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205
鸦胆子治疗尖锐湿疣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丘明明 王受武 韦荣芳 曹于 黄中凯

    单位:广西药物研究所(南宁 530022)

    关键词:鸦胆子油;提取分离;尖锐湿疣;活性部分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447

    摘 要 利用有机溶剂提取和柱层析分离法,对鸦胆子油进行提取分离得三个部分,经药理试验,筛选出治疗尖锐湿疣的活性成分为Ⅱ、Ⅲ。

    中图分类号 R284.2

    鸦胆子油是苦木科植物鸦胆子(Brucea javanica (L.) Merr.)的成熟果实中含的脂肪油,油中85%为三油酸甘油酯,其余约15%可酯化的组分含有:(1)饱和脂酸:软脂酸、硬脂酸、花生酸及十七碳烷酸、豆蔻酸。(2)不饱和酸:ω9族:油酸及廿碳烯酸。ω6族:亚油酸。(3)十七碳烷酸、豆蔻酸及廿碳烯酸[1]。近几年来曾有报道鸦胆子油用于临床治疗尖锐湿疣取得较好的疗效[2,3],但尚未见有鸦胆子油治疗尖锐湿疣有效成分研究的文献报道,我们在此基础上对鸦胆子治疗尖锐湿疣活性成分进行提取分离。
, http://www.100md.com
    1 仪器和材料

    红外光谱用日立270-50型红外分析仪测定。柱层析和薄层层析用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药材购自广西南宁药材站,经广西药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鉴定为苦木科植物鸦胆子(Brucea javanica (L.) Merr.)的干燥成熟果实。

    2 提取

    2.1 浸泡法 取鸦胆子粉,加石油醚浸泡6h,滤过,收集滤液,药渣用石油醚洗2~3次,合并滤液与洗液,回收石油醚得鸦胆子油。

    2.2 渗漉法 取鸦胆子粉,加石油醚浸泡6h,开始渗漉,收集渗漉液,回收石油醚及鸦胆子油。

    2.3 回流提取法 取鸦胆子粉,于索氏提取器中,加石油醚加热回流提取6h,提取液回收石油醚及鸦胆子油。

, 百拇医药     三种方法提取结果见表1。

    从表1可见,从鸦胆子中提取鸦胆子油,以回流提取法得油率最高,依次为渗漉法、浸泡法;消耗石油醚量最少为浸泡法,依次为渗漉法、回流提取法。综合考虑,三种提取方法得油率相差不大,而浸泡法的石油醚消耗量低,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因此从鸦胆子中提取鸦胆子油采用浸泡法经济实惠。

    表1 鸦胆子油三种方法提取结果 方法

    得油率%

    (ml/g)

    耗石油醚(即100g鸦胆子

    耗石油醚)ml

    浸泡法

    21.5
, http://www.100md.com
    57

    渗漉法

    22.8

    64

    回流提取法

    22.9

    143

    3 分离

    取鸦胆子油加入石油醚稀液,再加入活性碳,水浴回流除去叶绿素,滤过,回收石油醚得无色鸦胆子油,以95%乙醇提取3~5次,得95%乙醇不溶物,占总油量的82.5%,经薄层层析鉴定(硅胶G板,展开剂: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85∶15),显色剂碘蒸气,下同)为单一成分的无色油状物,红外光谱证明,该油状物为三油酸甘油酯。
, 百拇医药
    95%乙醇提取物加无水硫酸钠脱水,回收乙醇得无色油状物,占总油量的17%。

    硅胶G柱层析分离95%乙醇提取物,依次以石油醚醋酸乙酯洗脱,以硅胶G薄层层析指示,合并相同成分的洗脱组分,回收溶剂,分别获得Ⅰ、Ⅱ、Ⅲ三个不同部分,如图所示,其中部分Ⅰ与95%乙醇不溶物(三油酸甘油酯)成分相同,合并共占鸦胆子总油量的83%,部分Ⅱ占鸦胆子总油量的7%,部分Ⅲ占鸦胆子总油量的10%。p8801.GIF (5659 bytes)

    4 药效试验

    我们以体外抗菌、抗滴虫和体内抗炎、镇痛、止痒为药理指标,分别对以上分离的三个部分进行药效学试验,部分Ⅱ、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白色念珠菌、溶血性链球菌和淋球菌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和抗阴道滴虫作用,动物体内试验亦有一定的镇痛、止痒、抗炎作用。通过以上药理指示,筛选出鸦胆子油治疗尖锐湿疣的活性部分为Ⅱ、Ⅲ。

    参考文献

    [1] 孙毓庆,王立群,赵立平.鸦胆子抗肿瘤的研究(第四报) 脱酯鸦胆子油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中草药.1983,14(5):5~7

    [2] 何成雄.鸦胆子液治疗44例尖锐湿疣.临床皮肤科杂志.1994,23(6):325

    [3] 李保民.鸦胆子油治疗尖锐湿疣168例报告.中草药.1996,27(8):484

    收稿日期:1999-07-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