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89
0.1%肥皂水大量不保留灌肠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姚雪英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 杭州 310006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19 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33-01

    0.1%肥皂水大量不保留灌肠广泛应用于腹部手术前的肠道准备,但其所致过敏反应少见。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39岁。因人流术后进行性痛经伴经量增多6 a,以“子宫肌腺症”于2000年3月6日收住入院。患者既往体质一般,有胃炎病史20 a,否认药物食物过敏史,拟3月8日行子宫次全切除术。3月7日下午用0.1%肥皂水800 ml给患者行大量不保留灌肠作术前肠道准备,水温38 ℃,液面高度60 cm,采用浙江江山医药保健品厂生产的一次性使用灌洗器。灌肠后3 min患者出现阵发性下腹痛,脸色苍白,昏厥1次,扶起后即清醒,测Bp、P平稳。约15 min后感觉全身瘙痒,同时脸部、颈脖和双上肢出现散在性、大小不等的荨麻疹。灌肠后解大便1次。追问病史,诉有异性蛋白过敏史,否认肥皂接触过敏。考虑肥皂水过敏反应,即予50% GS 20 ml+10%葡萄糖酸钙10 ml静脉推注,林格氏液500 ml+地塞米松10 mg静脉滴注,并用温开水400 ml再次灌肠稀释。约30 min后,症状逐渐缓解,1 h后症状消失,患者未诉其他不适。当日中午患者进普通饮食,用同种方法同时灌肠的另3例患者无不适,可排除由饮食和操作不当引起。术日晨用38 ℃生理盐水800 ml灌肠,患者无此种情况发生。

    2 讨论

    2.1 肥皂是一种阴离子型的表面活性剂,其成分为脂肪酸钠。作为一种去垢剂,具有很强的分散油的能力,但有一定的刺激性[1]。0.1%肥皂水大量不保留灌肠主要利用压力和肥皂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从而活跃肠蠕动,促进排便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

    2.2 患者有异性蛋白过敏史,平时食高蛋白食物特别是高档海鲜类易发生过敏,提示该患者胃肠道粘膜易致敏。

    2.3 肥皂具有表面活性剂的一些生物学特性,进入肠道后,能使少量蛋白质和较多量的磷脂从粘膜内释放,造成对肠粘膜的损害;同时,能破坏蛋白质形成的二维结构的盐键、氢键及疏水键,致使蛋白质结构破坏,失去活性[1]。这些特性与上述过敏反应有无联系,有待进一步探讨。

    3 教训

    3.1 行0.1%肥皂水大量不保留灌肠时,不能掉以轻心。操作时要密切注意患者的反应,并告之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灌肠后及时观察患者排便情况,防止虚脱、昏厥,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3.2 患者入院时,询问药物食物过敏史要仔细,可采取一些启发性的问法,使患者较容易记起。

    3.3 对有异性蛋白过敏史的患者,术前肠道准备时,可采用其他方法,如温生理盐水灌肠,口服甘露醇液等,防止发生类似情况。

    作者简介:姚雪英(1969-),女,护师。

    参考文献:

    [1] 奚念朱.药剂学 第3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9-69.

    收稿日期:2000-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