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8200
军队医院合同护士的使用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隋永红 曾莹 易冬梅 李凤芝

    单位:隋永红 曾莹 易冬梅(解放军第二一○医院,辽宁 大连 116013);李凤芝(大连市口腔医院 护理部,辽宁 大连 11602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38 中图分类号:R47;C93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10-01

    1 存在的问题

    合同护士是军队医院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很多大医院合同护士已占医院护士总数的40%以上,这些人中的大部分有进取心,能够努力工作,热情为军地伤病员服务。但在其使用与管理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来源不规范,素质参差不齐;管理缺乏统一标准,没有相应的配套政策等,根据这些问题,各单位也都采取相应对策。

    2 对策

    2.1 强化敬业意识,提高思想素质。对合同护士进行准军事化训练,开展军队光荣传统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弘扬军人的敬业与奉献精神,加深了合同护士与部队的感情,提高了思想觉悟及为兵服务的责任感;在合同护士中开展文明施护、优质服务活动,培养她们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使其在护理岗位上自尊自重,勤恳工作,有的被评为军区和医院优秀护士,受到医院嘉奖。

    2.2 强化质量意识,提高业务素质。制订在职培训计划,建立业务技术档案,采取“分类施教,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突出重点”的训练原则,运用脱岗集训与在岗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抓好“三基”训练和继续教育培训,并建立了有效的考核监督机制,由护士长、护理部定期考评,并用竞赛、比武的方式检验其业务能力和培训效果,使合同护士的整体业务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

    2.3 改革工资方法,调动积极因素。合同护士的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工资的发放标准大多是以工作年限为依据,从客观上没有形成竞争机制,各医院在这方面也都在探索着符合实际、能够调动积极性的方法。

    2.4 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保留临床骨干。合同护士没有相应的业务技术职称,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工作积极性,致使一些业务骨干流失。有的医院采取积极的办法,对合同护士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建立量化评审体系,设立聘任管理办法,对工作5年以上并具备初、中级任职基本条件的合同护士进行技术职务评审,实行院内资格认定,提高了合同护士的整体水平,优化了职称结构,保留了临床骨干,对合同护士的稳定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5 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随着整体护理的开展和医院功能的扩大,病人对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各医院对合同护士的管理都逐渐重视起来,引入了竞争机制。制订了管理规定及明确的奖惩制度,对敬业精神好、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技术达标的合同护士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并做为留用的依据;工作表现与工资、奖金挂钩;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实行护理部、护士长二级管理,定期进行德、绩、能、勤考评等,淘汰那些责任心不强、业务技术差的人,保证合同护士队伍的纯洁和稳定。

    作者简介:隋永红(1960-)女,本科,副主任护师,护理部主任。

    收稿日期:2000-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