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91
颈内静脉置管致液体漏入壁层胸膜外1例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马正丽 王海英

    单位:云南省肿瘤医院 肿瘤内科,云南 昆明 650106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17 中图分类号:R614.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31-01

    1 病历介绍

    患者,男,52岁,因左肺鳞癌Ⅳ期1年余,伴声音嘶哑,吞咽困难1个月,于2000年2月28日再次入院,检查提示食道中段受压狭窄,纵隔淋巴结,第8胸椎,第7、8肋骨转移,给放射治疗加DDP增敏及支持对症治疗。3月13日,因周围静脉穿刺困难,经患者同意后,请麻醉科行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穿刺及置管过程顺利,但硅胶管送至所需长度时回血不畅,退管途中又见回血通畅,术者再次将管送至所需长度后固定,输液进行15 min时,患者自感胸部隐痛不适,当班医护即将复方氯化钠液改换为10%力能液缓慢滴注观察后,不适症状缓解,全日共输液1 500 ml,次日开通输液前,护士抽吸回血时见大量乳糜状液体回出,紧急送检见大量脂肪球及红、白血球,X胸片造影未见大血管及腔静脉显影,右肺组织模糊,肋隔角无变钝,听诊右肺呼吸音较左肺减弱,经麻醉科、胸外科会诊考虑为静脉导管已穿透血管壁,但未穿破胸膜,致使输入液体渗漏至壁层胸膜外潜在腔隙内。在严密观察下,经导管分次缓慢将渗漏液体向外回抽,先后共抽出淡红色乳糜状液体1 100 ml,患者呼吸、脉搏平稳,无任何不适后拔出导管,10 min后患者自感胸闷、心悸、出冷汗,即给吸氧、保暖、口服热饮,并快速开通静脉滴入能量液,继之患者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呼吸困难,HR 130次/min,R35次/min,Bp 70/40 mmHg(9.3/5 kPa),双肺可闻哮鸣音及湿罗音。考虑为抽液拔管后产生急性应激反应,导致支气管痉挛,出现呼吸困难。给地塞米松钠10 mg,25% GS 40 ml加氨茶碱0.25 g静脉推注,血定安500 ml静脉滴注后上述症状逐渐缓解,再经抗感染,支持对症治疗,无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发生,原发病稳定,共住院52 d出院。
, 百拇医药
    2 教训总结

    2.1 患者肺癌晚期,食道、淋巴、骨多处转移,癌细胞浸润,放、化疗后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组织纤维化等病理方面的原因,是造成血管易损的内在因素。穿刺置管顺利,管到位后回血不畅,退管途中又见回血通畅,术者单纯考虑属管端紧贴血管壁所致而再次送管,且到位后,未再加以确认,是造成并发症的直接原因。

    2.2 深静脉置管并发症临床偶有发生,文章报道以气胸、血气胸、空气栓塞、局部血肿、心律失常、伤口出血、感染等多见。由于临床症状不典型,加之当班医护人员年资低,临床工作经验不足,对置管并发症知识不全面,对输液途中患者出现的胸部隐痛不适忽略了并发症的发生,单纯考虑药物刺激所致。

    2.3 本例教训提醒医护人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细致地做好置管操作、护理及观察工作,并应熟练掌握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方法,才能确保病人的安全,杜绝事故的发生。

    2.4 虽然该并发症未对病人造成明显的医疗伤害,但1 500 ml液体漏入体内,已经对病人有一种医疗护理不安全因素存在,所以,我们在抢救护理方面做了全面的安排布置,经全面的会诊讨论,备齐各类抢救药品及器械,重点加强对病人的心理安慰和疏导工作,在回抽液体时分次缓慢,拔管时认真观察有无出血,拔管后专人守护观察,病情变化时能及时发现,并及时准确给予处理,确保病人安全渡过了难关。

    作者简介:马正丽(1958-),女,主管护师,护士长。

    收稿日期:2000-06-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