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81
整体护理和弹性工作制在手术室的试行管理效果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彭莲 王雪岩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 颌面外科手术室,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整体护理;弹性工作制;手术室

    实用护理杂志001123摘要:为手术室护理管理提供围手术期护理与弹性工作制相结合的经验。在手术室设备、人员不变的前提下,以1999年7月~12月手术的494例病人为实验组,以1998年7月~12月手术的528例病人为对照组,分别对每班护理工作效率、病人及家属和医生满意度比较。结果显示:P<0.05。此外,实验组的医生、手术病人及家属满意度比对照组有明显提高。围手术期护理是手术室整体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弹性护理工作制能够有效提高手术室工作效率,从而更能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C93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39-02
, http://www.100md.com
    我院手术室在推广围术期护理的同时,还结合实际试行了弹性护理工作制。试行以来的实践证明:不但护理质量有所上升,护士的责任心增强,减轻了中午班的工作量,而且还节约了护理劳动时间,提高了科室管理效率,深受广大医护人员和手术病人及家属的欢迎,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我院手术室于1999年1月起试行围术期护理和弹性工作制,1999年6月进入规范运行。选择从1999年7月1日~12月31日在手术室的颌面外科手术病人494例,为弹性工作组。以1998年7月1月~1998年12月31日手术室的颌面外科病人528例,为同期对照组。

    1.2 围术期护理:围术期手术室护理工作是围绕手术室这一特定的环境和时期,针对手术和麻醉造成病人生理、心理功能紊乱,采取的各项护理措施,尽可能使病人心理状态稳定、生理功能处于正常范围,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1]。医学模式的转变,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是配合手术为主的单纯技术操作,而是在手术室的工作内容和程序中,能体现整体护理,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围术期护理要求加强术前访视、术中关心、术后随访,做到对病人身体护理详细周到,对心理护理无微不至,从适应到满足病人的需求。切实做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
, 百拇医药
    1.3 弹性工作制[2]:我院手术室主要做颌面外科美容手术,手术时间最短2 h,最长12 h。6个手术间,平均每天有2,3台手术拖台(超过中午12:00)。手术室共12名护士,其中护士长、总务护士、总值班、消毒房各1名,每天有9人上正常班。正常班:7:30~11:30时,15:00~17:30时;中午班1人7:30~15:00时;上夜班1人7:30~12:00时,17:30至次日12:00时。每天11:00时护士长根据手术进展情况安排每台手术,留正常班护士保障每台手术自始至终都有巡回护士。护士全部有电话或传呼机,根据手术室工作需要,有急诊手术时,值班护士可随时通知正常班护士加班,弹性班必须随叫随到,并要求在通知后15~30 min内到达。护士长可根据情况给予补休。

    2 结果

    2.1 弹性工作制后,手术室护理工作量比较:全科12名护士1998~1999年保持人员不变。1999年推出围术期护理后,护士排班实行弹性制与之配套。从表1看出,1999年实行弹性工作护理后,手术数量虽有减少,但拖班时间却明显延长,表明手术病种复杂,大手术多时间长。为了在增大工作量的情况下保证护理工作质量。我们采用的弹性工作制,使加班次数增加,这样能够让护士在不疲劳的情况下完成手术配合工作,有力地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减少了差错发生率(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1999年弹性护理工作与1998年同期比较 组 别

    手术数量

    拖班时间

    加班次数

    1998年常规工作组

    528

    275

    130

    1999年弹性工作组

    495*

    458**

    353**
, 百拇医药
    注:与1998年常规工作组比较*P<0.05,**P<0.01

    2.2 弹性工作制实行前后医生满意率比较:2组病人手术后,医生满意率经统计对弹性组达到满意的有353例,不满意的有141例,满意率71.46%,对照组达到满意的有130例,不满意的有398例,满意率24.63%。统计学处理P<0.01。表明弹性组术后医生满意率比对照组显著提高(见表2)。

    表2 7~12月弹性工作制实行前后医生满意率

    组 别

    手术台数

    满意台数

    %

    1998年常规工作组
, 百拇医药
    528

    130

    24.63

    1999年弹性工作组

    494*

    353**

    71.46**

    注:与1998年常规工作组比较*P<0.05,**P<0.01

    2.3 围术期护理实行前后病人及家属满意率比较:2组病人手术后,病人及家属满意率经统计对围术期护理和弹性组达到满意的有450例,不满意的有44例,满意率91.10%;对照组达到满意的有130例,不满意的有398例,满意率24.63%。统计学处理P<0.01。表明围术期护理和弹性加班病人及家属满意率比对照组显著提高(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7~12月弹性工作制实行前后病人及家属满意率 组 别

    手术台数

    满意台数

    %

    1998年常规工作组

    528

    130

    24.63

    1999年弹性工作组

    494*

    450**

    91.10**
, http://www.100md.com
    注:与1998年常规工作组比较*P<0.05,**P<0.01

    2.4 弹性工作制实行前后护士满意率比较:2组病人手术后,护士满意率经统计,对弹性组排班满意的有12人,满意率100%,对照组达到满意的有3人,不满意的有9人,满意率25%。经统计学处理P<0.01。表明弹性组术后,护士满意率比对照组显著提高(见表4)。

    表4 7~12月弹性工作制实行前后护士满意率 组 别

    手术台数

    满意台数

    %

    1998年常规工作组

    12

    3
, http://www.100md.com
    25.00

    1999年弹性工作组

    12

    12**

    100.00**

    注:与1998年常规工作组比较**P<0.01

    3 讨论

    3.1 围术期护理和弹性工作制是手术室科学化管理的新尝试:护士长首先要更新观念,对转变护理模式有较高的认识。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以现代护理理论、系统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和解决问题学说为理论根据,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将护理临床业务和护理管理的各个环节系统化的模式,应用护理程序为病人解决问题,护士长每天根据手术的情况,分配合适的护士去配合手术,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合理分工,充分利用,保证每台手术自始至终都有专门护士配合手术,使病人得到最佳的护理服务。
, http://www.100md.com
    3.2 围术期护理和弹性排班增强了护士的责任心:围术期护理和弹性排班制实行一对一的服务,当护士得知自己配合的手术后,术前1 d由巡回护士或与器械护士一起到病房访视,了解病人的一般情况和病情,必要时参加术前讨论,应掌握“七知道”,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消除病人对手术的紧张、恐惧心理。熟悉手术步骤,了解解剖结构,备齐术中用物,迅速、正确、主动传递各类器械。护士自始至终配合这台手术,直到手术结束。实践证明:围术期护理减轻了病人的心理负担,对病人积极配合手术具有良好的效果。另外,由于弹性工作从制度上要求护士对手术病人全面负责,结果与奖金直接挂钩等因素,都促使护士对病人和医生实行最佳服务,使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大大提高。

    3.3 围术期护理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由于颌面外科病人术前普遍存在着恐惧、焦虑等心理问题。围术期护理后,护理人员和病人交流机会增多,病人和家属产生和发现问题能随时得到解答或解决,增加了病人依赖感和安全感。围术期护理还为护理人员提供了解病情和心理护理的时间和机会,进一步提高了护理质量。病人的满意度也进一步提高。
, http://www.100md.com
    3.4 弹性工作制提高了医生的满意度:手术室护士的服务对象一个是病人,一个是医生需要保证手术医生顺利完成手术。在以往的工作中,中午只有1位7-3班护士,同时有好几台手术拖台时,无法满意病人和手术医生的要求,劳动强度较大,也根本忙不过来,也无法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医生经常需要临时物品时,台下没有护士,医生意见较大。弹性工作制对提高整体护理质量的效果是明显的。但对手术提出不论有几台手术拖台,都必须对其实行一对一护理的要求。由于颌面外科手术时间很提前估计,如何合理地护理排班就成了手术室的一大难题。而弹性工作制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手术室护士长可随时根据手术情况安排弹性加班的时间。非手术时间留2名护士既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护理质量也明显提高。

    作者简介:彭莲(1965-),女,护士长。

    参考文献:

    [1] 孙志敏,薛小玲.制定围手术期护理工作标准的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1999,12(14):16.

    [2] 何卫权.整体护理和弹性工作制在分娩室的试行效果[J].中华护理杂志,1999,8(34):463.

    收稿日期: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