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94
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 注重学员的能力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晨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部,上海 200433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28中图分类号:R47;G642.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47-02

    1 案例式教学在教学中的地位

    1.1 能够更好地传授知识给学员。教育的首要目的是传授知识,教学规律告诉我们,如果感性认识丰富、表象清晰、想象生动,理解和掌握知识就比较容易。案例式教学正是以其真实可靠性、高度概括性、清晰的感知性见长,所以,案例式教学比传统教学法更好地传授知识给学员。

    1.2 能够更好地培养学员运用知识的能力。护理伦理学的教育不能仅仅把书本知识传授给学员,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学员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案例式教学正是培养学员运用知识能力的有效方法。我认为,无论是对人或对动物的分析,都是以具备一定的理性知识为前提的。只有具备这个前提条件,分析才能进行,否则分析只能是一句空话。分析是认识事物、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在分析的过程中,学员可以把所掌握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利用知识去解决问题。分析的过程就是运用知识的过程,所以案例式教学中的分析方法,可起到更好地培养学员能力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3 能够启发学员学习的主体性。传统教学中,往往是教员讲,学员记,单纯采取“填鸭式”的方式。学员无兴趣,课堂不活跃。而案例式教学是对医学实践活动和医学道德实践活动的能动反映,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践证明,真实的东西,学员才能相信,善良的东西,学员才能接受,美的东西才去追求。这些都有助于学习主体意识的增强,学习兴趣的提高,课堂教学气氛的活跃。

    2 案例式教学应掌握的原则

    2.1 选择案例内容要得体。选择的案例是否切合实际是至关重要的一条,它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的好与坏。在教学过程中,即使是同一教师讲授同样的内容,但由于案例选用的不同,则教学效果也大相径庭。有的案例能引起学员的重视,唤起学员的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有的案例则对学生缺乏吸引力。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案例要注意:(1)案例内容和讲授内容相符;(2)案例具有典型意义;(3)案例要有现实意义;(4)案例要尽量为学员所熟悉感知过的。
, http://www.100md.com
    2.2 运用案例的时机要恰当。课前要做好周密的准备,整个一门课中需用的案例要循序渐进,掌握层次性的原则。就一堂课中的案例选用而言,也有个时机问题,有的可安排在课始,有的安排在课中,有的安排在课尾。力量要下在加深学员对其讲授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上。

    2.3 分析案例的方法要合理。在教学中,如果不掌握案例分析方法的选用,该用的地方没用,不该用的却用了,效果显然也是不好的。方法有两条:(1)先列出案例,展示出案例提出的问题,然后进行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讲授,最后作分析;(2)列出案例后,接着就组织学员讨论分析。这两条都要求教员采用启发式教学的方法,引导学员分析总结,锻炼学员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案例分析在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分析无疑应该成为护理伦理学教学的一个最重要的工具。教学中使用案例分析可用如下一些形式:
, http://www.100md.com
    3.1 引出要讲授的主题道德问题。以案例开场讲授某一课题,可以免除一些不必要的开场白,单刀直入核心问题,同时可以提高学员的兴趣。

    案例1:产妇,40岁,妊4产1。因过去有习惯性流产,第4次妊娠保胎至31周早产,新生儿体重1 850 g,而且出生后呼吸多次暂停,最长的1次达20 min。B超检查发现新生儿有颅内出血,后来又发生吸入性肺炎、硬皮肿。医护人员向产妇及家属交代新生儿病情危重,即使抢救能够存活,未来的智力可能较差。但是,产妇和家属商定:即使孩子长大是痴呆也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抢救。此时,医务人员应如何决策?

    讨论该案例首先确定的问题是颅内出过血后又发生吸入性肺炎、硬皮肿的新生儿能不能处置,以及这样的孩子有没有生的权利,然后再介绍国内外产科临床工作中涉及的残废新生儿的处置问题,最后要讨论用什么样标准来衡量新生儿生命,以及有什么缺陷的新生儿不值得活下去。进一步理解生命神圣与生命质量相统一的理论。
, http://www.100md.com
    3.2 加深对某一原则或规范的理解。规范伦理学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行为要求,但在实践中如何运用是一个很不确定的问题,对任何一个具体或特定的规范,在实际运用中都会遭遇很多样不同的情境,如何去选择,需要在案例分析中把握。比如说“讲真话”问题,如何讲,是很复杂的,可以通过具体案例来分析。

    案例2:患者,男,28岁,技术员。在本厂医院被确诊患有乙型肝炎后,他要求医护人员不要将诊断结果告诉别人。因为他惧怕隔离治疗后同事们的疏远和歧视,更担心相识不久的女朋友因此而与他中断恋爱关系。医生护士答应患者暂不向他人透露,但要求患者抓紧治疗,注意休养,否则后果自负。医务人员的做法正确吗?

    可以围绕该案例提出3个伦理问题:(1)病人有无要求保密的权利?(2)医生和护士是否应该履行为病人保密的义务;(3)医护人员如何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3.3 扩展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许多护理伦理学问题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医疗问题,而是广泛的社会、法律问题。案例讨论可以引发参与者对护理伦理学难题的广泛深入的分析,从而更为深入地把握问题的实质。例如,对残疾新生儿的处置。
, http://www.100md.com
    案例3:一对青年夫妇怀抱幼儿住进了南京某招待所,自称来自江苏农村。第2天清晨,服务员听到房间里不停地传出孩子的哭声。哭了好久,父母怎么忍心?便打开房门,只见小孩躺在床上,身下一片尿屎,而不见父母。服务员请了医生,经检查,该孩痴呆,满身是疮,他们忙拿来牛奶、蛋给他,又换洗床单,在联防队和派出所的协助下,深夜将男孩送进了市儿童保健院。

    在组织学员的讨论中,绝大多数认为父母放弃对孩子的责任是错误的,有的说,父母应该对孩子充满爱心,不管是健康的还是残疾的孩子都不能嫌弃,他们毕竟是自己的骨肉。父母的行为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有的说,一切人类的生命都是神圣的,都应该受到保护。但也有不少人对父母的行为表示理解和同情。因为他们受到的打击是双重的,既失去了孩子又受到道德法庭的谴责。如果孩子在这个家庭成长,对社会和家庭都是沉重的负担。

    教员的总结应该点出更深层的原因,这就是告诫学员,医务人员不仅应该维护人类的生命,更要提高人口的生命质量,承担优生优育的道德责任。
, http://www.100md.com
    学员的讨论各抒己见,本案例中蕴藏的困惑或许谁也无法给其明确合理的答案。但是,发言中所涉及的广泛的伦理问题,无疑有助于学员对残疾新生儿处置所涉及的深刻社会伦理问题更为深入的认识。

    4 案例式教学的效果

    4.1 转变了学员对护理伦理学课程的态度。我们在护理专科和护理专升本99、98、97队发放的105份调查问卷显示:开课前不愿意听课、不得已听课的占28%;不太了解、试着听课的占38.2%;愿意听课的占29.8%,其他占4%。听课后,学员不愿意听课、不得以听课的只占9%;对课程有兴趣,愿意听课的占75%,认为课时安排太少,有不满足感的占16%。

    4.2 学员的学习收获是明显的。问卷调查还显示:无收获的占0.8%,提高了医德认识的占73.2%,培养了医德感情的占36.4%,树立了医德信念的占37.6%,提高了分析、解决伦理问题能力的占73.8%,其他0.6%。
, 百拇医药
    4.3 调动了师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教师来说,单纯的课堂讲授要来得轻松,而案例讨论要求教员选择临床过去或正在发生的蕴含伦理因素的案例是要费不少功夫,收集、选择和编辑案例是一件繁重的工作。引导学员讨论和总结也需要一定的水平。案例式教学显得生动、活泼,使教学充满了活力。因此,调动了教员的积极性。

    对学员来说,活跃的课堂讨论很适合年轻人的特点,在讨论时,学员首先要注意听讲,进入角色,然后积极动脑,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正如学员说的“案例式教学使学员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参与,为我们发表自己的见解提供了机会”,“多思考、多投入,比教员简单地送一个结论要有意义的多”,有的说“医务人员如果不讲医德,这和刽子手有什么区别呢?”,因而案例式教学也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

    课堂讨论和临床专题讨论,学员从教员的知识、理论中获得营养,教员也从学员的讨论中受到启发,师生共同提高,密切了师生的关系。

    参考文献:

    [1] 施卫星.生物医学伦理学[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80-83.

    [2] 北京医科大学医伦学教研室.医学伦理学教学模式改革实验[J].中国医学伦理学,1996,5:3-4.

    收稿日期:2000-0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