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8352
半夏泻心汤配伍意义的拆方研究——对大鼠离体胃底肌条收缩活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宇航 王庆国 牛欣 顾立刚 李成卫 钟相根 张冬梅 李丽娜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关键词:半夏泻心汤;方剂配伍;拆方研究;胃底肌条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000611

    摘要:以收缩波幅及收缩频率为指标,观察半夏泻心汤及其拆方各组对大鼠离体胃 底肌条收 缩活动的影响,以探讨半夏泻心汤的配伍机理,进一步指导临床实践。实验结果表明,拆方 各组中,部分药组之间呈协同作用趋势,而部分药组之间则呈制约趋势。同时发现,苦降组 能明显减小胃底肌条的收缩幅度,甘补组、辛开苦降组、全方组能明显增大胃底肌条的收缩 幅度。

    中图分类号:R289.5

    Research on the Effects of the Whole Ingredients and Functional Ingredient
, 百拇医药
    Groups of Banxiaxiexin Decoction on the Contraction of

    Rat Fundal Muscle Strips

    Li Yuhang (李宇航), Wang Qingguo (王庆国), Niu Xin (牛 欣), et al.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ijing 100029)

    The values of muscle contraction amplitude and frequency were us ed as the criteria in the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the whole ingredients and each funct ional ingredient group of Benxiaxiexin Decoction (BD) on the contraction of rat isolated fundal muscle strips,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of the form ulation of BD formula and to guide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BD. The experimen tal results showed that in some BD ingredients there was a tendency of synergism while in some other BD ingredients, a tendency of antagonism. The results also showed that the BD ingredients in the bitter-descending group could obviously de crease the contraction amplitude of the rat fundal muscle strips while the whole ingredients of BD as well as those in the sweet- nourishing group and those in the pungent-dispersing and bitter-descending group, could significantly increase the contraction amplitude of the muscle strip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anxiaxiexin Decoction; Formulation of TCM Formulas; Analysis o f Ingredients of TCM Formulas; Fundal Muscle Strip

    半夏泻心汤出自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全方由辛开之半夏、干姜,苦降之黄芩、黄连 ,甘补之人参、炙甘草、大枣三组药物组成,主治脾胃虚弱、寒热错杂、升降失司之心下痞 证,为调和 脾胃的代表方剂。现代医家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本方治疗痞满、恶心、呕逆、纳呆、腹胀、腹 泻等胃肠运动功能紊乱性疾病[1]。为深入研究半夏泻心汤对胃运动功能紊乱的调 整作用 ,我们对半夏泻心汤进行拆方研究,以收缩波幅和收缩频率为指标,观察半夏泻心汤及其拆 方各组对大鼠胃底肌条收缩活动的影响,以期深入探讨其配伍机理,进而指导临床实践。

    1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药物制备

    实验用药购自北京同仁堂药店, 经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教研室鉴定, 均为正品。将药 物分为辛开药组、 苦降药组、 甘补药组、 辛开苦降药组、 辛开甘补药组、 苦降 甘补药组和全方组,共7组。药物剂量比例按原著,根据文献[2]换算为: 半夏55 .7 g, 黄芩、 干姜、 人参、 炙甘草各46.875 g, 黄连15.625 g, 大枣42 g。各组 药物分别以蒸馏水 煎30 min,提取2次。再合并煎液, 并将所得药液用双层纱布过滤,水浴加热蒸发浓缩为1 g/mL, 贮于冰箱中备用。

    1.2 实验方法

    健康Wistar大鼠,雄性,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所提供(医 动字第01-3008号 ),体重200~250 g。实验前禁食48 h,自由饮水。实验时猛击其头部致昏,迅速取出全胃 ,立即放入Krebs液中。再剪取胃底部,沿胃小弯将胃底部剪开,展开并去除粘膜,沿胃纵 行肌方向平行交叉剪开5~6道,使形成较长的胃底肌条片。取2 cm长的胃底肌条,上下两端 用线结扎,下端挂在麦氏浴管底部的通气挂钩上,浴管中盛有25 mL 37 ℃新鲜配制的Krebs 液,并持续供给95%O2和5%CO2混合气体。另一端固定在肌肉张力换能器(JZ101型,河 北)上,并输入生理记录仪(RM-6000型,日本)。
, http://www.100md.com
    标本置于浴管中后, 用Krebs液冲洗3~4次, 在1 g的前负荷下温育。每20 min更换一次新 鲜的Krebs液(37 ℃), 待平衡稳定则可出现自然的节律性收缩活动, 再加入0.05 mL实 验用药液, 描记给药前后各3 min胃底肌条的收缩曲线。撤药时冲洗3~4次, 重复实验时均 需先平衡, 每次用药间隔15 min。

    计算给药前后各3 min胃底肌条收缩波平均振幅(mm)。以给药前3 min收缩波平均振幅为正 常值,以给药后3 min收缩波平均振幅为效应值,收缩幅度变化率用变化百分数来表示[变 化百分数=(效应值-正常值)/正常值×100%];收缩频率则计算每分钟的收缩波次数,数 据以平均数±标准误(±s)来表示。给药前后波幅及频率的变化采用同体对 照t值显著性检验,收缩幅度变化率的组间差异采用方差分析及t值显著性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苦降组能明显减小胃底肌条的收缩幅度;甘补组、辛开苦降组、全方组能明显增大胃底 肌条的收缩幅度。而其余各组对胃底肌条收缩幅度的影响则无统计学意义,但辛开组呈抑制 倾向;辛开组和苦降组相伍,反而增大胃底肌条收缩幅度;甘补组与辛开组或苦降组配伍, 对甘补组均呈制约趋势。甘补组能明显加快其收缩频率,但其余各组对其收缩频率变化无明 显影响。

    表1 半夏泻心汤及其拆方各组对胃底肌条收缩活动的影响 (±s) 组号

    组 别

    例数

    收缩波幅变化量/mm

    收缩频率变化量/次/min

    收缩幅度 变化率/%
, 百拇医药
    1

    辛开组

    10

    -0.71±0.34

    -0.18±0.43

    -0.25±0.10

    2

    苦降组

    10

    -1.21±0.56*

    0.10±0.16

    -0.32±0.13
, 百拇医药
    3

    甘补组

    10

    2.04±1.17***

    0.68±0.50***

    0.73±0.38

    0.23±0.07

    4

    辛开苦降组

    10

    0.75±0.22*

    0.07±0.27
, http://www.100md.com
    5

    辛开甘补组

    10

    1.06±0.65

    0.07±0.35

    0.45±0.41

    6

    苦降甘补组

    10

    1.35±0.75

    0.13±0.23

    0.42±0.21

, http://www.100md.com     7

    全方组

    10

    2.24±0.46***

    0.17±0.28

    0.68±0.13

    注:给药前后自身比较*P<0.05 ***P<0.001表2 半夏泻心汤及其拆方各组对收缩幅度

    变化影响组间差异的显著性检验 组号

    1

    2

    3
, 百拇医药
    4

    5

    6

    7

    1

    *

    -

    **

    **

    **

    **

    **

    2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3

    **

    **

    *

    **

    -

    *

    -
, 百拇医药
    4

    **

    **

    **

    *

    -

    -

    **

    5

    **

    **

    -

    -

    *
, 百拇医药
    -

    -

    6

    **

    **

    *

    -

    -

    *

    -

    7

    **

    **

    -
, 百拇医药
    **

    -

    -

    *

    注: 表中横列及竖列数字均为组号, 其横竖交叉点处的符号代表组间差异的显著性检验结果: *P<0.05 **P<0.01 -P>0.05 *无比较3 讨论

    半夏泻心汤由七味药物组成,其中,“半夏、干姜辛开而温,以散脾气之寒;黄芩、黄 连苦泻而寒,以降胃气之热;人参、甘草、大枣甘温调补,和脾胃,补中气,以复中焦升降 功能,此即辛开苦降甘调之法”[3]

    半夏泻心汤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胃运动功能紊乱性疾病。而胃运动功能紊乱多表现为胃平滑 肌收缩 的频率和强度的紊乱,包括胃节律紊乱、胃运动减弱、胃运动亢进及相应引起的胃肠功能异 常等。因此,我们拆方观察半夏泻心汤对大鼠离体胃底肌条收缩幅度和收缩频率的影响,以 研究其配伍规律,探讨其调节胃运动、调整胃运动功能紊乱的机理。
, 百拇医药
    辛开组对胃底肌条收缩活动呈抑制倾向,这与我们以往的设想有所不同。因为,辛温药大多 具有兴奋胃肠活动的作用。本实验结果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其一,半夏、干姜性虽辛温, 能散能行,但同时又具有降逆止呕之特性。其二,离体实验与在体实验存在一定差异。有关 报道表明半夏、干姜单味药均能显著增强胃肠蠕动,而对离体肠管收缩活动则均呈抑制效应 [4,5]

    苦降组能明显减小胃底肌条收缩幅度,对其收缩活动呈抑制效应。提示本组药物对于调节胃 运动亢进(胃中有热)所引起的胃功能紊乱,具有一定针对性。本结果与有关报道相一致, 即“黄芩煎剂对离体兔小肠运动有抑制作用”[6],“高浓度(>2×10-5g/m L)小檗碱对 各种离体平滑肌呈解痉作用”[7]。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进一步认识“苦寒泻热 ”、“降逆止呕”等中医药性理论,提供了客观依据。

    辛开苦降组,即辛开组与苦降组配伍,其对胃底肌条收缩活动影响,并不是两组抑制作用的 叠 加,反而能明显增大对胃底肌条的收缩幅度,对收缩活动呈兴奋效应。从而揭示了本方“寒 温并用,调畅气机”的配伍特点[8]。即辛开组与苦降组配伍,取芩连之苦寒能降 能泻, 姜夏之辛温能开能通,合而并用,即能互相制约偏胜、解寒热之邪,又可寓开于泻,通而有 降,使清阳得升,浊阴得降,以增进中焦升降之职。
, 百拇医药
    甘补组能明显增大胃底肌条收缩幅度,并明显加快收缩频率,对其收缩活动呈兴奋效应。从 而提示甘补组药物具有促进消化道活动的作用,对胃动力减弱性疾病具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同时说明“人参、甘草、大枣甘温调补,和脾胃,补中气,以复中焦升降功能”有其客观的 实验依据。

    辛开甘补组、苦降甘补组,即甘补组与辛开组或与苦降组配伍,其结果对甘补组增大胃底肌 条收缩幅度的影响,则均呈制约趋势。这些现象,是否能用中医“辛散耗气”及“苦寒伤胃 ”等药性理论加以解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全方组能明显增大胃底肌条的收缩幅度,对其收缩活动呈兴奋效应。提示本方具有寒热并用 、 辛开苦降甘补、调畅气机、恢复中焦升降之职的特点,祛邪而不伤正,扶正不致壅滞,对于 胃运动功能紊乱偏于胃动力减弱一类的疾病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9,10]

    4 结语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初步探讨了半夏泻心汤“辛开苦降甘调,寒温并用,攻补兼施”的配伍机理,从一个 侧面初步印证了仲景组方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但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1)本实验发现辛开、苦降、甘补三组药物,对胃底肌条收缩活动的影响不同。这对于指导 临床应用本方,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可参考本实验结果,针对病机寒热虚实不同,酌情调 整辛开、苦降、甘补三组药物剂量的配伍比例,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调整其胃运动功能紊乱 。

    (2)本实验是通过拆方观察半夏泻心汤对正常大鼠离体胃底肌条收缩活动的影响,对上述结 论的认 识,不可过于机械,应该考虑到正常与病理、在体与离体、大鼠与人类等方面所存在的差异 性。

    我们将在本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拆方观察本方对大鼠在体胃肠运动及胃肠平滑肌电活动的 影响,以期更加深入地探讨本方配伍规律,进而指导临床实践。

, http://www.100md.com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No.39870950)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课题(No.972066)

    李宇航,男,39岁,医学硕士,教授,医学硕士生导师

    参 考 文 献

    1,李宇航.半夏泻心汤治疗心下痞证治规律的研究--古今案159例统计分析.北京 中医,1991,10(5):11

    2,柯雪帆,赵章忠,张玉萍,等.《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的药物剂量问题.中国中药 杂志,1983,8(12):36~38

    3,刘渡舟.伤寒论诠解.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96

    4,沈映君.中药药理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101,141
, 百拇医药
    5,张明发,范荣培,郭惠玲,等.温里药对小白鼠胃排空及离体小肠活动的影响.中医杂志, 1984,25(12):63~65

    6,遵义医学院急腹症研究组.新医药学杂志,1975,3(10):36

    7,王浴生.中药药理与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968

    8,李宇航.《伤寒论》寒热错杂痞证治探讨.北京中医学院学报,1992,15(1):24

    9,李宇航,王庆国,牛 欣,等. 半夏泻心汤配伍意义的拆方研究--对调节胃分泌作用 的实验观察.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22(5):49~52

    10,赵 琰,王庆国. 半夏泻心汤实验研究现状述评.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0,23(1) :42~44

    (收稿日期:2000-02-25), http://www.100md.com