学,1998,18(增刊):92.

    4 岳茂兴.MODS及MOF的临床救治新策略.急诊医学,1999,8:3.

    收稿:1999-05-25

    修回:1999-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