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8317
滋肾活血解毒方对慢性肾功能衰竭大鼠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建伟 刘占民 徐丽梅 王喆 沈燕 曲守伟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北京 100036

    关键词:滋肾活血解毒方;慢性肾功能衰竭;实验研究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000126 摘 要: 采用5/6肾切除方法复制大鼠慢性肾功能衰竭动物模型,并随机分成滋肾活血解毒方组、络丁新组、保肾康组、蒸馏水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结果发现:喂养12周后,滋肾活血解毒方组大鼠平均体重明显高于络丁新组、保肾康组、蒸馏水对照组(P<0.01);血中CHO、TG,尿中β2-微球蛋白(β2m)、24 h蛋白水平明显低于络丁新组、保肾康组、蒸馏水对照组(P<0.01);HB水平明显高于络丁新组、保肾康组、蒸馏水对照组(P<0.01);血中CR、BUN水平明显低于保肾康组及蒸馏水对照组(P<0.01),与络丁新组相似(P<0.05)。研究结果表明,滋肾活血解毒方对CRF大鼠具有调节血脂代谢紊乱、改善全身营养状况、提高生存质量、改善肾功能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692.5;R259.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668(2000)01-0052-02

    我们以往的研究表明,滋肾活血解毒方具有改善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 CRF)患者肾功能的作用〔1〕,为进一步证实其疗效,我们观察了该方对大鼠CRF动物模型的疗效。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动物 雄性Wistar大鼠50只,体重190~220g,购于军事医学科学院动物实验中心。

    1.1.2 药物 滋肾活血解毒方由山茱萸、生地、山药、黄芪、蝉蜕、川芎、蒲公英、丹皮、泽泻、茯苓、当归、莪术、红花、萆(艹解)等药组成,由本院制剂中心制成冲剂,每袋12 g;保肾康片,成都亨达制药厂生产,批号980605;络丁新,瑞士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11400。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CRF模型制作及动物分组

    大鼠常规麻醉、消毒后,腹部正中纵切口,暴露肾脏,剥离肾包膜,右肾结扎切除、左肾切除上下极后,明胶海绵止血,关闭腹腔,1周后将40只大鼠随机分成下列4组,每组10只。滋肾活血解毒方组,每只大鼠每天按4 g/kg给药;保肾康组,每只大鼠每天按34 mg/kg给药;络丁新组,每只大鼠每天按3.4 mg/kg给药;对照组,每只大鼠每天予2 mL蒸馏水灌饲。另设1组10只正常大鼠同时饲养作为空白对照。5组大鼠均喂养12周。

    1.2.2 标本采集

    处死前在代谢笼内收集每只大鼠24 h尿。常规麻醉,腹腔静脉取血,并取残肾留做病理及其它检查。

    1.2.3 观察指标及方法
, 百拇医药
    采用生化法,由自动分析仪测定血中Cr、BUN、TG、CHO、Hb;采用双缩尿法测24 h尿蛋白;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尿β2-微球蛋白(β2m)(药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采用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体重变化 12周后正常对照组大鼠平均体重300.60g±22.35 g(±s,下同),明显重于其它4组(P<0.01);滋肾活血解毒方组大鼠平均体重216.60 g±7.68 g,明显重于保肾康组、络丁新组及对照组(P<0.01);保肾康组大鼠平均体重189.40 g±8.22 g,络丁新组大鼠平均体重184.80 g±10.77 g,明显重于对照组(P<0.01);对照组大鼠平均体重165.50 g±12.16 g。

    2.2 各组大鼠血中Cr、BUN、TG、CHO、Hb的变化情况(结果见表1)表1 各组大鼠血中Cr、Bun、CHO、TG、Hb的变化(±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Cr(μmol/L)

    BUN(μmol/L)

    CHO(μmol/L)

    TG(μmol/L)

    Hb(μmol/L)

    正常对照组

    10

    77.50±11.83

    9.32±0.70

    1.30±0.53

    0.90±0.11
, http://www.100md.com
    141.80±6.90

    对照组

    10

    267.60±12.64*▲△▲

    21.53±3.10*▲△▲

    2.47±0.53*▲

    1.58±0.34*▲

    104.10±4.70*▲

    保肾康组

    10

, http://www.100md.com     230.90±36.68*▲△

    17.23±3.68*▲△

    2.35±0.24▲*

    1.49±0.43*▲

    105.50±7.00*▲

    络丁新组

    10

    188.80±32.05*

    12.44±1.46*

    2.34±0.32*▲
, http://www.100md.com
    1.46±0.38*▲

    106.80±6.60*▲

    滋肾活血解毒方组

    10

    184.00±30.02*

    12.11±1.69*

    1.88±0.42*

    1.06±0.25

    123.60±11.30

    *与正常组比较 P<0.01;▲与滋肾活血解毒方组比较P<0.01;△与络丁新组比较P<0.01;▲与保肾康组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2.3 各组大鼠尿24 h蛋白、β2m的变化情况(结果见表2)表2 各组大鼠尿24h蛋白、β2m变化(±s) 组别

    n

    蛋白(mg)

    β2m(ng/ml)

    正常对照组

    10

    5.86±2.13

    对照组

    10

, 百拇医药     42.31±10.18△△▲▲

    32.65±9.46*△△▲▲

    保肾康组

    10

    32.22±9.51△△▲

    24.05±6.47*△△▲

    络丁新组

    10

    22.96±4.16△△

    16.56±2.73*△
, http://www.100md.com
    滋肾活血解毒方组

    10

    13.63±4.49

    11.84±5.99*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与络丁新组比较,P<0.01;与滋肾活血解毒组比较,△P<0.05;△P<0.01;▲与保肾康组比较,P<0.05

    3 讨论

    3.1 本研究发现,保肾康、络丁新、滋肾活血解毒方均有降低CRF大鼠血Cr、BUN的作用,而滋肾活血解毒方、络丁新的作用明显优于保肾康,表明滋肾活血解毒方有改善肾功能的作用。有资料显示,肾脏病患者的脂质代谢异常可能在肾脏病变的进行性发展、肾小球硬化的发生、CRF的进展中具有重要作用[2,3]。本研究结果显示滋肾活血解毒方能明显降低CRF大鼠CHO、TG的水平,能调节CRF脂质代谢的紊乱,从而对延缓或防止CRF的病情进展有一定的意义。CRF常有蛋白质丢失、血红蛋白下降等全身营养不良的状况,从而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滋肾活血解毒方在降低CRF大鼠24 h尿蛋白、升高血红蛋白方面的作用明显优于保肾康和络丁新,说明其具有抑制蛋白质分解或促进蛋白质合成、提高骨髓造血机能的作用。同时用该方治疗后该组大鼠体重的增加也较保肾康组和络丁新组明显,提示该方能改善CRF大鼠的全身营养状况,从而提高其生存质量。尿液中β2m的升高能很好地反映近端肾小管损伤的程度,而滋肾活血解毒方降低CRF大鼠尿中β2m的作用明显优于保肾康和络丁新,提示该方能较好地改善近端肾小管损伤,这也是改善肾功能的因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3.2 滋肾活血解毒方由六味地黄汤化裁而来。六味地黄汤是经典的滋肾方;黄芪、当归益气养血;莪术、红花、川芎活血化瘀;蒲公英、萆、蝉蜕清热解毒,分清降浊。诸药合用,具有滋肾益气、活血养血、解毒降浊之功效。通过实验研究,证实该方对CRF大鼠具有改善肾功能、调节血脂代谢、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减轻肾小管损伤、提高生存质量的作用。

    作者简介:马建伟,男,1959年10月生;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肾脏疾病及脾胃病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及实验研究。

    参考文献

    1,刘占明.健肾冲剂对不同证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血浆内皮素、心钠素的影响.中医杂志,1998,(8):473

    2,Appel G. Lipid abnormalities in renal disease kideny. Int, 1993,39:169

    3,Attman PO.Lipid abnormalities in chronic renal insufficiency kidney. Int,1991,39(suppl 31):16

    (收稿日期:1999-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