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71
膝关节镜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刘铁梅

    单位:陕西省人民医院 手术室,陕西 西安 710068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10 中图分类号:R68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20-02

    我院1998年3月~1999年12月,在关节镜下治疗膝关节疾病62例。现将配合体会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男20例,女42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13岁,平均47.6岁。其中半月板损伤16例,骨性关节炎17例,滑膜皱襞综合征8例,滑膜炎5例,前交叉韧带损伤1例,后交叉韧带损伤1例,胫骨平台骨折1例,结核性滑膜炎2例,关节内游离体4例,髌骨关节炎2例,大骨节病1例,类风湿性关节炎3例,膝关节粘连1例。与开放手术相比切口小,出血少,并发症少,康复快,近期疗效肯定。62例手术配合顺利。
, 百拇医药
    2 术前准备

    2.1 手术间准备:关节镜手术无菌要求严格。我们每个星期用高锰酸钾和福尔马林按1∶2比例氧化,进行房间密闭薰蒸12 h,每日用空气消毒机消毒1 h,定期作空气细菌培养,在指标达到规定标准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手术。术前0.5 h用0.5%的“84”消毒液擦无影灯及物品表面,房间进行湿式打扫。术中用永健KJD1200型静电空气净化机持续空气净化。室温调至22~25 ℃,相对湿度保持为50%~60%,房间挂上质地薄、颜色浅的窗帘,防止室内光线太亮,影响荧光屏显像清晰度,房间的大小以50 m2左右为宜。减少室内人员,同时尽量减少工作人员的流动。

    2.2 病人准备:病人除常规术前准备以外,我们坚持术前看望,术中配合,术后随访。对病人进行围手术期整体护理,术前认真采集病人的各种资料,对其进行归纳、分析,找出术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手术中间,我们可以让病人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自己的手术片段,以消除其紧张情绪。随时询问病人不适,增强安全感,使其更好地密切配合,能够得到最佳疗效。术后随访病人,在观察其病情恢复的同时,找出反馈意见,以改进我们的工作。
, 百拇医药
    3 手术配合

    3.1 协助麻醉师麻醉,并摆好手术体位:病人一般采用硬脊膜外连续阻滞麻醉,麻醉完毕,病人平卧位,待麻醉平面试完以后,双上肢外展,一侧肢体测血压,一侧留置针静脉输液,此时常规静脉滴注抗生素,防止术后伤口感染。患侧大腿根部上充气止血带,大腿固定器安放在靠近止血带的部位,脚下放一脚蹬,使患肢屈膝90°。这种体位便于术者变换关节位置,做各个方位的检查和治疗。

    3.2 消毒铺巾:按下肢手术常规消毒铺巾。关节镜手术过程中要持续冲洗关节腔,为了防止手术野潮湿保持无菌,我们采取以下几个方法:(1)病人下肢消毒完毕,先铺消毒好的塑料布1块,再铺布类敷料。(2)在大腿根部用外科手术薄膜连同洞巾一起环型贴紧,轻轻抚平。(3)在膝关节处铺1块两侧接有塑料引流袋的手术薄膜,并将引流液体的塑料袋放在台下装有过滤网装置的水桶内。经过这样处理,保证了手术野的干燥和无菌,同时防止残存在皮肤毛孔内的细菌污染伤口及器械。
, 百拇医药
    3.3 上止血带:止血带的气囊缠绕松紧适宜,平整无皱折,驱血以前,先将腿抬高45° 1,2 min,然后用驱血带从远心端向近心端缠绕,直到大腿根部,然后缓慢打气,压力以足背动脉、胫后动脉搏动消失为准。同时记录应用时间,若超过1 h需松止血带10 min方可再上,松止血带时要缓慢放气,同时轻轻按摸止血带部位,使腿部充分休息。上止血带期间病人容易烦躁,应注意观察病情。

    3.4 连接好各种线路及管道,认真配合手术:将2套电视监视系统分别放置在病人头部两侧,电视屏幕面对术者及助手,术者脚下垫一脚蹬,刨削机脚踏放于其上,盛放引流液的水桶和挂冲洗瓶的输液架放在术者的对侧。用10 cm×200 cm的消毒塑料带将摄像镜头装入,连接好各种线路,打开冷光源,调节好电视屏幕,术者从膝前内上入口插入进入管,膝前内下、前外下入口进入关节镜及操作器械,此时关掉手术无影灯,必要时拉上窗帘,保证电视屏幕清晰,在进行常规镜内检查及手术操作时,器械护士要认真、主动配合手术,并注意动作轻柔。术前福尔马林薰蒸的器械要用生理盐水彻底清洗,术中注意观察冲洗液,防止空气进入影响视野。遵照医嘱做好录像工作,密切注意各种变化,迅速解决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术后在松止血带之前,用消毒棉垫在大腿下1/3至小腿上1/3做加压包扎,必要时放置引流管。术中取下的标本及过滤的标本交给术者妥善处理,携带好随身物品,送患者回病房。
, 百拇医药
    4 注意事项及有待改进之处

    4.1 注意事项

    关节镜器械属贵重精密器械,需专人保管、专人使用、定位放置,将所有的定购资料严格建档保存,建立使用登记本,记录使用时间、使用人员、仪器运转及维修情况,为了提高仪器的使用率、完好率,降低故障率,操作者要熟练掌握有关仪器的性能和用法,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房间要有安全的地线装置并有专用线路,防止电源和高频干扰,每次用完以后,彻底清洗,并接吸引器吸净各种管道内水分,在查对无误确保性能良好的情况下擦干上油放入专用盒内备用。仪器使用和非使用期间都应保持锐利,防潮、防湿、防尘、防锈、防腐蚀、防曝晒、防易燃易爆物品,特别提出的是光导纤维盘绕直径不能≤5 cm,更不能成角打折。各种镜面包括摄像镜头,光导纤维两端镜面,30°关节镜镜头,用后用棉球蘸肥皂水轻轻擦洗,禁用有任何摩擦的东西清洗,以免破坏镜面。同时用试镜纸保持清洁,关节镜镜头使用中间不能用力过猛,以防镜杆扭曲错位。WOLF冷光源启用期间必须打开风扇,否则会将机器烧坏。
, 百拇医药
    4.2 有待改进之处

    4.2.1 关节镜注水系统有待改进。Odwyer和Bobic[1]指出,在冲洗时,关节腔内压力不能过高,否则液体将通过骨折裂缝进入小腿,引起筋膜间隔综合征。Gruenwald[2]强调不能应用气体扩张关节腔,否则将有空气栓塞造成死亡的危险。现在我们用的冲洗吊瓶既费人力,无菌要求又不十分严格,有待下一步改用进水的自动控制泵系统。

    4.2.2 尚未将数码相机及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具体应用于膝关节镜。数码相机与计算机多媒体相结合,并利用适应的软件,在达到骨科影像与病历资料不占场所、不费资源和永久保存的前提下,更能进行方便的科研统计,现代化的幻灯制作与播放,远程会诊,是一种低成本、高性能、现代化的图像采集系统[3]

    4.2.3 期望使用机械手。关节镜手术操作中,需要一位外科助手来举摄像机/镜头,由于人为的原因,很难维持一个稳定的术野,如果有机械手,便可增加手术的准确度,同时节省人力。
, 百拇医药
    (本文承蒙我院中法骨科研究中心凌鸣主任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刘铁梅(1968-),女,陕西人,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ODWYER K J,BOBIC V R.Arthoscopic management of tibial plateau fractures[J].Injury,1992,23:261.

    [2] GRUENWALD J B.Fatal air embolism during arthroscopy[J].J Bone Joint Surg(Br),1990,72:929.

    [3] 周晓中,董启榕,郑祖根.数码相机及多媒体技术在骨科的研究与应用[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9,14(4):286-287.

    收稿日期: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