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239
关于中药化学实验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卢汝梅 思秀玲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药学系(南宁 530001)

    关键词:中药化学实验;内容设置;考查方法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413 中图分类号 R284-45

    中药化学是中药学教育中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必修课,对构筑学科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如何开设好中药化学实验课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就此谈谈笔者的几点思考。

    1 中药化学实验在中药学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药化学实验课是中药化学学科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具有与中药化学理论课同等的重要性。中药化学实验是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中药学基础学科实验课的延伸和深化,是中药制剂学、炮制学、生药学、药物分析等中药学专业学科实验课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中药化学实验课是中药学理论、化学理论与中药制剂工艺过程之间连接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药品生产实际问题的重要步骤。它对中药化学理论课教学具有促进和检验的作用。

    2 中药化学实验的指导思想

    中药化学实验必须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为指导思想,最关键的是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理论知识来指导实验,通过“结构性质实验方法”的思路,从成分的结构开始分析,寻找其实验方法和工艺流程,并从实验中加深对各类成分结构和性质的理解,强化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3 中药化学实验的内容设置

    中药化学实验的内容设置必须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实验内容应尽可能涉及不同类型的植物化学成分,特别是重要中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如生物碱、黄酮、蒽醌、皂甙、挥发油等,而不宜在有限的课时里重复安排同一类成分的实验。
, http://www.100md.com
    实验内容应尽可能涵括不同实验原理的运用,例如可选择安排运用相似相溶原理、pH梯度萃取原理、吸附解吸原理、分配原理、结构改造原理等的实验内容。

    实验内容应尽可能涉及不同实验方法的运用,特别是中药化学研究中常用的提取分离方法的运用,例如酸溶碱沉法(生物碱)、碱溶酸沉法(黄酮、内酯、酸性物质)、有机溶剂提取法(蒽醌等)、水蒸汽蒸馏法(挥发油等)等提取方法,以及两相萃取法、重结晶、柱层析等分离方法。

    只有实验内容设置全面、合理,才能使学生对不同类型的化合物、不同原理下方法的选用、不同实验方法的具体操作有一个全面、具体的了解,并训练各种单元操作技能。

    4 中药化学实验的考查方法

    我们曾尝试过单元操作考试及整个实验的考试两种方法。单元操作考试是选出若干单元操作,编组编号,由学生抽出号码,独立完成操作,教师一对一监考,并提出相关的问题要求学生回答,负责记录学生的操作情况。考试结束后教研室全体教师讨论决定每个学生的成绩。这种方法简单易行,评分标准客观。但这种方法过分强调某一单元操作,重点强调动手能力,不能全面考查学生的设计思路、方法的选用、原始记录、结果的表达与分析、实验结论的形成等这些对实际工作至关重要的方面。而且由于基本单元操作与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学科相比无多大变化,且内容不多,学生很容易猜题,有针对地准备,难以考出真实水平。这种方法过于片面化和简单化,并不能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实验水平。

    相比较而言,整个实验考试的方法比较可取,因为学生是从各不相同的未知中草药开始,就不存在作弊和猜题的可能,考试涉及实验的设计思路、时间和流程的安排、操作能力和水平、原始记录、结果的推导及讨论、实验成败的原因分析。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中了解学生对知识运用的水平、动手能力、实验思路、实验中体现出来的工作作风,从而作出较为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

    中药化学实验是中药学专业的重要实验课程,我们必须在教学中不断改进方法,完善实验内容,建立科学的考评办法,以确保达到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形成正确的科研思路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之目的。

    收稿日期:1999-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