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218
月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238例临床分析(附对照组236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吴爱民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南宁市园湖路2号 530023)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440 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宫内节育器因其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取出后不影响生育,已成为广大民众欢迎的避孕措施。本文对我院1995年至1997年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238例进行临床分析讨论,设对照组236例(经后3~7天)。

    1 资料分析

    1.1 年龄 18~46岁。

    1.2 生育情况 观察组已生育168例,未生育70例;对照组已生育172例,未生育64例。

    1.3 月经史 初潮10~16岁,(4~6)/(25+5)天,无痛经、月经过多等病史。
, 百拇医药
    1.4 放(取)宫内节育器时间 观察组月经来潮第3天;对照组为月经干净后3~7天。

    1.5 放(取)宫内节育器的方法[1] 采取刘少芝T型宫内节育器的放(取)方法。

    1.6 宫内节育器的选择 带铜或带药。

    2 结果

    2.1 术中及术后第一周复查情况见表1。

    表1 月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术中及术后一周情况]

    术中情况

    术后阴道流血情况

    术后再次出现阴道流血
, 百拇医药
    术后

    并感染%

    不需扩张宫颈%

    需扩张宫颈%

    与月经同

    步干净%

    较月经期延长

    (1~3天)

    1~3天

    4~7天或以上

    观察组

    236(99.16)

    2(0.84)
, http://www.100md.com
    183(76.89)

    55(23.11)

    -

    -

    2(0.84)

    对照组

    203(86.2)

    33(13.8)

    -

    -

    198(83.9)

    38(16.1)

    2(0.85)
, 百拇医药
    P

    <0.05

    <0.01

    -

    -

    -

    -

    >0.05

    2.2 术后1~12个月随访情况见表2表2 月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术后随访情况

    月经改变

    腰腹

    胀痛

, 百拇医药     一年续

    放率

    经量增多

    经期延长(3~10天)

    观察组

    21

    18

    36

    83

    对照组

    22

    17

    33

, http://www.100md.com     79.9

    P值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宫内节育器的放(取)时间除人工流产术同时及哺乳期闭经排除早孕后,其余均为月经干净后3 ~7天进行。笔者从事妇产科工作多年,发现越来越多的受术者,特别为未生育或剖宫产者及部分精神紧张对阴道内窥器检查恐惧的受术者,她们在放(取)宫内节育器手术时往往因子宫内口过紧而需行扩宫术,这样不但大大增加受术者的痛楚,也增加了手术难度,从而使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增高。而月经期宫颈口略松驰,操作方便[2],大大减轻受术者的痛苦,降低手术难度。从表1可见月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需扩张宫口者为2人,而经后则为33人,P<0.01,差异显著;而且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者76.89%为阴道流血与月经同步干净,经期延长者仅为23.11%;经后放(取)环者术后再次出现阴道流血1~3天者高达83.9%,且有16.1%受术者阴道再次出血时间为4~7天甚至7天以上。从表1中还可见经期与经后放(取)宫内节育器者术后并发感染统计学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从表2可见经期或经后放(取)宫内节育器经一年随访,月经改变、腰腹胀痛等症发生率基本相同,P>0.05,无差异。而经期放宫内节育器者的一年续放率略高于经后放环者,其百分率分别为83%及79.9%

    综上所述,月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除了术后并发生殖器官感染的发生低外,还能减轻受术者的痛苦,避免因放(取)宫内节育器引起的另一次子宫出血,并能降低手术难度,故笔者认为月经期放(取)宫内节育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少芝.90例置金属单环失败后改置T型节育器的随访.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4(1):35

    [2]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955

    收稿日期: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