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236
护理带教教师素质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粤湘 谢集玲 张秀华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南宁市园湖路2号 530023)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416 为了提高带教教师素质,确保护生实习质量,1998年5月我们对毕业班护士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评价带教老师情况,其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调查对象为1997年下半年~1998年上半年在院实习护生40名,被调查对象是其带教老师。调查项目有8项。调查方法是实习结束前不记名问卷法,问卷集中发下去,护生独立填写,即填即收回。问卷回收率100%,有效率100%。

    2 结果与讨论

    2.1 结果 临床带教较好的老师共226人,其中表现为带教认真负责、耐心202人,占89.38%,说话和气、关心同学、善解人意均为196人,占86.73%,技术好192人,占84.96%,操作正规191人,占84.51%,带教严格187人,占81.74%,及时提问学生,指出不足之179人,占79.20%,知识渊博174人,占76.99%。
, 百拇医药
    2.2 讨论 由结果看出,带教老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认真,重视带教工作,为人师表,技术精益求精,动手能力强,而在理论知识方面较薄弱,缺乏深度和广度,需要拓宽知识面,获取更多的知识信息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也看出,部分带教老师对于如何培养护生的方法了解少,缺乏科学的带教方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护生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影响护生的智力与能力发展。

    3 分析与对策

    3.1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护理观念未更新,尚停留于“打发”病人阶段,忽略病人是一个整体,具有心理情绪性格特征及社会背景等方面因素,知识陈旧跟不上日新月异的知识时代,所以,在带教中,尚不能完全把书本知识和科学实践联系起来,只教给护生如何做,而不讲为什么这样做,做不到及时提问护生,指出不足,这对护生的创造性思维探究态度的启发十分不利,对护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也有很大障碍;二是部分带教老师对带教实习护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这对护生旺盛的求知欲有挫伤的可能。
, 百拇医药
    3.2 要重视带教老师知识结构上存在的问题,找出其产生的原因,进而有意识地防止这些问题的发展,尽量丰富带教老师的知识。做法是:1)、定期组织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学习班;2)、鼓励带教老师参加学历自学考试。带教老师提高学历层次的培养工作是目前的热点问题。从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尤其当前在全国范围内重视开展整体护理实践,证实培养高学历层次人员势在必行。

    3.3 要重视带教老师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和带教方法上存在的问题,纠正带教老师认识上的偏差,增强责任感,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树立教书育人并重的教育思想。教师不仅要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去育人,同时还要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去育人。在学生面前,教师决不仅仅是抽象的知识化身,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富有鲜明个性的具体师表,是学生面前最直观、最有魅力的活生生的榜样。因此,要努力提高带教老师个人素质。做法是:1)加强岗位培训,组织学习实习大纲、实习目标及计划,熟悉《实习手册》中提到的各项操作,并进行强化训练;2)举办带教老师培训班,学习教学法,明确教师的职责,学会科学的带教方法,并请有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谈带教经验,克服不良的带教态度,做到举止文明、为人师表、因材施教,使护生学会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和利用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形成健康的人格。
, 百拇医药
    3.4 定期考核带教老师,促进带教老师业务水平、带教能力不断提高,形成良好的教态。我们考核的内容主要是:1)、德——医德医风、为人师表、工作态度;2)、勤——出勤;3)、技——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带教情况;4)、绩——带教效果。具体方法是:笔试理论,现场观摩技术操作,召开护生、带教老师座谈会收集意见,并将意见反馈,及时纠正,从而保证护生实习质量,提高护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让护理事业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 龚乐进,张贵仁,王忠桥.教师职业道德.北京:北京师范学院出版社,1992.144,157

    收稿曰期:1999-08-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