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79
对妇科良性肿瘤病人实施“绿色通道”服务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黄新可

    单位: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东 广州 51063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25中图分类号:R73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42-02

    我科自1999年8月实施为妇科良性肿瘤病人开设了一条“绿色通道”。在改进服务质量的同时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临床资料

    取1999年8月~2000年1月在我科门诊诊断为妇科良性肿瘤而无内、外科疾病的患者200例,包括子宫肌瘤、肌腺病、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卵巢巧克力囊肿、成熟性卵巢畸胎瘤;年龄17~67岁,平均年龄(38±8)岁,根据病情行全子宫切除术或卵巢良性肿瘤切除术。将其随机分为“绿色通道”组和常规对照组。2组在检验、用药、麻醉、床位级别、护理费用等经统计学处理(P>0.05,t检验)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2 方法及观察内容

    2.1 方法:实验组即“绿色通道”组:经门诊医生确诊为妇科良性肿瘤患者,持门诊医生开的住院卡,次日晨空腹到住院部办理入院手续,责任护士对其采取“一条龙”服务,即由专人热情接待入院,进行入院宣教,同时为患者抽血做各种术前检查,由专人带去做常规X-RAY、ECG等检查,当天责任护士追回检查结果,无异常者,于住院当天提交手术通知单,同时做术前准备,第2天进入手术室。责任护士边做术前皮肤准备及药物试敏边做术前宣教,根据需要做心理指导。手术方式采用微创袖珍小开腹手术,应用奥伦(Oren)自理学说加强术后指导,把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贯穿在每项治疗护理的操作过程中。

    常规对照组:是指患者在入院后第2天做常规检查,按择期手术行术前准备,行子宫切除者术前3 d行阴道灌洗。手术方式采用传统的妇科开腹手术。

    2.2 观察内容:观察记录2组患者术后第1次肛门排气时间、拆线时间、住院天数、住院费用、合并症。采用问卷及与病人交谈的方式调查病人满意度。
, 百拇医药
    3 结果(见表1)

    3.1 实验组手术后第1次肛门排气时间早,拆线时间、住院时间缩短,经统计学处理,2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t检验)。

    3.2 实验组患者住院费用明显低于常规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t检验)。

    3.3 除实验组有2例因肥胖出现伤口脂肪液化外,2组患者均无伤口感染、阴道残端出血等并发症,伤口均Ⅰ期愈合。

    3.4 用问卷及与病人交谈的形式调查病人的满意度发现,“绿色通道”组为99.5%,常规对照组为91.5%,“绿色通道”组高于常规对照组。

    表1 2组患者术后恢复与住院费用比较(±s) n=50 指 标
, 百拇医药
    子宫切除

    实验组 对照组 P

    卵巢良性肿瘤切除

    实验组 对照组 P

    肛门排气时间(h)

    24±10

    30±6

    <0.01

    18±6

    22±10

    0.01
    拆线时间(d)
, 百拇医药
    5~7

    7~8

    5~6

    7~8

    住院时间(d)

    9±3.5

    13±2.1

    <0.01

    8±3.1

    10±2.5

    <0.01

    住院费用(千元)

    4.5±0.23
, http://www.100md.com
    4.8±0.16

    <0.01

    4.2±0.58

    4.4±0.21

    <0.01

    4 讨论

    4.1 我们采取“一条龙”服务,缩短了患者等候手术的时间:实验组的患者,门诊医生作出诊断后即可向患者保证手术日期,入院当天完成所有常规检查,责任护士对患者采用“一条龙”的服务,患者一入院责任护士就对其热情接待,做好入院介绍和自我介绍,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进行评估,做好手术前指导,让患者尽快熟悉环境,各项检查均由专人护送,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充分突出一个“快”字。并根据需要做心理护理,强调把健康宣教贯穿在各项治疗护理操作过程中,让患者第2天放心愉快地接受手术。
, 百拇医药
    4.2 实验组患者术后肛门第1次排气时间早:运用奥伦(Oren)自理学说理论,护理过程加强对患者康复指导,而不是代替患者完成生活料理和康复活动,充分调动了患者主动参与自理活动的意识,患者术后肛门第1次排气时间早,进食早,减少术后肠粘连并发症的发生,促进了康复。

    4.3 实验组采用微创开腹术式,缩短了拆线时间。

    4.4 实验组术前不做阴道灌洗没有感染等并发症:健康女性阴道中存在着正常的阴道菌群,术前的阴道灌洗,消毒液可能使阴道内的正常生态平衡受到影响导致阴道内致病菌的繁殖。有报道用3种不同阴道准备法做比较,证明术前阴道灌洗无实际意义[1]。“绿色通道”组术前不做阴道灌洗(阴道炎者除外)没有出现伤口感染、阴道残端感染等合并症,与对照组无差异。

    4.5 实验组病人满意度高:开展“绿色通道”以来,由于提高了工作效率,患者平均住院时间更短,手术明显增多,加快了病床周转的次数,增加病床使用率,最多1 d入院患者18人,办理出院手续14人,手术14台。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注意抓好重点环节,开展全程优质服务工作,搞好质量管理,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医疗环境中做到忙而不乱,没有出现医疗差错事故。对2组患者满意度调查显示,实验组患者的满意度99.5%,对照组为91.5%,实验组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4.6 为了保证“绿色通道”的顺畅,我们做好以下几点:(1)培养和强化各级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注意激发护士的爱心与责任心,使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变成了护士的自觉行动,为以病人的需要定时间、定内容、定方式,安排护理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2)以改进技术推动“绿色通道”的开展:医生吸取腹腔镜微创的优点,将传统的妇科开腹术式加以改进,降低成本,也是缩短住院天数的重要保证;(3)改革传统排班制度,实行弹性排班:采取主管护士负责与小组护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做到8 h满负荷工作,重点加强了晨晚间、午间的护理力量,在治疗护理的高峰时间,增派帮班;(4)建立和完善在服务意识下的医院服务体系:后勤系统围着医疗系统、医技系统围着临床科室、医生护士围着病人的环型服务结构。后勤科室下收下送,检验科做到标本随到随做,一般检查24 h报告,各类影像诊断当天出结果;麻醉科、手术室24 h开放,平诊手术上下午连台做;收费处采用微机收费,简化出入院手续。

    参考文献:

    [1] 张士娴.妇科手术前阴道准备方法的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1996,12(9):418-419.

    收稿日期:2000-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