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86
介绍一种自制简易输液瓶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马永 覃志春

    单位:昆明铁路局开远医院,云南 开远 6616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35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28-01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手术室的输液瓶套随着手术病人出入科室,很难固定使用,经常会遇到紧缺或大小不配套的情况。为此,我们自制了一种简易的输液瓶套解决了这个小问题,现报告如下。

    1 材料。输液瓶套的制作材料为1根长度约100 cm左右,粗细适中且柔韧的带子,如塑料包装带、布带子等。

    2 制作方法。先在带子两端各打1个可调节大小的活节套,把两个活节套重叠套入输液瓶颈处拉紧(以确保输液瓶不会脱离瓶套),然后将左右带子分开朝瓶底方向拉,使输液瓶夹于两侧带子中间(如图1),左手握住输液瓶,并用拇指和食指在距瓶底3 cm处分别把两侧带子固定,右手拉住游离的任何一侧带子平行于底边绕瓶身1周,同时把另一侧带子也绕在内(如图2),将剩余游离带子从瓶口自瓶底方向穿过瓶身与环绕带子起始处之间朝瓶底方向拉紧(如图3),最后适当调整2个结点的位置,使之相对称、牢固,拉出的部分为吊篮的挂钩套(如图4)。

    图1~4 自制简易输液瓶套(隐去输液瓶)

    3 特点。(1)制作简单快捷,同一根带子可在大小不同的输液瓶上使用。(2)材料来源广泛、经济适用,可以一次性使用,也可消毒后重复使用。(3)瓶套的结构性能可靠,对输液瓶上的标签等文字说明遮挡面积小,便于查对。

    收稿日期:2000-03-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