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93
肠造口术后早期应用造口袋的探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蒋美琴

    单位: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浙江 东阳 3221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15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29-01

    肠造口不论在国内或国外均不少见[1]。肠造口治疗法已被肯定为一种特殊治疗法[2],但在国外基本上由专业造口师承担,而我国由于造口医师非常少,所以结肠造口术后的护理工作仍由护理人员完成。曾有人报道:79例造口病人术后出现并发症28例,其中14例是护理不当引起[3],因此,护理工作任重而道远。随着临床实践的不断深入,作者通过对57例肠造口术后早期(7天内)是否使用造口袋进行了临床观察,并对其所产生的影响作了分析与对比,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57例患者中,男43例,女14例,年龄31~81岁,所有病人均由纤维乙状结肠镜确诊,造口方式包括:乙状结肠端式样造口37例,襻式造口16例,横结肠造口4例。全部病例按入院顺序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实验组30例,男23例,女7例,年龄33~81岁;对照组27例,男20例,女7例,年龄31~80岁,2组病例的病情轻重、术式经统计学分析无差异。

    1.2 材料与方法。选用美国施贵宝生产的两件式造口袋,实验组在手术后开放造口,外敷生理盐水纱布。对照组于手术完毕后即戴上造口袋。

    2 结果

    2.1 经临床观察发现,手术当天,实验组30例中有28例造口肠管水肿明显,对照组26例水肿明显,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无明显差异。术后3 d,实验组有12例肠管仍有水肿,对照组有20例肠管有水肿,经统计学分析存在着差异(P<0.05);术后7 d,实验组无1例肠管水肿,而对照组有8例水肿,经统计学分析存在着显著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2.2 经过1周的观察,实验组无1例发生肠管坏死,对照组有5例粘膜失去光泽,颜色暗红,其肠管坏死面积都少于1/4周肠管,2组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2.3 实验组未发生造口出血感染,而对照组有6例发生造口出血感染。

    3 讨论与体会

    3.1 肠造口早期,由于手术中肠管牵拉、肿瘤切除,尤其是术前伴有肠梗阻者,肠管水肿膨胀,若此时强行扣紧人工肛门袋,可使本已肿胀的肠管受到压迫,影响结肠中动脉血循环,而造成造口肠管坏死现象。据报道,造口肠管坏死是大肠癌造口术后较多见的早期严重并发症之一,发生率为47.3%[4]。所以,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造口部血运情况,若发现肠管暗红并带有恶臭分泌物,则说明血运障碍,应及时处理。上述对照组中5例肠管坏死者,经开放造口,用生理盐水纱布湿敷后,坏死处粘膜自行脱落,长出肉芽组织和上皮后自愈。
, http://www.100md.com
    3.2 造口术后早期开放造瘘口,既便于观察,又能及时发现造口并发症。因为造口袋毕竟不是完全透明的,为了观察造口局部情况,须反复打开造口袋,加重了造口肠管磨擦,更容易造成水肿、感染、粘膜糜烂而造成肠管出血等情况,增加了病人的痛苦。

    3.3 由于术前已经过彻底的肠道准备,加上术后早期禁食,此时,造口短期内不会有粪便排出,彻底开放造口,也不会因为粪便的气味而污染环境。同时,还应帮助病人学会出院后的自我护理,只有这样才能将不便减少到最低程度,使其成为一个生理和心理健康的社会人。

    作者简介:蒋美琴(1963-),女,主管护师,护士长,大专。

    参考文献:

    [1] 黄乃键.中国肛肠病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 264-1 271.

    [2] 喻德洪.肠造口治疗进展[J].实用外科杂志,1990,10(8):394.

    [3] 杨 波,张金武,张峻华,等.结肠造口术后并发症的原因及防治[J].中国肛肠病杂志,1994,14(2):25.

    [4] 隋永领,李学华,党永勤.结肠造口术后早期并发症23例临床分析[J].中国肛肠病杂志,1996,16(4):16.

    收稿日期:2000-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