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8282
44例肝癌CT表现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唐业斌 宋宝珠 李传富 陶文

    单位: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T、MRI中心 合肥 230031

    关键词:肝癌;CT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990231 中图法分类号 R735.7;R814.42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男性癌症中居第3位,在女性中居第4位。近年来世界各地肝癌发病率均有上升趋势,因此,肝癌的研究受到全世界的重视〔1〕

    为了进一步了解肝癌的CT表现,现就44例肝癌CT表现作一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搜集我院1996年2月至1998年1月经临床诊断资料完整的44例肝癌病例。其中男37例,女7例,年龄25~86岁,平均48.2岁。全部病例均用Piker-1200SX型CT行肝脏层厚层距均为10mm的常规平扫,另有30例作了增强扫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肿块仅位于肝右叶24例,占54.5%,仅位于肝左叶4例,占9%,位于肝左右叶16例,占36.3%。44例均为低密度病灶。19例密度均匀,占43.2%;25例密度不均,占56.8%。边缘模糊35例,占79.5%;边缘清晰9例,占20.5%。30例作了平扫加增强扫描,其中25例显示不均匀强化,占83.3%;5例未见强化,占16.7%。44例中巨块型29例,占65.9%;结节型13例,占29.8%;弥漫型仅2例,占4.5%。合并肝硬化26例,占59%。后腹膜见有明显肿大淋巴结18例,占41%。显示门静脉癌栓14例,占32%。

    3 讨论

    3.1 发病年龄和性别 文献报道肝癌多见于中年以上,尤以45~50岁为高发年龄组,且男性数倍于女性〔2,3〕。本组44例肝癌40~50岁的病人19例,占43.2%。男37例,女7例,男性5倍于女性。这说明肝癌多见于中年人,男性明显多于女性,这与文献报道是一致的。这是否与男性嗜好烟酒的生活习惯以及男性接触有害工种的机会多于女性有关,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3.2 肝癌的CT表现 肝癌的CT平扫图上绝大多数显示为低密度,但亦可表现为等密度或高密度。其密度差异取决于肿瘤本身的分化和成分,还取决于周围的肝脏密度。肿瘤分化良好的其密度与正常肝密度十分接近。脂肪肝或肝硬化病例,由于肝脏密度下降,与病灶密度差异缩小,则可显示为等密度。如脂肪肝特别明显病灶反而成为高密度。本组44例平扫均为低密度,19例密度均匀(占43.2%),25例密度不均匀(占56.8%)。35例病灶边缘模糊(占79.5%),9例边缘较清晰(占20.5%)。30例作了增强扫描,其中25例表现为不均匀强化(占83.3%),5例未见强化(占16.7%)。本文资料说明肝癌平扫主要表现为边缘模糊的低密度病灶,增强扫描可不均匀性强化,由于部分肝癌可表现为等密度,所以我们强调在肝癌的CT检查中必须进行平扫和增强扫描。

    文献报道〔4〕肝癌多发于肝右叶,左叶次之。本组肝癌位于肝右叶24例,占54.5%;位于肝左叶仅4例,占9%;位于肝左右叶16例,占36.3%。所以本文资料也说明肝癌多发于右叶,左叶次之。文献报道〔2〕,肝癌巨块型占75%,结节型占22%,弥漫型占2.8%。本组资料亦显示以巨块型居多。肝癌缺乏特征性的早期症状,就诊时已属中晚期,肿块已较大,这可能是巨块型多见的原因。
, 百拇医药
    3.3 癌栓和淋巴结转移 肝癌转移以血行性最多见,淋巴转移次之。淋巴转移以肝门淋巴结最多见,其次为胰头周围、后腹膜和脾门周围。转移率与肿瘤大小,生长方式,机体免疫等因素有关。门静脉系统受侵犯和癌栓形成是肝内扩散的主要方式。本文14例门脉癌栓占32%,其中8例见于巨块型,以巨块型并发癌栓多见。癌栓的密度与门脉血液的密度无明显差异,平扫难以显示,本文14例门脉癌栓均为增强扫描显示。由于门静脉癌栓是原发性肝癌较为特征的表现,对原发性肝癌的病例应常规作CT平扫和增强以提高此征象的显示率。周康荣等〔2〕报道发生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占3.3%,本文显示为40.9%。差别这样大的原因可能与病程、类型及判断淋巴结大小的标准有关。

    3.4 合并肝硬化 我国肝癌合并肝硬化约50%~90%〔4〕,可见在我国慢性肝病和肝硬化为肝癌的重要病理背景。本组病例合并肝硬化者26例,占59%,也说明肝癌与肝硬化关系非常密切。因此,对于临床检查诊断为肝硬化的病人,应常规进行肝脏CT平扫及增强扫描,以便及时发现合并肝癌。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唐业斌,男,26岁,医师

    参考文献

    1 李果珍,戴建平.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04

    2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28

    3 陈星荣,沈天真.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529.

    4 高元桂,蔡幼栓,蔡左龙.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91。

    (1999-01-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