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8338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叶下珠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兰珍 王晓强 贾 辉 马继忠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关键词:叶下珠;没食子酸;HPLC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618

    摘要: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叶下珠中没食子酸的含量。采用YWG-C18(1 0 μm)色谱柱, 甲醇—水—磷酸(4∶96∶0.05)为流动相,测得叶下珠中没食子酸的含量为0.114%,平 均回收率为103.1%。测定方法快速、灵敏,具有实用价值。

    中图分类号:R284.1

    Determination of Gallic Acid in Phyllanthus Urinaria by HPLC
, http://www.100md.com
    Zhang Lanzhen (张兰珍), Wang Xiaoqiang (王晓强), Jia Hui (贾 辉), et al.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ijing 100029)

    A practical sensitive and fast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ga llic acid in Phyllanthus urinaria L. was developed. To perform this method, the YWG-C18 (10 μm) column and a mobile phase composed of methanol, water an d phosp horic acid (MeOH∶H2O∶H3PO4=4∶96∶0.05) were used. The results of the de termination by this method showed that the mean content of the gallic acid in Ph yllanthus urinaria L. was 0.114%, and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3.1%.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yllanthus Urinaria; Gallic Acid; HPLC

    叶下珠为大戟科叶下珠属植物叶下珠Phyllanthus urinaria L.的干燥全草。具有平肝 清热,利水解毒的功效。现代药理实验证明叶下珠具有抗 乙肝病毒(HBV) 、保肝等作用[1]。 目前从叶下珠中分离得到的化合物有正十八烷、β-谷甾醇、胡萝卜甙、没食子酸、鞣 花酸、短叶苏木酚酸甲酯、山奈素、槲皮素、去氢柯子次酸三甲酯、芸香甙、羽扇豆醇、蔗 糖、鞣云实精、老鹳草素等[2~5],其中多酚和可水解鞣质为叶下珠主要活性成分 ,没食子酸的含量最高。没食子酸是可水解鞣质的单体,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叶下珠中没食子酸的含量测定方法目前 还没有报道。我们用HPLC法测定没食子酸的含量,优选出比较好的提取方法和分离条件,方 法简便、快速、准确,具有实用性。

    1 材料与仪器
, http://www.100md.com
    HPLC仪为美国BECKMAN 332 型液相色谱仪,进样阀100 μL; 色谱柱YWG-C18由北京 分析 仪器技术公司生产。叶下珠药材1999年采自陕西商洛地区, 由陕西中医研究所郭五保研究员 鉴定; 试剂皆为分析纯; 没食子酸标准品购自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YWG-C18(10 μm,4×250 mm),流动相:甲醇—水—磷酸(4∶96∶0.05);流 速1 mL /min;检测波长280 nm;柱温:室温;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叶下珠中没食子酸与其他干扰峰分 离良好 ,柱效以没食子酸的理论塔板计不得低于554,见图1。

    图1 叶下珠中没食子酸的HPLC图
, 百拇医药
    2.2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称没食子酸标准品2.0 mg,用30%甲醇定容至5 mL容量瓶中,所得标准品溶液浓度为 (0.4 mg/mL)。精密吸取标准溶液50、100、150、200、250 μL用30%甲醇溶液定容至5 m L容量瓶中,分别吸取100 μL进样,测定色谱峰面积。以色谱峰面积A为纵坐标,没食子酸 对照品的 量为横坐标,求得回归方程为Y=388775X+1589.4(γ=0.9997),线性范围0.4~2.0 μg ,可用外标一点法计算含量。

    2.3 精密度的测定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4 mg/mL)100 μL,重复进样5次, 测得色谱峰面积A平均值为461 293, RSD=2.78%。

    2.4 稳定性实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0 μL每隔0.5 h进样测定1次,连续实验6 h,RSD=3.0%,没食子酸 在6 h内很稳定。
, http://www.100md.com
    2.5 提取方法的选择

    精称叶下珠细粉(40目)0.2 g,按文献[7]分别加入30%甲醇25 mL,称重,超声提取 20、30、40 min,冷浸12、24、48 h,补足原重量,过滤,取续滤液,微孔滤膜过滤后,按色 谱条件测定样品含量,实验表明冷浸法较超声波提取法没食子酸的提取率高,24 h可基本稳 定,故样品采用冷浸24 h提取。

    2.6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叶下珠药材粉末4份各0.1 g,精密加入没食子酸对照品0.33 mg(配制成标准溶液) ,精密 吸取30%甲醇25 mL,称重,冷浸24 h,补足原重量,过滤,取续滤液,微孔滤膜过滤后,按 色谱条件测定,求得4份平均回收率为103.1%,RSD=1.2%。

    2.7 样品测定结果

    精称样品4份各0.2 g,按回收率法制备样品,精密吸取样品供试液60 μL,按上述色谱条 件测定,外标一点法计算含量。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8 重现性实验

    精称样品5份各0.2 g,按样品测定法制备样品,精密吸取样品供试液60 μL,测定含 量,求得5份的RSD=2.32%。

    表1 叶下珠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份数

    称样量/g

    含量/%

    平均含量/%

    RSD/%

    1

    0.2003

    0.113

    2
, http://www.100md.com
    0.2000

    0.115

    0.114

    1.01

    3

    0.2002

    0.113

    4

    0.2001

    0.115

    3 讨论

    没食子酸为可水解鞣质的结构单元,所测含量为样品所含游离没食子酸和水解出的没食 子酸的含量总和,但不包含在放置条件下不易水解的可水解鞣质中的没食子酸。没食子酸的含量随提取条件不同差异较大,超声波提取法时间短,提取的主要为游离没食 子酸,含量较低。加热提取会使叶下珠中所含的大量可水解鞣质水解破坏,所以本实验没有 采用加热提取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张兰珍,女,36岁,医学硕士,副教授

    参 考 文 献

    1,窦志华.叶下珠属植物抗乙肝病毒的国内研究概况.中成药,1998,20(3):46

    2,姚庆强,左春旭.叶下珠化学成分的研究.药学学报,1993,28(11):829

    3,李瑞声,王三永,张维汉,等.叶下珠化学成分的研究.中草药,1995,26(5):231

    4,万振先,周国平,易扬华. 叶下珠化学成分的研究.中草药,1994,25(9):455

    5,万振先,喻庆禄,易扬华.叶下珠化学成分的研究Ⅱ.中草药,1997,28(3):134

    6,段天璇,王静竹,冯 鹏.山茱萸炮制前后没食子酸溶出及煎出量比较.中国中药杂志,1 999,24(4):213

    (收稿日期:2000-06-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