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68
羊膜移植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晶 张岫英

    单位:山东省医科院眼科研究所,山东 青岛 26607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13 中图分类号:R779.6;R473.7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25-02

    羊膜系胎盘膜的内层,是由滋养细胞分化而来,薄且呈半透明状。随着人们对羊膜生物学特性的认识,自90年代开始逐渐用于眼表重建术。我院自1997年将其应用于眼表疾病的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42例(42眼),其中男32例,女10例,年龄5~70岁。其中大泡性角膜病变10例,化学伤致角膜混浊17例,各种原因引起的角膜溃疡15例。
, http://www.100md.com
    2 心理护理

    眼表疾病的患者大多比较痛苦,而且有的已多次手术,效果常不理想,故持消极态度。针对这些情况,护理人员认真开导,向患者解释此手术的原理及优点,介绍手术成功的经验和体会,让其树立信心,减轻焦虑和恐惧,尽量满足患者需要,使他们心理放松。让已做过手术的病人亲自说教,解除患者对手术效果的疑虑。有的患者担心羊膜移植会有排斥反应,要耐心细致地解释,解除其顾虑。由于在甘油保存条件下无羊膜细胞,不表达HLT抗原,故无抗原性,移植后不会发生排斥反应。术前晚口服镇静药,以保证睡眠。

    3 手术的护理配合

    3.1 患者的准备。术前医生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确定是否系手术适应症,术前24 h抗生素眼水点眼。进入手术室按常规清洗眼球。用2%碘伏擦拭眼部及睫毛囊根部2次。进行球周麻醉,表麻采用0.5%爱尔卡因滴眼液(术前15 min开始,5 min 1次),术中根据患者反应情况,随时增加点眼次数。
, 百拇医药
    3.2 常规准备zeiss显微镜,10-0 Alcon尼龙缝线,显微器械1套。

    3.3 术中配合要点

    3.3.1 取羊膜:羊膜贮存在DMEM和纯甘油(1∶1)的混合液中。取出时用酒精灯烧灼瓶口,倾斜45度,使医生直视羊膜组织,一手用无菌持物钳夹出羊膜,另一手托纱布防止羊膜滑落。然后将其放在Hanks液(内含1∶1 000妥布霉素)浸泡30 min备用。

    3.3.2 羊膜放于角膜上,用无菌镊铺平整,上皮面朝上,将多余部分剪去,然后取10-0 Alcon尼龙缝线沿角膜缘1 mm处连续缝合。在实验中发现水肿的羊膜不能阻止炎细胞浸润,难以形成健康的角膜上皮,所以手术中应仔细操作,阻止羊膜片发生水肿而被破坏[1]

    3.3.3 术毕戴治疗软性角膜接触镜,包扎双眼。
, 百拇医药
    4 术后护理

    4.1 术后每日换药。每天滴抗生素眼水及皮质类固醇眼水,术后48 h取出接触镜,用抗生素和类固醇眼膏,泪液缺乏者用人工泪液,术后7 d拆除羊膜缝线。

    4.2 做好点眼护理工作

    4.2.1 羊膜移植术后第1天点眼时,护士应注意点眼手法,避免使接触镜移位而脱出。正确的滴法是:让患者眼睛向上看,左手分开下睑,暴露下穹窿,右手滴眼液1滴。滴完后,右手将上眼睑轻轻拉下,嘱病人点眼10 min。

    4.2.2 分泌物多者,先用温盐水或氯霉素眼水棉棒湿润眼部,将分泌物清除干净再点眼水,保证眼药发挥作用。护理人员应注意,不要误将羊膜当成分泌物擦掉。如果发现羊膜脱落或不见,要立即汇报主管医生,及时处理。

    4.3 病情观察。羊膜移植术后的病情观察,首先应了解羊膜的生物学特性和羊膜在眼科的临床应用,才能针对术后出现的情况,对患者作好解释工作,并为医生提供信息。
, 百拇医药
    4.3.1 羊膜脱落。(1)角膜上皮受损脱落,角膜实质层水肿病人,行羊膜覆盖术,一般1~2周脱落。因为羊膜有促进上皮细胞增殖和分化的作用,羊膜中含有各种蛋白,能促进上皮细胞的分化增生,增强上皮细胞的粘附性,调节结膜上皮转化为角膜型上皮细胞[2,3],在上皮创伤愈合过程中起重要作用。(2)角膜基质变薄,溃疡形成及穿孔病人,羊膜若早期脱落,应再行移植。因为利用羊膜移植代替病变角膜,重建眼表,为以后二期角膜移植争取机会。羊膜中含有抑制细胞因子表达和调节角膜细胞凋亡的成分,可避免炎细胞和细胞因子诱发的角膜基质细胞和胶原纤维的过度增生及新生血管的形成,从而抑制局部炎症反应,阻止新生血管和斑痕形成[4,5]。所以羊膜提前脱落,达不到治疗目的。

    4.3.2 角膜上皮再生和粘附不良。除患眼闭合不良,泪液分泌障碍等因素外,主要是移植床表面不平整,残留癍痕组织或少量血,致使羊膜与表面贴合不良有关。

    4.3.3 术后高眼压。可能与术后局部滴用类固醇有关,应逐渐减少滴眼次数和滴眼浓度,口服Diamox,直到眼压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4.4 保护移植后的羊膜

    4.4.1 术后48 h内戴软性接触镜[6]。为使羊膜粘附紧,固定羊膜,减轻炎症,防止小儿用力搓眼致脱落。

    4.4.2 羊膜软滑,和眼的分泌物极相似。有的患者误认为是分泌物,可能用力擦,导致羊膜脱落。在术前术后要反复向病人强调,对眼内的不适感或模糊感,不要轻易揉搓。

    5 羊膜的制备和保存

    5.1 取材:羊膜取自顺产或剖腹产的胎盘组织。产妇必须无传染性疾病(乙肝5项指标阴性,丙肝抗体阴性,梅毒、艾滋病抗体阴性)。

    5.2 无菌取出胎盘后,在净化工作台或无菌间将羊膜组织整层揭离,无菌生理盐水冲洗附着其上的血块,然后置于抗生素生理盐水(2.5 μg/ml二性霉素B,1∶1 000妥布霉素,1∶2 000青霉素)中漂洗40 min,显微镜下尽量刮除其海绵层,部分纤维母细胞层及浆液性渗出物。将无菌的硝化纤维素膜贴附其上,羊膜上皮面向上,剪成组织块,置于DMEM和纯甘油(1∶1)的混合液中,-4 ℃保存1个月备用,用时取出置于Hanks液中浸泡30 min,这时可提供给临床使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晶(1970-),女,护师,大专。

    参考文献:

    [1] 李学东,孙秉基,徐锦堂,等.羊膜移植治疗重度角结膜碱烧伤后遗血管性角膜白斑[J].眼科研究,1998,16:117.

    [2] SHIMAZAKE J,SHINOZAKI N,TUBOTA K.Transplatation of amniotic membrane and limbal autograft for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pterygium associated with symblepharon[J].Br J,1998,82:235-240.

    [3] SATO H,SHIMAZAKI J,SHIMAZAKI N.Rde of growth factors for ocular surface reconstruction after amniotic membrane transplantation[J].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98,39:428.
, http://www.100md.com
    [4] TSENG S C G,LID-Q,MAX.Down-regulation of TGF-β1,β2,β3,and TGF-B receptor 2 expression in human corneal fibroblasts by amniotic membrane[J].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98,39:428.

    [5] LI D W,TSENG S C G.Three patterns of cytokine expression potentially involved in epithelial fibroblast interactions of human oclar surface[J].J Gell Physiol,1995,163:61-79.

    [6] AZUARA-BLANCO A,PILLAI C T,DUA H S.Amniotic membrance transplantation for ocular surface reconstruction[J].Br J Ophthalmol,1999.399-402

    收稿日期:2000-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