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5期
编号:10278163
急性梗阻性脓性胆管炎术中门静脉损伤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袁先良 曾惠芝 王孟江

    单位:袁先良 曾惠芝 王孟江,四川省中江县人民医院 618100 中江县

    关键词:

    门静脉损伤是急性梗阻性脓性胆管炎手术时少见而严重的并发症 门静脉损伤是急性梗阻性脓性胆管炎手术时少见而严重的并发症,若术中止血失败可致病员死亡。笔者所遇3例门静脉损伤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女,28岁。因反复右上腹痛2年,加重3天伴发热、黄染入院。诊断:急性梗阻性脓性胆管炎。急诊手术解剖时不慎剪伤门静脉约0.2×0.5cm。立即用手指压迫止血,吸净积血,在裂口上下端各缝合1针,向上牵引控制出血,裂口上盖凝胶海棉结扎缝线止血成功。术中出血2200ml,血压降至零约1小时,输血2000ml,术后恢复良好。

    例2.女、78岁。因反复右上腹痛、发热、黄染16年,加重3天伴神志恍惚、全身皮下瘀点入院。诊断:急性梗阻性脓性胆胆管炎。急诊胆道探查,在行胆囊切除时不慎将肝门部肝组织撕脱约2cm×2cm×3cm,门静脉右干撕裂约0.3cm×0.5cm。因术野深修补失败,改用凝胶海棉压迫裂口,将肝右前叶下缘与肝尾状叶右段、肝下后腹膜间断缝合压迫止血成功。术中出血3700ml,血压降至零约1.5小时,输血3000ml。术后腹腔引出淡红色血性液体约600ml,恢复良好。

    2 讨论

    2.1 门静脉损伤的处理体会

    门静脉损伤的裂口一般较小,边缘整齐、出血量大。只要术者冷静沉着,修补或压迫止血容易成功。切忌术中慌乱在血泊中钳夹,造成裂口增大、处理困难。门静脉管壁薄脆,修补后针距之间仍有渗血,打结过紧易致管壁撕裂,在裂口上填凝胶海棉或大网膜后再打结可避免。门静脉压力低,若遇裂口修补困难,周围又有组织衬托,用凝胶海棉压迫裂口,上面用周围组织缝合加压仍可止血。

    2.2 门静脉损伤的预防

    熟悉门静脉解剖,保持术野清洁,手术操作仔细熟练,严格掌握手术指征,是防止门静脉损伤的关键。对肝门部呈急性炎症改变、温氏孔不通,寻找胆总管可采取以下几种办法:①确定肝固有动脉的走行;切开小网膜,扪清肝固有动脉,在其外侧0.5~1.0cm处为胆总管。②胆总管的试探性穿刺:既有利于胆总管的定位,也利于决定导管的性质,避免误切大血管的危险。③寻找胆总管:游离十二指肠及胰头,经后方触摸胆总管,常可摸到胆总管下端结石;若仍不能寻找到胆总管,可将十二指肠外侧切开,经十二指肠乳头向胆总管内插管,作为寻找胆总管的导向。④在肝门横沟左侧剪开Glisson’s囊,分离出左肝管,沿肝管向下解剖可找到胆总管。急性梗阻性脓性胆管炎的手术原则:解除梗阻和引流胆道,方法力求简单有效。

    收稿:1999-01-12

    修回:1999-05-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