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241
我院《中药鉴定学》教学状况及若干改革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姜建萍 廖月葵 宁小清 何报作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药学系(南宁 530001)

    关键词:中药鉴定学;教学状况;教学改革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411

    中图分类号 R282.5

    《中药鉴定学》是中药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程,其任务是:鉴别中草药品种真伪、质量优劣以及寻找新的药源。该学科对中医药事业、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大意义。我院开展《中药鉴定学》教学始于1979年,已有20年历史,积累了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拥有较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具有鉴别中草药技能的人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对中药专业的学生所具备的中药鉴别知识、技能以及素质的要求日益提高。今年上半年我学院召开了“广西中医学院高等中医药教育后期教育研讨会”,与会的用人单位纷纷向我们提出扩大毕业生中药鉴定知识量、提高操作技能的希望。1998~1999年我们曾对广西18个用人单位(包括研究所、药检所、药材经营部门、医院、药厂等)进行调查,亦听到同样的强烈呼声。为了提高我院《中药鉴定学》的教学水平,培养更高素质的中药人才,适应形势的需要,1998~1999年我们对本院《中药鉴定学》的教学状况进行一次自查;采用实地调查、信访、以及个别专家访谈的方法对8所中医院校的《中药鉴定学》的教学现状进行初步的调查;参照教育部编写的有关1991~1996年间,19所中医院校中药专业本科(4年制)和《中药鉴定学》教学概况的资料[1],经分析比较,我院《中药鉴定学》目前的教学状况同国内部分先进的兄弟院校相比,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设备等方面仍有差距,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有必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及改革。
, 百拇医药
    1 《中药鉴定学》课时设置偏少,不利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任何学科的教学活动都必须遵守国家主管教育有关部门颁发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体现了当时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对本学科教学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各院校开展教学活动的指导性文件。1993年国家主管教育有关部门颁布了《全国高等中医院校〈中药鉴定学〉教学大纲(草案)》,其中明确规定:《中药鉴定学》教学总课时为198学时。大纲对教学总课时的规定为稳定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然而,自查与调查的结果表明,有相当多的院校(包括我院)实施《中药鉴定学》教学的总课时未达到大纲的要求。

    1991~1996年,19年中医药院校只有3所院校(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学院、甘肃中医学院)的《中药鉴定学》教学总课时达到大纲的要求,占16%,其余16所院校的教学总课时均未达到大纲的要求,占84%,其中总课时最低的院校仅开课126学时,我院的总课时为144学时。1998~1999年调查9所中医药院校发现:仅有2所院校的《中药鉴定学》教学总课时达到大纲的要求(辽宁中医学院、江西中医学院),占22%,其余7所均未达到大纲的要求,占88%,其中我学院的《中药鉴定学》教学课时为135学时。1990~1999年我院的《中药鉴定学》教学总课时呈下降的趋势。
, 百拇医药
    广西是我国中草药的主要产地之一,近年伪劣品种不断涌现,提高毕业生的中草药鉴别能力刻不容缓,如此低的课时设置不利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难与社会、市场需要相适应。

    2 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性

    21世纪即将到来,向教育工作者提出新的挑战,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性是首要的任务。单纯运用课堂讲授理论知识,实验课验证理论知识,兼学操作技能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远远落后于新形势的要求,必须有所革新。我们欣喜地看到,1998~1999年被调查的中医院校在采用传统的教学法的同时还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到药材市场、药材加工厂、药厂、药材公司、药检所等进行见习或参观;举办专题讲座;开放实验室及标本室。这些教学形式新颖、活泼、贴近生产实际。实践证明,这些教学形式是传统教学方式的极好补充,它们不仅使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向外延伸,而且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热情,扩大知识面,熟练基本技能,从而诱导创新的潜能与意识,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技能与素质,深受学生欢迎。
, 百拇医药
    我院近年在《中药鉴定学》上虽采取一些新的举措,但与国内先进院校相比仍需增大改革力度。

    3 实验教学设备条件有待改善,全院“资源共享”是解决方法之一

    《中药鉴定学》是一门应用学科,培养学生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是主要的任务。教学大纲规定:理论课与实验课的课时比例为1∶1.2,要求学生掌握中药原植物鉴定法、性状鉴定法、显微鉴定法及理化鉴定法。实验技能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为了培养学生具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必须具备一定的仪器设备条件,我院中药鉴定教研室有可供实验教学用的实验室2间,药材标本约400种,显微镜达学生人均一台,此外尚有切片机、磨刀机等,这对开展显微鉴定技能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在开展理化鉴定、原植物鉴定、性状鉴定技能训练方面的条件仍不够理想,缺乏先进的仪器设备及标本室,特别是与北京、山东等院校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要缩短这一差距,当然最根本的方法是加大投资,购置新的设备,但不妨在此同时采用全院、系“资源共享”的方法加以解决。据调查,我院拥有PCR扩增仪、电泳仪、薄层扫描仪、高压液相等一批较先进的仪器以及相当规模的中草药标本室。这些设备资源分散于各系、部、药厂、附属医院,如果全院统筹规划调配使用,显然可节省大笔资金,在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还大大地提高设备利用率。我们认为,要实现全院设备“资源共享”首先要克服本位思想及“小而全”的传统观念,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改革现行的管理体制,营造一个有分工,又有合作,上下联系,纵横沟通的良好教学氛围。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教育司,全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指南.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社,1998.743~767

    收稿日期: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