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8244
经络腧穴理论教学的几点看法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范郁山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南宁 530001)

    关键词:针灸;经络;教学方法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408

    中图分类号 R224-42

    笔者在多年的针灸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学习《针灸学》课程的主要困难有二:一是中医经络理论抽象,经络循行路线复杂,文字深奥,不易理解;二是针灸腧穴繁多,难以熟记其定位及主治。只有解决好上述问题,才能很好地进行针灸教学。现就如何搞好经络腧穴理论教学,谈谈本人的几点粗浅看法,教正于同道。

    1 讲授经络学时,善用图表形式,既简单明了,又突出重点

    1.1 在讲授经络总论中十二经脉在体表的分布规律时,笔者以人体上、下肢的内侧、外侧及其前、中、后缘,用图表来钩画出手、足三阴三阳经的排列顺序,予以学生一个清晰的经脉分布轮郭。(见下图)3
, 百拇医药
    1.2 在讲授经络各论时,因为描述经络循行路线的经文深奥、繁琐,学生不易理解及背熟,所以,笔者在不影响原文意思的基础上,依据每一条经脉路线的循行要点,亦采用图示的形式来表示经络路线的走向。如手厥阴心包经的循行路线为:

    起于胸中(属心包)→下膈→络三焦→循胸→出胁→抵腋→循上肢

    内侧中缘→入掌→达中指端。

    达无名指端(支脉)。

    这样的图表教学,相对教材的文字描述而言,化复杂为简单,化抽象为形象,不仅简明扼要,而且清晰易懂,深受学生欢迎。

    2 以经络学说为主,其它中医基础理论为辅,谆谆诱导 经络学说是研究人体经络系统的循行分布、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与脏腑相互关系的一种理论学说,是中医理论的核心内容。所以要掌握中医理论,必须学好经络学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故笔者在教学时,非常注意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加深学生学习的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比如,在讲授肝经循行路线的时候,就结合了中医学“肝开窍于目”的理论,指出肝脉循行是“上入颃颡,连目系”的,正因肝的经脉上联于目系,所以目的视力则有赖于肝气之疏泄和肝血之营养。如肝之阴血不足,则两目干涩;肝经风热,则见目赤痒痛;肝火上炎,则见目赤生翳;肝阳上亢,则头目眩晕;肝风内动,则可见目斜上视等。较好地说明了肝与目之间密切的关系。在谈论肝脉“上出额,于督脉会于巅”时,又特别强调这就是“巅顶头痛责之肝”的理论依据。且如,在学习足少阴肾经“从肾,上贯肝膈,入肺中,循喉咙,挟舌本,其支者,从肺出络心,注胸中”时,明确的告诉学生,肾与肝、肺、心之间是有经络相通的,它们在生理功能上存在着相互制约、相互依存和相互为用的关系,这是“肝肾同源”、“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心肾相交、水火既济”等中医经典理论在经络学说方面的直接解释。
, 百拇医药
    这样的阐述,不仅让学生学得津津有味,而且有利于他们对中医学理论的融会贯通,把握住祖国医学的脉络,更好地掌握经络学说。

    3 以穴名讲清主治,归纳共性及特性,方便记忆

    本人在讲述穴位功能时,往往与穴位名称的含义联系起来。腧穴名称是古人以其部位及作用为基础,结合自然界多种事物及医学理论等,采用取类比象的方法而制定的。腧穴命名不仅有其医学意义,也是古代灿烂文化的一部分,了解腧穴命名的意义,有助于熟悉腧穴的部位及其治疗作用。如睛明、光明能治目疾,水分、水道能治水肿,肺俞、心俞、肝俞分别能治肺病、心病、肝病。又如百会一穴,其命名含义是:百,百脉;会,朝会。居一身之最高,百脉皆仰望朝会,如天之北辰北极也。所以通过针刺百会穴,就可治疗“头”之病变诸如头痛、眩晕、中风、不寐、癫狂等。比如气海穴,其含义是气之海,为生气之原。所以其穴主治元气不足所致的遗精、阳萎、遗尿、便秘、月经不调、虚脱等病。这样,就可让学生通过穴位的名称对其主治作用永记于心,牢不可忘。
, http://www.100md.com
    而且,笔者在教学时,主要是讲述腧穴主治的共性及其特性。同一条经上的腧穴主治共性就是能治疗所属经病症(“经络所过,主治所及”);腧穴主治的特性就是它独特的治疗作用,比如是五输穴、郄穴、八脉交会穴、八会穴、原穴、络穴等所具有的特别的主治功能。比如肺经的列缺穴,其主治共性是治疗肺脏疾病诸如伤风、头痛、咳嗽、气喘等;由于它是手太阴经的络穴,所以又能治疗与肺经相表里的大肠经的病变如泄泻、肠鸣、腹胀等;且因它是八脉交会穴,通于任脉,故其又能治疗小便不利等症。这样一解释,学生既容易理解,又容易熟记,还能举一反三,收到较好的效果。

    4 进行寻经点穴实验及视听教学

    因为经络与腧穴内容概念性强,理论抽象,较难理解,所以很有必要进行寻经点穴实验及视听教学。

    本人每讲完一个单元(约3条经络及其腧穴),都要给学生在实体上寻经点穴示教一次,指导学生互相在各自身体上寻找经络线及穴位;讲完四个单元(14条经络及其腧穴)后,按督任、手三阴、手三阳、足三阳、足三阴的顺序,再安排学生寻经点穴实践一次,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地学习,以强化记忆。让学生不仅从书本上认识了经络及穴位,更主要地是从实体上把握之,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相结合的效果比单纯课堂教学奏效。同时,本人在开展实验课的同时,应用MAW-170多媒体人体针灸经络穴位发光模型,对经脉的体表循行、穴位的定位及主治进行了视听教学。MAW-170M多媒体人体针灸经络穴位发光模型全方位系统地将经脉、穴位内容动静结合地展现出来,命名抽象理论形象化、直观化、图文并茂,声色合一,变抽象的知识为具体生动的教学信息,调动机体多种感官同时接受刺激,极富教学感染力,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收稿日期: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