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88
外固定支架临床应用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蔡一红

    单位:安徽省颍上县医院,安徽 颍上 2362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37 中图分类号:R68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54-01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13例,按骨折部位分:小腿部位167例,大腿部位34例,上臂9例,前臂1例,锁骨1例,掌骨1例。其中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6岁,平均年龄32.5岁。经手术切开复位194例,闭合复位19例,结果:愈合208例,骨不连5例,出现钉道感染23例,钉道感染波及骨折端致断端感染性吸收3例。

    2 护理体会

    2.1 术后的一般护理:术后加强解释,精心护理,鼓励患者早期配合医护人员翻身,多饮水,多吃清淡食物并定期冲洗会阴,鼓励老年患者咳嗽咯痰,必要时行雾化吸入。术后定期经常巡视病房,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的变化等。

    2.2 术后病人的钉道护理

    2.2.1 早期钉道护理:外固定支架治疗四肢骨折,一般有4枚以上固定螺钉,钉道周围用干敷料轻轻遮挡,以防污物流入。若填塞过紧,分泌物排泄不畅,反易致感染。

    2.2.2 后期钉道护理:要教会患者如何护理自己的钉道,讲解有关知识,指出患者自己护理中的错误,一般可用干敷料轻轻遮挡钉道,亦可单纯用75%酒精滴注,若钉道有鲜血流出,则要报告医生,查明原因。遇有钉道严重感染的病人要立即报告主治医生,加强局部护理,保持引流通畅,加强全身支持疗法及抗菌治疗,局部可用雷夫奴尔黄纱条换药。

    2.3 功能锻炼

    骨折外固定支架的优点是固定一般较为牢固,患者可以早期负重,加强功能训练,但由于患者心理惧怕和对疼痛的敏感,往往不愿早期负重及功能训练,结果致骨折延迟愈合,肢体关节僵硬或强直,这尤其多见于股骨骨折的患者,由于术后股骨的肌肉丰富,钉道在肌肉内的距离长,严重影响了大腿肌肉收缩,往往轻轻活动就引起患者的剧痛。因此,应耐心说服患者,坚定治愈的信心,克服疼痛的困扰,加强主动肌肉收缩的训练。在大腿,术后可立即行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而在小腿,术后常易形成医源性垂足,因此,早期的足背伸训练尤为重要。注意要循序渐进加强训练,患者可安全耐受疼痛后,可扶双拐下地行走,适应后2个月改扶单拐乃至能弃拐独立行走时,可去除外固定支架的加压杆部分,后期,估计去除外固定支架的前1个月,可去除其中的锁孔,若X光片示有连续骨痂生长,且塑形良好,则可去除外固定支架,拔钉后,将钉道用酒精纱布外敷,并加压包扎3,4 d后即愈。

    作者简介:蔡一红(1951-),女,院长,大专。

    收稿日期:2000-07-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