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220
洛赛克治疗消化性溃疡并大出血8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罗葵良

    单位:广西忻城县人民医院(忻城 546200)

    关键词:消化性溃疡;大出血;疗效观察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438

    中图分类号 R573.1

    我们于1996年1月至1999年6月,用洛赛克治疗消化性溃疡并上消化道出血86例,取得显著疗效。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6例,女30例,年龄17~72岁,平均年龄45.3岁,平均出血量800~1500ml。所有病例均在出血24小时内行急诊胃镜检查,证实上消化道出血为胃溃疡(GU)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所致。溃疡病平均病程8.3年,其中GU 52例,溃疡63个,DU 25例,溃疡27个,复合性溃疡(GU+DU)9例,溃疡18个。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

    胃镜检查确诊后,立即给予阿斯特拉(无锡)制药公司生产的洛赛克首次80mg静脉注射后,继以40mg静注,q12h。同时给予输液、输血、抗休克。出血停止后改为口服洛赛克胶囊20mg,B.i.d,同时口服羟氨苄青霉素1.0g,B.i.d,不用其他药物。

    1.3 观察项目

    ①上腹部疼痛缓解率;②上消化道出血情况;③胃镜检查溃疡愈合情况;④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大便隐血。

    1.4 疗效判断标准[1]

    ①止血效果评价 止血:无呕血、黑便,大便隐血(-);有效:无呕血,有黑便,大便隐血(+);无效:仍呕血,黑便。②溃疡愈合标准:愈合,显效(溃疡面缩小50%以上),有效(溃疡面缩小50%以下),无效(溃疡面无变化)。
, 百拇医药
    1.5 疗效综合判定标准

    ①治愈:上消化道出血停止,胃镜复查溃疡愈合;②显效:上消化道出血停止,溃疡面积缩小50%以上;③有效:上消化道出血减轻,溃疡面缩小不足50%;④无效:上消化道出血继续,溃疡面无变化。总有效率(%)包括治愈率和显效率。

    2 小结

    2.1 止血情况 1天止血24例,2天止血46例,3天止血13例,无效3例,止血率96.5%。溃疡79例,愈合率91.8%,总有效率94.2%。详见表1。

    表1 洛赛克止痛制酸止血效果 溃疡部位

    疼痛缓解率%

    返酸缓解率%

    平均止血天数
, http://www.100md.com
    GU

    98.5

    90

    3.2±1.5

    DU

    95

    98

    3.1±1.1

    GU+DU

    85

    89.2

    3.0±1.1

    出血停止,用药2周后,内镜下溃疡愈合结果见表2。表2 内镜下溃疡愈合情况 溃疡部位
, 百拇医药
    病例数

    治愈例数

    显效例数

    愈合率%

    GU

    52

    35

    14

    94.2

    DU

    25

    17

    6

, 百拇医药     92

    GU+DU

    9

    5

    3

    88.9

    2.2 药物副作用 治疗期间未发现副作用,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3 讨论

    洛赛克为质子泵抑制剂,可完全抑制胃酸分泌,特别是抑制餐后及五肽胃泌素刺激的胃酸分泌[2]。使胃内pH值迅速上升,从而使血小板聚集,加速凝血反应,并使胃蛋白酶失去活性,稳定已形成的血栓而达到止血目的。

    通过研究证实,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密切相关[3,4]。因此,用抗生素杀灭HP,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一项重要措施。本组病例出血停止后,加用羟氨苄青霉素治疗,以利于根除HP。国内有学者[5]用洛赛克加羟氨苄青霉素、甲硝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愈合率达91.2%。我们以“二联”疗法,亦取得同样效果,考虑与加大洛赛克用量有关,而且可减少口服甲硝唑所致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本组在使用洛赛克过程中,未出现如应用H\-2受体拮抗剂那样的言语杂乱,躁动不安,定力丧失,嗜睡及意识模糊等精神症状[6],洛赛克的确是一种疗效确切,副作用少的上消化道出血止血、制酸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熊 玲.洛赛克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合并大出血患者的止血疗效观察.临床消化病杂志.1999,11(2):85

    [2] 张 莉,林三仁.上消化道出血的药物治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18(1):17

    [3] 于皆平,陈建平.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治疗.中级医刊.1995,20(2):3

    [4] 周殿元,王继德,徐克强,等.联合用药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研究.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11):479

    [5] 康文全,张厚德,赵成忠,等.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对出血性十二指肠溃疡自然病程影响的3年随访研究.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1):37

    [6] 唐 净,高志昕.H2受体拮抗剂和精神症状-附六例.中华消化杂志.1999,19(2):103

    收稿日期:1999-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