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5期
编号:10278162
阑尾粘液囊肿致肠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谢 江 兰日兴 李建新

    单位:谢 江 兰日兴 李建新,广西省柳城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545200 柳城县

    关键词: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因腹痛、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10余小时于1998年8月26日3时15分入院。查体:生命体征正常,被迫卧位,腹膨隆,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腹软,右下腹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减弱。腹透示右上中腹可见肠腔积气及梯状液平,胃泡扩张、胃内可见液平。诊断:急性肠梗阻。立即在硬外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所见:回肠距回盲部大约20cm处钩住阑尾形成顺时针方向扭转,上段肠极度扩张、积气、积液,肠壁呈暗红色,阑尾极度肿大,呈椭圆形囊状改变、大小约6cm×3cm,质韧,呈暗紫色。予肠腔减压术、肠扭转复位,阑尾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阑尾粘液囊肿。

    2 讨论

    阑尾粘液囊肿不是真正肿瘤,而是一种肿瘤样病变。主要由于阑尾炎性病变,造成阑尾腔近端闭塞,粘膜上皮分泌的粘液不能排出,阑尾腔因粘液潴留扩大而形成囊肿。肠梗阻的原因,可能是肠蠕动过程中不慎钩住病变的阑尾形成肠扭转。阑尾粘液囊肿临床上不易诊断,如果术中发现必须注意遵循无瘤观念,严防囊液渗入腹腔而种植。

    收稿:1998-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