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0278298
黄芪注射液与其他中药注射液配伍在老年常见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藏海林

    单位:藏海林(天津市东丽区中医医院 300300)

    关键词:

    天津中医学院学报000117中图分类号:R59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5-7145(2000)01-0029-02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使老年人机体的各种机能出现不同程度衰退的生理变化。这种变化与中医对老年人存在“气虚”、“阳虚”的认识是相符合的,笔者依据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阳虚”这一特点运用补气药物黄芪注射液与其他中成药配伍治疗老年常见疾病疗效颇佳特举验如下:

    1 配伍鱼腥草注射液治疗肺炎

    患者信某、女性、70岁主因发热、咳嗽、胸痛一周于1999年3月15日收观察治疗。一周前因“感冒”引起发热、咳嗽、咯痰伴胸痛在村卫生所予抗炎治疗,丁胺卡那霉素0.2、肌注每日3次,阿莫西林0.5,口服每日4次共治疗3天疗效甚微来诊。查体所见:T.38℃。神清,双肺呼吸音粗糙、右下肺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心率96次/分、律齐心音有力,腹软、肝脾无肿大,查血常规WBC:4.2×109/L、N:85%、L:15%、胸电示:右下肺炎。临床诊断:右下肺炎。治疗:安痛定2ml,肌注即刻,5%葡萄糖200ml加鱼腥草注射液40ml,5%葡萄糖250ml加黄芪注射液20ml,均静脉点滴每日1次,治疗3天后体温正常,咳嗽症状明显好转,再予治疗10天诸症消失,再拍胸电示右下肺炎大部分吸收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配伍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动过缓。

    患者鲁某、男性、76岁。因间断心前区刺痛半年加重一周于1998年4月11日收观察治疗。半年前起,常因劳累后出现心前区刺痛伴胸闷憋气曾在某医院就诊诊为“冠心病”“心绞痛”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静脉点滴后缓解。1周前再因劳累而诱发心前区刺痛伴胸闷来诊。查体所见:BP20/10.8KPa,双肺(一),心律79次/分,律齐心音有力、心电图示:STⅡⅢavf压低约0.05ml。 TⅡ Ⅲavf低下,临床诊断;冠心病,心胶痛。治疗5%葡萄糖200ml加黄芪注射液20ml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治疗3天心前区刺痛消失,胸闷症状明显缓解,再做心电图STⅡⅢavf恢复正常,TⅡⅢavf低半,再予治疗一周TⅡⅢavf恢复,临床治愈出院。

    患者孙某、女性、67岁因胸闷、憋气伴周身无力二周,于1998年5月25日收观察治疗,二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述症状,在村卫生院静点“复方丹参注射液”疗效欠佳来诊,查体心律齐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心率52次/分,临床诊断心动过缓,治疗:5.%葡萄糖250ml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0ml加黄芪注谢液2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治疗5天胸闷憋气症状消失,再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60次/分、临床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3 配伍醒眩静注谢液治疗眩晕

    杜某、女性、57岁。因1周前出现阵发性眩晕,于1998年10月8日收观察治疗,一周前出现眩晕症状去“第三中心医院”做头部CT未见异常拟静点脉通液,因患者血小板减少而求中医治疗,查体所见:神清、BP16/9.4kpa,双瞳(一),眼颤(一)、心肺(一),临床诊断:眩晕待查。治疗5%葡萄糖200ml加黄芪注射液20ml,5%葡萄糖250ml加醒脑静注射液2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治疗3天症状消失痊愈出院。

    4 配伍双黄连粉针剂治疗带状疱疹

    患者董某、女性、73岁。因右胁肋部疱疹伴疼痛2天,于1998年4月26日收观察治疗,患者于2天前突发右侧胁肋部沿肋间走行出现大量疱疹伴剧烈疼痛,自外用“红霉素软膏”不效来诊,查体所见:神清,心肺(一)右胁肋沿肋间走行可见簇泡、周边发红。临床诊断:带状疱疹。治疗:5%葡萄糖250ml加双黄连粉针剂2.4克,5%葡萄糖200ml加黄芪注射液20ml,静脉点滴,每日一次,治疗5天后疼痛明显减轻,疱疹大部分结痂萎缩,治疗10天疱疹全部消失,治愈出院。

    5 讨论:

    鱼腥草注射液系新鲜鱼腥草蒸馏液制成具有清热、解毒、利湿作用主要用于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复方丹参注射液由丹参、降香组成,双黄连粉针剂由连翘、银花、黄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醒眩静注射液由冰片、栀子、郁金等药物组成,具有开窍醒神之效。黄芪注射液由黄芪一味药制成具有显著的增强心肌收缩力、保护心肌细胞作用及抗病毒,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抗缺氧等作用。是良好的补气药。针对老年人气虚、阳虚的生理变化,其与复方丹参注射液配伍应用突出了益气活血之功,而与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粉针剂,醒眩静注射液配伍应用则突出了扶正祛邪的作用。

    收稿日期:1999-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