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197
右股骨骨折并发骨筋膜室征致腓总神经损伤的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孟慧萍

    单位:河南省新安县人民医院,河南 新安 4718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41 中图分类号:R681.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43-01

    1 临床资料:患者,男,37岁。右大腿被水泥板砸伤致右股骨中段骨折5 h。第2天9Am右踝及足趾不能活动,膝关节以下感觉减退,出现神经损伤症状,诊断为骨筋膜室综合征,12Am在硬外麻醉下行“右大腿深筋膜切开减压术”。

    2 讨论

    2.1 患者为水泥板直接暴力伤,当肢体遭受砸伤,筋膜间区的肌肉出血、肿胀,压迫神经使肢体由轻度麻木,至感觉丧失,足背屈功能丧失,出现神经损伤症状,疼痛呈进行性,不因肢体固定或经处理而减轻疼痛,直致肌肉完全坏死之前,疼痛持续加重而不缓解。血管内膜由于牵拉,可能造成静脉内壁的损伤,静脉血栓形成而回流不畅。如果进一步发展,引起广泛性肌肉坏死,则可能截肢。

    2.2 腓总神经自坐骨神经发出后沿窝上外侧缘向外下方行,绕腓骨颈至小腿前面,分为腓浅神经和腓深神经,分别支配小腿外侧群肌,小腿肌前群及小腿外侧面下部以及足背和趾背的皮肤,第1,2趾毗邻侧背面皮肤。腓总神经在膝关节外侧,腓骨小头下方,位置表浅,肿胀易受压,导致足不能背屈,发生足下垂。

    3 教训

    3.1 医护人员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以临床不常见而掉以轻心。

    3.2 对疾病出现的症状,要动态观察,观察肢体(指、趾端)血运温度、感觉、肿胀程度、疼痛的性质、活动情况及神经损伤的症状,如:麻木、手指或足趾活动障碍,被动牵拉时引起剧烈疼痛,出现张力性水泡时,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3.3 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减压,减轻水肿,如出现神经损伤症状,有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可能,应极早行切口拆线减压或深筋膜切开减压。

    3.4 小夹板松紧要适度,根据病情轻重适当进行皮牵引,如有不适,及时调整。

    3.5 药物治疗,除常规处理外,要改善血运、通血栓、脱水、利尿、碱性药物及促进神经生长药物,加强功能锻炼。

    收稿日期:2000-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