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8328
气虚证患者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水平测定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战平 张远炎 姚亚军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中心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

    关键词:气虚证;免疫球蛋白;补体水平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000112 摘 要: 对54例气虚证患者的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水平进行测定分析,结果显示:气虚证组患者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其体液免疫功能IgG、IgA、IgM、C3、C4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其中IgG、IgM、C3、C4与对照组比较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提示气虚证患者免疫系统仍具有较强的反应能力。

    中图分类号: R241.25;R446.6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0668(2000)14-0024-01
, http://www.100md.com
    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如物理、病理、生物化学、免疫等[1]在舌诊研究方面的应用,为其提供了定性、定量的客观指标。我们在研究气虚证舌象之时[2],对气虚证患者的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水平进行了测定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资料观察组对象均为本院中医科及消化、呼吸和心肾内科的住院患者。通过中医临床望问闻切四诊方法,按照通行的、传统的中医脏腑辨证标准,集体诊察辨证,符合气虚证诊断标准者归入气虚组,共54例,其中男性21例,女性27例;年龄21~60岁,平均年龄40岁。另选健康成人作为对照组,共104例,其中男性48例,女性56例;年龄17~55岁,平均年龄36岁。

    1.2 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标本采集 采用双盲法收集标本。

    1.2.2 测定方法 采用免疫比浊法,免疫球蛋白IgG、IgA、IgM、C3、C4 试剂盒为上海明华体外诊断试剂有限公司提供。

    1.2.3 仪器 美国汽巴*康宁56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2 结果

    结果见表1。

    表1 免疫球蛋白和补体C3、C4测定结果 组别

    n

    测定值(g/L)

    IgG
, http://www.100md.com
    IgA

    IgM

    C3

    C4

    对照组

    104

    10.29±1.17

    1.79±0.96

    0.92±0.92

    1.18±0.31

    0.26±0.10

    气虚组
, 百拇医药
    48

    10.84±1.47

    1.81±1.12

    1.12±0.23

    1.50±0.83

    0.32±0.12

    P

    <0.01

    >0.05

    <0.01

    <0.01

    <0.01
, 百拇医药
    气虚证组患者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其体液免疫功能IgG、IgA、IgM、C3、C4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其中IgG、IgM、C3、C4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3.1 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由B细胞分泌产生,其中IgG含量占免疫球蛋白的80%,大多数抗细菌、抗外毒素、抗病毒和抗真菌性抗体均属IgG。从表1可见,气虚证组IgG含量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提示气虚证患者免疫系统仍具有较正常的反应能力。IgA可分为血清型(约占85%)和分泌型(约占15%)两种。血清型IgA虽具有IgG和IgM的某些功能,但在血清中并不显示重要的免疫功能,而分泌型IgA主要存在于外分泌液中,气虚证组IgA含量虽与对照组相比有所增高,但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之相符。气虚证组IgM含量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气虚证患者免疫功能应激性增强,因为IgM结合 抗原后能激活补体。我们将所观察到的免疫球蛋白测定结果与有关文献报道[3]进行比较,气虚者IgG含量高于正常人这一结果是一致的,但IgA、IgM的含量则不一致,我们认为,这可能与研究对象的地区、年龄和原发病的病原学差异有关,尤其是IgM的产生和抗原性质有关,不同的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差异就更大。
, http://www.100md.com
    3.2 补体系统与抗体一起或单独对抗体防御起重要作用。C3、C4与细菌、病毒等颗粒性物质结合,可促进吞噬细胞对其吞噬功能起调理作用。我们观察到,C3、C4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说明气虚证患者免疫系统有较强的反应能力,与IgG、IgM含量的增高一致。上述观察结果表明,中医气虚证与体液免疫关系密切。通过体液免疫水平的监测,可反映气虚证患者的感染状况,同时,可对气虚证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客观的指标和依据。

    参考文献

    1,邓铁涛主编.实用中医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323

    2,张远炎,陈红珍,郁书亮,等.气虚证舌象的临床观察.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1):21

    3,丁洁.用宿主防御指数辅助诊断中医虚证和不同辨证虚证的探讨.中国免疫学杂志,1997,(10):218

    (收稿日期:1999-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